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局:目前新型储能累计装机已超过400万千瓦

2022-05-05 08:22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新型储能可再生能源电力可靠性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请问《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对未来进一步提升我国电力可靠性水平有何考虑,都有哪些主要措施?

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

非常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你的问题非常重要。为有效提升我国电力可靠性水平,《办法》针对当前电力运行和供应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对系统、发、输、供、用五大环节分别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对电网、发电、供电和能源管理部门、监管部门提出不同工作要求,系统提升我国电力可靠性水平。

比如,为防范和应对大面积停电,《办法》明确了负荷备用容量、事故备用容量标准,要求区外来电、新能源发电、不可中断用户占比较高的地区要适当提高标准,合理划分电网黑启动区域及配置相应发电机组,提升电网运行安全裕度和应急处置能力;为推进新能源建设和消纳,《办法》提出新能源发电企业要加强发电功率预测管理,建立新型储能建设需求发布机制,积极稳妥推动发电侧储能建设,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为提升用户用电质量,维护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办法》提出电力用户应配置必要的供电电源和自备应急电源,加强自身系统和设备管理,保障供电可靠性的同时防止对公共电网运行造成安全影响;为保障新形势下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辖区监督管理职责,提出了电力网络安全工作的方针、原则和主要措施,并要求电力企业在并网协议中明确网络安全相关要求并监督落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自全面推进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以来,小微企业平均办电投资费用大幅降低,请问总共为全国电力用户节省了多少办电投资成本?

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梁昌新:

谢谢记者的提问。《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发改能源规〔2020〕1479号)印发以来,国家能源局会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供电企业持续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地落实。目前,全国范围已基本实现居民和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全覆盖,高压用户用电报装“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相关任务举措正在有序推动。各地普遍实现了线上报装服务,多个省份还实现了居民用户“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办电便利度显著提升。小微企业办电环节由6个压缩至2个,办电时间由过去的3—4个月大幅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平均办电投资费用从20万左右降低到0。截至2021年底,通过全面推行“三零”“三省”服务已累计为电力用户节省办电投资1314亿元。

记者:

煤层气产业进一步做大规模面临的问题或困难是什么,下一步有什么具体举措?

煤炭司副司长刘涛:

谢谢记者提问。煤层气资源赋存条件复杂,开发技术难度大,项目经济效益不佳,这是煤层气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煤层气属于吸附气,勘探开发工艺技术复杂,钻井压裂后需要半年左右的排水降压、解吸扩散才能产气。不同地质条件下煤层气开发技术通用性差,部分地区成功应用的技术难以广泛推广。已施工完成的煤层气井中相当一部分日产气量不足500立方米,煤层气开发项目普遍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企业扩大投资意愿不强。全国煤层气产量主要分布在山西沁水盆地南部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地区,资源量占比更大的低煤阶和深部煤层气开采技术尚未突破,亟待相关理论和技术创新支撑。

虽然煤层气开发面临技术要求高、初期投入大、见效慢等短板,但也具有稳产期长、综合效益好等优势,“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算好煤层气开发利用的安全、经济、生态综合账,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从加强科技攻关、创新发展模式、完善扶持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努力推动煤层气高效勘探开发。

一是加强勘探开发技术攻关。“十四五”时期,将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技术创新攻关纳入国家科技计划总体布局中统筹考虑,加强对煤层气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的支持。按照“特定条件+适应性关键技术”的攻关思路,依托骨干企业和重点区块,加强深部和低煤阶煤层气富集成藏、渗流机理、生产特征和配套工程技术研究攻关,发展适应性低成本高效勘探开发技术,提升煤层气单井产量和开发效率。

二是推动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多气合采”“煤气共采”可有效提升煤层气开发项目经济性水平,已成为煤层气开发利用新的增长点。下一步,继续加大煤层气勘查区块竞争性出让,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煤层气领域,通过综合勘查、合资合作等方式加快推进煤系地层多气综合勘探开发;推广煤矿区煤层气地面预抽和“三区联动”井上下联合抽采,完善矿区瓦斯输送利用设施,拓展瓦斯利用途径,建设更高水平的瓦斯抽采规模化矿区。

三是健全完善开发扶持政策。持续加大煤层气开发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煤矿区煤层气项目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工具,加大煤层气项目融资支持。加强油气管网公平开放监管,落实好煤层气市场定价机制。督促有关地方和电网企业落实完善瓦斯发电价格政策,发展煤层气分布式利用和消费替代。指导协调地方各级有关部门为煤层气项目用地用林、环评、争议协调等提供良好服务。

记者:

去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电力供应紧张局势,请问《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对此有什么举措?

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

感谢提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多次就能源供应保障、能源安全、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办法》围绕电力供应保障做出了相应规定,除电力生产运行要求外,重点突出了以下几项内容:一是落实地方政府电力供应保障职责。要求地方政府对电力系统的充裕性进行监测协调和监督管理,保障电力供应;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严格审核事故及超计划用电的限电序位表,严禁发生非不可抗力拉闸限电,保障民生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用电。要求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会同地方政府建立电力可靠性联席协调机制,定期分析、通报电力供需和电网运行情况,协调解决电力供应和电力系统稳定运行面临的问题。

二是落实电网企业电力供应保障职责。要求电网企业对电力供应及安全风险进行预测,对运行数据开展监测分析并评估电力系统满足电力电量需求的能力。

三是落实发电企业电力供应保障职责。要求发电企业和配置自备发电机组的其他企业根据政府有关部门和电力调度机构要求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不得无故停运或隐瞒真实原因申请停运。同时要求做好涉网安全管理,加强机组燃料、蓄水管控,制定重要时期的燃料计划与预案,制定水库调度运行计划,对发现的风险和隐患及时报电力调度机构。对新能源发电企业,则要加强发电功率预测管理。

四是落实供电企业电力供应保障职责。要求供电企业强化设备监测和分析,加强巡视和维护,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和隐患,开展综合停电和配电网故障快速抢修复电管理,推广不停电作业和配电自动化等技术,减少停电时间、次数和影响范围。

记者: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在油气增储上产管网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梁昌新:

谢谢记者提问。国家能源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有关决策部署,组织有关企业全力以赴,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加快管网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

油气生产方面。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季度国内石油天然气保持良好增产势头,叠加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等因素,原油产量同比增速4.4%,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速6.6%。在国际天然气价格高企的背景下,国产气持续发挥“压舱石”作用,有力保障了国内市场稳定。

油气管网设施建设方面。4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全国油气管道规划建设和保护工作会议,落实油气“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加强油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管道保护工作。

储气能力建设方面。坚持“工程建设”和“储气注气”两手抓。供暖季结束后,储气设施工程施工已全面铺开。3月底以来,在运储气设施逐步由采转注,为下一供暖季保供调峰打下扎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电力可靠性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