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项目正文

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正式竣工投运

2022-05-23 14:5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换电站换电重卡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5月20日,换电重卡绿色交通(物流)示范项目顺利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是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由启源芯动力、国家能源集团宁东公司国家电投联合建设。一期共建成投运2座换电站,每座换电站采用8工位设计,同时可服务100台换电重卡;厂内建有6MW光伏发电机组,再结合智能换电调度系统,服务能力达200余次/天,可充分保证厂内短倒车辆全天高效运营。

光伏直供换电站可以通过分布式光伏和储能单元,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的基本平衡:将阳光转化为绿色电能,通过储能设备储存能量,使用储存能量给车辆充电,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也将运输系统完全绿色、零碳化。

依托于换电站项目对应用场景及商业模式、智能物联管控系统、换电重卡和储能耦合模式、换电站运维智慧管理系统、分布式能源与换电站直连技术、分布式换电站集中管控系统等进行创新研究,在分布式光伏输出直流电与换电重卡直流充电的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运输车辆全方位数字化智能管控。再结合分布式光伏、梯级电池储能利用、换电站充放电实现“光储充用”一体化,形成新能源车辆充换电模式互补的良性发展生态。

项目位于宁夏宁东,宁夏地区地势海拔高、阴雨天气少、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高、大气透明度好,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太阳辐射的高能区之一,在开发利用太阳能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十四五”期间,宁东公司规划扩建换电站并将厂内运输柴油重卡、工程机械(煤场装载机等)约200台全部替换为新能源汽车。预计每年可消纳绿电约30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400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换电站查看更多>换电重卡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