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全球碳市场的价格及体量介绍

2022-05-06 08:43来源:老汪聊碳中和作者:低碳老汪关键词:碳市场碳价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碳市场这样一个新兴的金融市场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但对于绝大多数朋友来说,都是只闻其名,不见其形?那么真实的碳市场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普通大众又能否参与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来源:老汪聊碳中和 作者:低碳老汪)

首先我觉得有必要纠正一件事情,网络上有很多媒体拿特斯拉通过碳交易狂赚几十亿美金的例子来宣传碳市场,这其实市场误会,特斯拉确实是赚了几十亿,但并不是通过卖碳,他卖的是新能源车积分,这个新能源车积分市场跟碳市场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市场。中国其实也有新能源车积分市场,不过中国的积分是双积分,这里我就不展开讲了。

我们讲回碳市场,所谓的碳市场就是进行碳排放权交易的市场,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碳排放指标买卖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一般会由主管机构向指定的企业发放排放指标,这个指标叫做碳排放权,或者配额。这个配额是可以像股票一样自由交易的,这样的交易市场就是碳市场。这样的碳市场也像股票市场一样,全球已经建立起了三十多个。

1.jpg

最早的碳市场要数欧盟碳市场,也称作EU-ETS,最近启动的碳市场,也是体量最大的碳市场就是我国的全国碳市场。有些碳市场是跨国家组织,如欧盟碳市场;有些是以国家为单位,如中国全国碳市场、韩国碳市场、新西兰碳市场;也有些是以地区或地区联盟形式组成的市场,如中国的碳交易试点市场,美国加州碳市场、RGGI等,这些市场也像股票市场一样,都是各自独立的市场。

全球虽然有这么多的碳市场,但并不是所有的市场都值得拿出来介绍,根据路孚特的相关数据,2021年全球碳市场的总交易额约为7600亿欧元,这个体量看起来是相当大了。但光是欧盟碳市场就占了90%以上的体量。其它真正称得上有实质性贡献的碳市场,也就英国、北美、中国、韩国和新西兰这几个市场。其中中国碳市场2021年的交易量大约89亿人民币,约占总交易量的千分之一,这个贡献在下面这张图中估计得拿着放大镜才找得到。

2.jpg

除了交易体量以外,市场上可以交易的标的物,也就是配额总量也是很重要的指标。别看中国的交易量小,但是配额体量确实最大的,光全国碳市场de的配额体量就chao超过40亿吨,是欧盟碳市场的两倍有多,比所有其它碳市场的配额加起来都多,所以中国碳市场现在交易体量小,但是总盘子是最大的。

除了体量以外,碳价也是碳市场一个很重要的指标。2021年,全球实现碳定价的地区,其碳价最低不到1美元一吨,最高超过了130美元,可以说非常的不均衡。注意我这里说的碳定价,除了碳市场以外,还包括碳税,关于碳税我会在以后单独讲。

3.jpg

我们再来看一下占绝对比例的欧盟碳市场去年一年的碳价表现。因为欧盟减排目标提升、疫情、能源危机等原因,欧盟去年的碳价几乎呈单边上涨趋势,从年初的30欧元左右涨到最高90欧元,可是说是2021年全球金融市场中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

4.jpg

有人会纳闷,这碳价涨关疫情什么事情?工厂开工率低,碳的需求降低,碳价应该跌才对啊。没错,按照碳资产的基本属性——用于控排企业履约来讲,确实会跌。但我们忽略了碳资产另一层属性——金融属性,在时局动荡的时候,欧盟很多金融公司已经开始把碳资产当做黄金一样作为避险资产来进行配置,这也就推动碳价的上涨。

好了,关于全球碳市场的价格及体量就介绍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