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汗水中“浇筑”梦想 炉膛里“燃烧”青春 ——记“益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安益阳电厂锅炉专工任阳

2022-05-05 18:05来源: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作者:陶淑婷关键词:长安益阳电厂锅炉专工先进员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对,我在就地查看了,就是油枪没推进去,那玩意儿卡住了,我现在整完了,你再试试!”如果你在锅炉侧看到一个个头不高,满身炉灰,头戴安全帽,满口东北话的人,他大概率就是任阳。他每天都要在炉侧走上几遍,一本发旧发黄的小本子见证了他二十年如一日的锅炉生涯。


“钉”在一线的锅炉专家

“任工,三号机C修结束,准备开机。”接到开机指令的任阳早早到达集控室,指导运行人员做好锅炉侧开机前准备工作。

“任工任工,你快来看看,点火枪没有反应。”运行人员焦急的喊着。任阳立刻坐到操作盘前,一边翻盘一边分配任务,“查看就地油枪前小手动门是否打开?DCS盘面流量计不准,查看就地流量计是否有显示?”“喂喂,就地流量计有显示。”“任工任工,就地油枪前小手动门未打开,正在开启”,对讲机里不停的传来就地操作信息。

“原因查明,准备点火,再次确认各参数是否正常?”“正常!”

“开始吹扫”“吹扫完毕”。

开油、点火!

十、九……三、二、一,点火成功!

每次开机,任阳都会在锅炉起压点火前到达集控室,待燃烧稳定后离开,在并网后返回集控室待命,直至加负荷到调度指令值完成。任阳说:“锅炉点火看似简单,实际不易。如果点火失败,整个点火的过程需要重新启动、吹扫等,耗时耗力耗材,容不得半点马虎。”

锅炉专工相比运行机长更辛苦,为何毛遂自荐,一干就是这么多年?”任阳笑着回答到,“我学的就是锅炉专业,总被调侃是‘烧锅炉’的,只有烧好锅炉,我们的机组才能安全稳定运行,这是我的选择,从不后悔!”


刻苦钻研的技术“大拿”

为提高机组节能降耗水平,任阳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反复实验,总结提炼,获得了《一种300MW燃煤机组降低飞灰含碳的控制装置和方法》发明专利和《火电厂烟气脱硝装置全负荷投入技术研究与应用》实用型专利,为300MW机组降低了2%的飞灰含碳量,年节约燃料成本200万元,同时实现300MW机组开机最低耗油2.28吨的新记录。

除此之外,为解决锅炉常见的“四管泄漏”问题,任阳结合汽水品质监督、入厂煤质、燃烧优化、控制烟气温度偏差等因素,加强金属技术管理、完善工作制度和标准流程。“四管问题不可怕,只要我们刻苦钻研,就没有攻不下的‘阵地’。”

热心做好“传帮带”

2020年,任阳带领着徒弟杨九州参加公司组织的“金牌师徒”结对活动,并获得“优秀金牌师徒”称号。

“师傅,如果单边空预器跳闸如何处理啊?”

“师傅,你帮我看看这样加减锅炉负荷算做得达标嘛?”

......

“师傅,你来啦,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你。我的再热蒸汽甩气温总是比正常甩的多一点。我观察别人操作,也找了资料,可还是找不出原因?”徒弟杨九州询问道。“你感觉整个过程的局限是什么?细节是什么?重点是什么?我希望从这些点你再去思考一下你的问题。”任阳回答道。

对于徒弟,任阳用心培养,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独立思考,自寻探索出来的答案,才会牢记于心。正是因为如此,任阳的每一位徒弟都可以在自身的岗位发挥自己的才能,关键时刻能独当一面。

同时,作为发电党支部纪检委员,他时刻关注着公司的纪检工作群,将廉洁提醒和典型案例通报转发至支部群,并做好日常的纪检工作。任阳说:“纪检工作对我来说是新的挑战,我不但要烧好锅炉,更要拿好戒尺。”

付出终有回报,任阳先后获得了“益阳市劳动五一奖章”、陕煤集团“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南中试所“节能专业技术监督先进个人”、公司“岗位标兵”“安全卫士”等称号。

汗水中“浇筑”梦想,炉膛里“燃烧”青春。任阳时刻保持着炽热不变的初心、精益求精的匠心。他就像炉膛中熊熊的火焰,对待工作满腔热情,对待他人温暖真诚。(陶淑婷)

作者: 陶淑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安益阳电厂查看更多>锅炉专工查看更多>先进员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