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重构:催生配售电改革再出发

2022-05-10 08:31来源:配售电研究中心作者:孙耀唯关键词:配售电配售电改革电力用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构:催生配售电改革再出发

——《用户中心时代的配售电重构》序

(来源:微信公众号“配售电研究中心”文|孙耀唯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 会长)

2022年,虎年将至、虎虎生威。春节期间,收到《用户中心时代的配售电重构》书稿,眼前一亮,第一感觉这是一本好书:题目好、内容好,结构清晰、充满新意。在举国上下贯彻落实“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本书视觉独特、难得一见,旗帜鲜明地提出:电力发展已进入“用户中心时代”!满腔热忱地呼唤:为实现双碳目标,配售电环节迫切需要“重构”!

作者站在推动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高度,总结历史、展望未来,立足国内、放眼国际,提出电力发展进入用户中心时代,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创新意义。

在电力短缺时代,电力发展的重心当以发电为中心,充分发挥中央与地方多个积极性,千方百计地提高电力供给能力;在电力跨越式发展阶段,尤其是结合西电东送和电力资源大范围配置,客观上形成了电网为中心的发展态势;但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要高比例地替代传统能源,尤其是分布式能源和综合智慧能源的发展,必然会逐步呈现出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格局。

“用户中心时代”是能源低碳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能源消费正在从一次能源占主导的消费结构逐渐向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主体的可再生能源消费结构转变。我国提出2030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预示着我国在未来40年将大范围地推动能源和经济的深刻变革,塑造全新的能源体系、开创一个新型的低碳化图景。从我国国情出发,高比例发展新能源一定要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推动风能、太阳能就地就近开发利用,鼓励产销一体,就地消纳、余量上网,增强用户参与能源供应和平衡调节的灵活性和适应能力。以用户为中心,统筹规划、协同并进,通过“源、网、荷、储、用”的互动,实现更经济、安全的方式消纳可再生能源。

“用户中心时代”是分布式综合能源发展的内在要求。综合智慧能源,强调以用户为中心,实现多种类能源的协同互动和集成优化。在用户侧,覆盖园区、企业、医院、商场、高校等应用场景,不仅需要电,也需要供热、供冷、供气、供水和充电以及对用户的增值性服务;在供给侧,利用燃气、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不仅可以多能互补提供电力、冷能、热能、氢能,还可以因地制宜,对工业副产品、余热余压、生活垃圾等能源资源加以回收和综合利用。用户能源需求的多样化和能源供给的多样化,需要电网、热网、水网、气网以及能源互联网的统筹规划和系统集成,也需要储电、储热、储冷、储气相互协同转换,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保障。以用户为中心,是综合智慧能源发展的显著标志。

“用户中心时代”是建立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内容。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提高电力系统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包括供给侧、用电侧、电网侧以及电力系统的全面升级。与传统电力系统相比,用户侧兼具消费与生产并存的负荷特性,可再生能源与调节性电源相匹配,微电网与大电网公平交易、相互协同,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减少输电和辅助服务成本,实现产销平衡和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基于用户侧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直接负荷控制、可中断负荷、需求侧竞价、紧急需求响应等,均可为新型电力系统发挥不可或缺的调节作用。

在双碳目标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迫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尤其是要实现配售电环节的重构。

为什么是重构?按照新一轮的电力改革意见,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我们推动了配售电环节的改革,但尚未取得应有的改革成效,尤其是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配售电改革需要再出发,这是本书重点回答的问题,也是各章内容的精彩所在。

按照中发[2015]9号文件,通过“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的改革举措,拟在厂网分开、主辅分离改革的基础上,建立有效的电力市场运行机制。其中有两项重要内容就是:推动增量配电与售电侧改革;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

两者看似不同的改革举措,实则联系十分紧密,且相辅相成。对此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意见和配套文件,在增量配电、售电、多能互补系统集成、互联网+智慧能源、分布式光伏等方面开展了多方位的改革试点工作,使两者的关联日趋紧密。正如本书所述,配售电改革的价值和内涵得以不断升华,从单纯的配售电业务市场竞争到对接综合能源服务,直至成为实现零碳电力供应的重要手段。

作者在开展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尤其是站在实现双碳目标、建立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高度,对配售电改革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症结所在,分别在工业园区、乡村振兴、配电定价、转供电治理、盘活配电资产、发展虚拟电厂、参与市场交易等相关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的解决方案。本书不仅揭示了配售电重构与实现双碳目标、建立新型电力系统的逻辑关系,也从能源民主集中、综合特许经营、电力治理现代化等几个方面提出了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理论思考和创新思路。

作者借鉴德国能源转型的成功实践,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配电公司的学习样板。

德国煤炭资源丰富,长期依赖煤电,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德国开始推行能源转型政策,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比例已达到30%。2020年这一比例接近50%,其中风力发电占27.4%;光伏发电占9.7%;生物质能,水力发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占比为其余的12.2%。

德国的能源转型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除政策支持外,也离不开德国的电力体制和电力市场运行机制。德国电力行业原有九家能源企业,集发、输、配、售业务为一体,实行区域性垄断经营。1998年,按照欧盟改革法案,德国通过《电力市场开放规定》,对垂直一体化的大型电力企业进行了业务拆分,逐步形成了四大能源公司(E.on、RWE、Vattenfall、EnBW)和四大输电网络运营商(Tennet、Amprion、50hertz、TransnetBW),实现了发、输、配电和电力交易机构相互独立。输电网络运营商负责输电网建设、调度、运行及维护,并提供对下级配电网络无歧视接入。在配电环节,大约有900家配电公司,除四大能源公司控股的配电公司外,还有700家城市配电公司以及一些区域配电公司。四大能源公司也是德国最大的零售商,占到终端用户售电50%左右,其余为城市售电公司以及独立的售电公司。

结合资产重组,本书介绍了德国的电力期货交易、现货交易和辅助服务市场运行机制,剖析了配售电重构后的新型组织结构,也展现了一家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配售电公司(Süwag)的主要做法。

Süwag配售电公司位于法兰克福,由德国第二大能源公司(RWE)控股77.6%,其余股权为16家地方市政公司所有。公司有三个子公司,分别负责售电与售气;分布式发电、可再生能源及供水;配电网以及燃气管道的运营与建设业务。此外,还向客户提供多样化的增值服务,如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服务等。2015年,1644个员工的企业,创造了20.9亿欧元的收益。可谓跨界融合、综合发展,相比我们的增量配电更具有规模化的发展潜力。随着更加灵活的应对政策和市场变化,更具有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力的中小型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也在逐步崛起。

因此,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建立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仅仅完善增量配电及售电侧改革还是远远不够的。随着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发展,配电环节越发呈现出有源化、市场化、柔性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也是最具有活力、最需要重构的组织形式。

重构的本质就是创造、创新!衷心祝愿本书的问世,为推进我国配售电环节的改革与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孙耀唯

二〇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

0.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售电查看更多>配售电改革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