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家电投东莞热电:喜报!9F机组荣获全国燃机能效水平对标4A级优胜机组称号!

2022-11-17 09:53来源:东莞中电新能源热电有限公司作者:邹卓明关键词:东莞热电4A级优胜机组燃机能效水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9日,2022年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天然气发电运营管理与产业发展创新交流研讨会暨电力行业(第四届)燃气发电运行指标发布会在福建厦门拉开序幕,国家电投集团下属东莞热电9F机组荣获全国燃机能效水平对标4A级优胜机组称号!这是该套机组继2019年荣获3A级能效机组、2021年荣获全国可靠性标杆机组(第一名)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个行业标杆荣誉!

中电联会议_副本500.jpg

据了解,东莞热电公司位于广东省东莞市东城科技园南端,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套9F型(2×470MW)天然气热电冷联产机组常年为东莞市热、电、冷清洁能源供应做出巨大贡献。在国家“3060”双碳发展目标的指引下,节能减排已成为能源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东莞热电高度重视机组能效水平管理工作,构建完整节能管理体系,以技术监督、计划检修及技术改造为抓手,积极主动推进燃气轮机掺氢燃烧技术等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的应用落实。

运行部监盘_副本500.png

节能管理  体系先行再发力

东莞热电高度重视机组节能管理工作,全面开展双对标,查短板,促提升。公司建立了以生产部门为核心,市场营销部和检修班组协同配合的管理体系。并与四会热电、横琴热电、华电清远热电厂等区域内同类型电厂,开展区域对标合作。以供电煤耗、厂用电率、供热气耗和上网水耗等能耗数据统计分析为抓手,通过每月召开节能管理指标分析会,形成指标对标分析报告,并根据分析结果指导下阶段节能管理重点工作,不断调整与改进机组运行方式、辅机运行策略、日常维护管理和设备点检计划,确保系统、机组、辅机时刻保持在良好的运行工况,实现节能降耗。

现场处理技术问题02_副本500.jpg

紧盯短板  技术改造降能耗

自机组投产后,生技部、运行部通过大量运行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努力发掘机组能耗提升潜力。通过全面调研并建设溴化锂集中式制冷站,实现对烟气余热的充分利用,在系统内率先实现冷热电三联供,将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优势发挥到极致。为进一步降低厂用电率和供热气耗,东莞热电针对性开展了9F机组汽轮机真空系统改造、M701F4燃机压气机进气粗滤改造、冷却塔填料改造、供热系统改造等技术改造项目,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生产能效。

现场处理技术问题_副本500.jpg

党建引领  科技攻关促提效

针对生产过程存在的个别卡脖子能耗难题,公司生产党支部牵头成立党员攻关小组及QC课题小组,周密策划,全面部署,攻克难关。尤其在科技创新应用方面,公司党建体系发挥关键引领作用,通过与清华大学、华南理工等国内一流高校牵手合作,开展燃气热电联产机组发电-供热过程的统一建模与运行调度技术研究和园区多能流能量管理系统(IEMS)项目研究,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实现系统建模与运行调整有机结合,对联合循环生产能效提升给出准确指导参数,助力公司实现节能降耗。

扩建工程9F机组_副本500.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要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东莞热电作为东莞区域清洁能源供应企业,必将激发“新活力”、发展高科技绿色清洁能源作为新阶段工作目标,未来进一步加强机组能效管理工作,确保机组高效稳定运行,以实际行动为国家早日实现“3060双碳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 邹卓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莞热电查看更多>4A级优胜机组查看更多>燃机能效水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