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多线协同党建联建共建、合力推进生产经营发展

2022-12-01 10:54来源:国电投(珠海横琴)热电有限公司作者:敖丽珠关键词:横琴热电党建工作安全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党组织联建共建部署和要求,推动经营发展工作,横琴热电党委立足自身实际,统筹谋划安排,突破传统思维束缚,探索开展系统内外党建联建共建,以党建协同促业务协同,初步形成了由公司党委统一协调、以各支部为抓手、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党建联建共建格局,全方位多层次提升横琴热电党建联建共建工作成效。

一、以激发党建活力为着力点,躬身实践,拧“多条线”为“一股绳”。

强化与当地政府关系维护,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对接当地政府、企业、学校资源,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党建共建。先后与城市建设与规划局、民生事务局、横琴禁毒大队、小横琴社区党委、荷塘社区党委开展教育联学、党组织和党员应急事件“双报到”等活动。通过共建、民生事务局在公司设置了全员核酸采样点、解决了50多名员工子女就近入学问题,为公司干部员工融入地方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增强了员工幸福感和责任感,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宣传“国家电投”品牌。横琴热电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融入琴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公司与多所学习开展“企校一家亲、爱心助成长”党建共建及“安全用电进校园、同心共筑平安网”志愿活动,为同学们讲授安全用电、气象知识,捐赠图书400余册、文体用品100余件,助力区域教育发展。

践行使命担当,锤炼党性修养。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以来,为响应地方政府疫情防控需求,公司党委组建18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近百名党员干部、先进员工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累计服务约13000余人,服务时长约500小时,以央企速度、央企担当树立了优质企业形象。

资源共享,构建党建“三方联建”新格局。与横琴上级党建部门及兄弟单位开展“学党史振精神喜迎二十大 聚合力携手共建美丽横琴”三方党建共建,搭建企业及党建权威部门沟通交流平台,提升了党建工作能力,有效地激发党建联建共建推动经营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

二、以党建联建为抓手,聚焦中心工作,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优势互补,系统内部横向联建凝聚合力。公司党委找准同区域系统内单位工作共同点,以党建活动为切入点,通过共享资源、协同推进、共解难题等方式,搭建理论学习和业务交流平台。与兄弟单位以“年度”为单位,建立“联学”机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以“持续深化+有形更有效”为目标联合开展“法人治理、决策体系联学会”联建共建活动,推进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有机融合,推动两家公司进一步建立健全高效决策体系。横琴热电与区域兄弟党务已形成党建、中心工作有序对接,从“有形”到“有效”,从“有效”到“长效”的工作机制。

创新党日活动形式,服务班组“神经末梢”。横琴热电党委与东莞某电厂党务联合开展“央企百年跟党走 交流攻坚促保供”主题党日活动,交流探讨党建及政委体系、经营发展、运行技术、设备管理、团青管理等工作内容,在实践区域党建共建和党建带团建机制的同时,达到了“联学、联创、联享、联动”的效果。

三、以业务融通为连接线,夯实共建基底,变“散盘沙”为“一盘棋”。

建立“工作链党建样板”,以系统外部纵向联建推动业务。以“党建交流+竞赛”的模式,改进和丰富党支部共建活动形式,增强活动实效。公司设备党支部与江西中电横琴项目部党支部联合开展“追寻光辉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运行党支部与中海油珠海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运行党支部开展党史研学和运行知识竞赛活动,利用党建组织优势,促成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打通“协作支持一公里”,形成了“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的良性工作格局。

横琴热电在发挥现有党建联建共建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持久性”和“创新性”上发力,筑牢联建共建的“基础桩”和“联动门”,围绕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开展党建共建,推动党建共建向纵深发展,真正做到联建聚智慧、共建共发展,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作者: 敖丽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横琴热电查看更多>党建工作查看更多>安全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