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水电企业业绩跨入新一轮增长期

2022-05-19 08: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赵紫原关键词:水电企业华能水电长江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国投电力、桂冠电力等国内主要水电上市公司近期陆续发布2021年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和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年报和一季度财报显示,“看天吃饭”的水电虽受来水形势影响,业绩有所分化,但相关企业业绩水平均符合预期。

有分析指出,我国目前已基本形成以长江电力为龙头,华能水电、国投电力、国电电力、桂冠电力4家大型水电上市公司为第二梯队的行业头部格局。同时,随着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及雅中等大型水电相继投产贡献发电增量,叠加水储风光一体化建设,水电企业业绩将进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中电联发布的《2021-2022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全口径水电装机容量达3.9亿千瓦,同比增长5.6%。受汛期主要流域降水偏少等因素影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2.5%。今年以来,降水形势较好,拉动水电发电量快速增长,截至3月底,全国全口径水电装机量达3.9亿千瓦,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2.7%,水电设备利用小时达636小时,同比提高36小时。

作为A股市值最高、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长江电力管理运营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乌东德、白鹤滩等6座巨型水电站。年报显示,该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556.46亿元、262.73亿元,分别同比减少3.7%、0.09%。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97.38亿元、31.37亿元,同比增长9.78%、9.34%。

华能水电积极开发澜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2021年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202.02亿元、58.38亿元,同比增长4.93%、20.75%。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39.41亿元、7.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2%、23.4%。

作为雅砻江流域唯一水电开发主体,国投电力2021年实现营收436.82亿元,同比增加11.09%;受燃煤采购价格同比大幅上涨的影响,归母净利润降至24.37亿元,同比减少55.82%,但其水电板块装机量增长明显,2021年新投产、并购装机均为清洁能源。

由于红水河流域龙滩断面来水同比下降约三成,明显拖累业绩,2021年,桂冠电力水电完成发电量292.8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0.35%。2021年,桂冠电力分别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84.1亿元、13.5亿元,同比下降6.2%、38.5%。但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明显好转,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25.84亿元、7.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56%、94.29%。

同时,上述主要水电上市公司紧抓降碳机遇,扩大“朋友圈”,培育新增长点。

国海证券分析师杨阳指出,长江电力已初步确定购买三峡集团、三峡投资、云能投、川能投合计持有的云川公司100%股权。云川公司系乌东德和白鹤滩两座水电站的投资运营主体,乌东德水电站核定装机容量1020万千瓦,已全部投产;白鹤滩水电站核定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目前其中6台机组已顺利实现接机发电。资产注入完成后,公司将拥有长江干流6座巨型梯级水电站,控股装机容量将增至7179.5万千瓦,增长57.46%,发电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华能水电澜上水风光一体化大基地建设进展顺利。澜上云南段7个电站中的最后两个项目,140万千瓦的托巴电站已完成大江截流,计划5月启动大坝浇筑;190万千瓦的古水电站已取得“封库令”,计划完成可研审查。澜上西藏段8个电站中,210万千瓦的龙头电站如美水电站已完成实物指标调查,计划推动核准工作;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班达、170万千瓦的古学两个电站已启动筹建,计划取得“封库令”。新能源分部计划今年投资50亿元,年内实现投产130万千瓦。

年报显示,国投电力继续发力清洁能源基地建设。2021年内两河口、杨房沟水电站顺利投产,新增装机400万千瓦。同时,获得一定规模新能源绿地开发指标,完成4家新能源企业并购,储备了一批优质新能源项目。此外,该公司继续推进能源基地开发建设,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基地项目成功纳入国家及四川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取得大朝山风光水互补基地项目开发权。

面对主要流域来水偏枯等困难,桂冠电力积极参与售电侧改革,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广西大唐桂冠电力营销有限公司,与广西电网公司联合组建了全国首家厂网合资的售电公司,参股了广西区政府主导的电力交易中心并获董事席位,为延伸产业链、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搭建了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企业查看更多>华能水电查看更多>长江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