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制氢设备企业正文

中石化长岭炼化制氢装置平稳率创历史新高

2022-05-13 11:00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作者:张勇 万艳芳关键词:制氢制氢装置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月,长岭炼化制氢装置平稳率达99%,创历史新高,氢气产量均值超过52000标准立方米/小时,成为炼油、化工板块氢资源高效供应的“聚宝盆”。

长岭炼化制氢装置产能为5万标准立方米/小时。该装置建成投运以来,由于实际工况和原始基础设计的局限性,运行负荷基本达不到设计要求,产氢量不能满足后续项目的耗氢需求。

为此,长岭炼化职能部门与运行单位联合开展“补缺陷、消瓶颈”技术研讨活动。他们对装置进行分段分析论证,找出各类运行不足,对应编写技术改进策略,并逐一整理立项,利用装置短时间停车消缺的有利时机进行一系列优化改造。对制氢转化炉鼓、引风机等进行了部分部件更新及修复调试,提升该炉加工能力,促进装置产氢量大幅增加。

在装置优化运行过程中,炼油二部技术团队持续进行挖掘制氢装置的运行潜力技术攻关,组织基层班组减少不必要的氢气消耗和排放,为整个生产系统氢气平衡找方法、编方案、定措施。组织对制氢装置的大型机组、提纯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把脉问诊,要求岗位操作人员对关键部门进行特护巡检,及时做好精调细调,确保系统运行数据指标良好。目前,装置联锁和APC(先进控制系统)投用率均为100%,减少了人为操作频次和人为操作带来的对装置平稳运行的影响。

在技术培训方面,技术团队技术人员组织班组以“实操加理论”方式进行专业授课,提高班组员工操作技能,并让大家形成“保平稳就是最大效益”“保氢气供应就是保炼厂效益”的思想意识。同时,技术团队对装置薄弱管理环节进行梳理,开展系统风险识别和评估,制定整改措施。组织班组员工开展岗位隐患排查活动,将存在的问题列入当天工作计划,实现闭环管理,消除运行瓶颈,确保装置平稳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制氢查看更多>制氢装置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