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党建引领政委体系建设,双重赋能推动中心工作

2022-12-01 10:37来源:国电投(珠海横琴)热电有限公司作者:邵旭华关键词:横琴热电党建引领党建工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投(珠海横琴)热电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建公司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立足于党的领导,创新党的建设工作方法,于2021年开展政委体系建设,政委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公司党的领导得到进一步巩固、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心工作持续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党的组织、干部、人才和党员队伍建设要求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人力资源管理与战略、业务脱节现象仍然存在。

随着国家电投集团“2035一流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广东公司于2021年打响“七大战役”,2022年开展“六项竞赛”,力求实现集团在粤发展和战略落地新突破。企业的发展对党建与人力资源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有效推动党的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更好地服务于中心工作,实现党建、业务、人力资源三者深度融合,公司党委在合作区党建处及广东公司的指导下创新开展“政委体系”建设,以价值导向、结果导向、实干导向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夯实人才支撑,保障战略落地。

(一)党建引领,服务发展需要,明确政委体系功能定位

首先是强化党建引领。“政委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促进传统国企党建工作与现代化企业人力资源的融合。同时,直接从业务一线选拔政委,把党建、HR和业务三者融合协同起来,以期实现“一加一加一大于三”的效果。“政委体系”建设,以党建为支点,以HR为杠杆,发力于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其次是保障战略落地。将业务的战略规划与人力资源、党建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政委体系”建设,领会公司战略意图,推动和激励组织成员接受组织变革,做到主动应变;通过“政委体系”建设,发现业务之间的关联,查找出管理的堵点、痛点,推进公司业务流程持续优化;通过“政委体系”建设,辨识出战略落地的关键业务、关键联系、关键环节、关键人物,对症下药,助力公司长远发展。

第三,夯实人才支撑。随公司进入发展快车道,带来了新的人力资源挑战,一是任务繁重带来了更多机会,但人才供给不足;二是员工队伍较年轻,有干劲有闯劲,但经验不足,特别是管理骨干,有激情但缺乏管理技巧;三是新入职员工来自五湖四海,需要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通过派驻政委至业务一线,赋予党建工作更丰富内涵——人力资源开发、提升组织能力、凝聚员工队伍、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强化后备干部培养,把政委体系打造成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关键路径。

(二)双重赋能,强化组织建设,明确政委体系组织定位

横琴热电的大政委由党委书记兼任,小政委由基层党支部副书记兼任,具体负责支部政委工作。“政委”在行政上由行政业务负责人领导,考核在业务部门,但是在党建和人力资源业务上由人力资源与党建部门指导,实行双报告。

政委体系是一个双重赋能体系,公司治理体系中的党委和经营层赋予政委职责,人力资源赋予政委HRBP的能力,政委配合行政领导落实基层党建、人力资源方面的政策要求,解决员工想不想干、能不能干、让不让干的问题,持续提升组织能力。

基于政委体系在党建引领、战略落地及人才支撑方面发挥的重要价值,公司将政委定位为在党委领导下,由党委派出的,协助负责党的建设、业务推进及人才培养的管理人员。通过将党组织与政委体系相结合,使两者各司其职又相辅相成,提高党建工作效率更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三)融入中心,促进三方融合,明确政委体系职责定位

体系赋予政委“文化传承者、JYKJ推进者、HR开发者”3种角色、12项职责,促进党建、业务、人力资源深度融合。

首先,作为文化传承者,政委重点围绕“讲政治、树榜样、联群众、强作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通过提高员工队伍政治能力,提升的凝聚力。

其次,作为JYKJ推进者,政委重点围绕“促闭环、提绩效、善激励、攻难关”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协助行政领导达成业务目标。

第三,作为HR开发者,政委重点围绕“做诊断、把关口、推培养、助发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通过提高员工队伍的战斗力,促进业务工作开展。

(四)提高标准,规范开展工作,明确政委体系工作方法

公司政委体系将政委的每个角色都建立流程清单,明确了工作开展的流程、每项工作中政委和部门层面的分工协作,并提供工具支持,确保每个政委到岗后能按照统一标准开展工作。政委12方面工作共制定13个工作流程,准备了绩效面谈、六个盒子等13工具包。

政委体系建设赋予了公司党建新的内涵,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有了新的途径和方法,这些转变为公司的发展,特别是党建和人力资源创新工作带来了新活力。

党建引领效果进一步增强。小政委的工作主体兼顾党员和群众,既能很好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单位的安排部署,又能将所学知识更加直接的传递到职工群众中,将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有效融合,在中心工作、党建及工会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润滑剂和粘合剂作用,加强了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组织的工作质量。2021年公司党委荣获横琴合作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助力集团公司战略落地。政委承担着强作风和攻难关的职责,在实际工作中政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与宣传部门协同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统一思想认识。针对重点难点工作成立“尖刀班”、“突击队”,发挥上下串联、同级并联的作用,参与项目各项会议、了解项目进度,协调各项资源,推动中心工作顺利完成,助力集团公司战略和广东公司部署落地。在2021年汽机高中压缸改造工作中,小政委与业务主管协同配合,克服疫情引起的配件延迟交货、专业技术人员不足、施工时间紧张等困难,提前3天完成改造工作,改造后机组煤耗降低4g/KW.h,高质量完成改造任务。

培养了复合型人才。公司着力将政委培养成为讲政治、懂业务、善沟通的π型复合人才,为小政委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并为其提供人力资源及党建方面的专业工作方法和工具的支持辅导,确保政委工作推进正常。目前公司4名小政委均已成长为部门副职,联络员和辅导员均成长为业务骨干。

公司在研究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目标和要求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政委体系”建设,在建设思路、落地与实施等方面有一系列创新举措,助推公司高速发展。由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涉及公司治理各环节,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本案例只是基于对党建、HR和业务三者融合的探索,结合实际提出了“政委体系”建设的方法和路径,这是一个需要继续深入研究的管理课题。

作者: 邵旭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横琴热电查看更多>党建引领查看更多>党建工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