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三改”如何联动起来?

2022-05-24 08:36来源:国能龙源节能作者:能鉴 赵虎军关键词:三改联动煤电供热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机组综合转型工作,包含电厂厂内、厂外两大关键要素:

厂内要素即三改联动中的节能降耗改造和灵活性改造,体现为火电厂厂区内各主、辅机设备的增容提效、节能挖潜,机组深度调峰能力。供热改造对于厂内来说,主要是来自供热能力与热电解耦能力的挑战。

一般说来,机组灵活性改造与节能降耗改造是相矛盾的,对所有按额定工况设计的机组、辅机在灵活性深度调峰工况下的运行都是不经济的,甚至影响设备安全性和设备寿命的,但是火电机组灵活性是政策所需、大势所趋,是必须要实现的,在很多情况下,节能改造技术在深度调峰工况下变成一句空谈。供热改造与灵活性改造也会发生矛盾,对一台向外进行工业供汽的机组而言,往往在30%负荷工况下难以满足供汽参数的要求。所以“三改联动”中的主要矛盾如上图所示,机组灵活性深度调峰工况下,节能与供热难以兼顾。

而要解决火电机组灵活性这一矛盾核心的破局之棋,就是供热改造,包括采暖供热、工业供汽等对外的能源供应。同时,供热改造与节能降耗改造是相融相通的,可以理解为所有的供热改造都是节能的。因此,“三改联动”的首要任务就是进行供热改造,保证机组在灵活性深度调峰工况下对外的采暖供热和一定参数的工业供汽,而对于没有对外供热的纯凝机组,就需要侧重于锅炉、汽机等主设备的灵活性深度调峰改造,但最低负荷一般下探至30%左右,寻求更低的负荷就需要借助储能等手段。

对于火电机组厂区外,综合能源为火电厂对外供应能源搭建了更大的平台,实现了火电厂区域能源综合化、所在园区能源综合化,使火电厂真正成为所在区域的能源枢纽站、能源压舱石。具体可以包括园区内多种燃料的消纳:如生物质掺烧、污泥掺烧、化工尾气掺烧等;还包括向园区内各用能单位进行多种能源的供应:如供冷、供冰、供热、供水、供压缩空气、供氢等,多种能源的供应收益高于常规发电收益。

另外,储能系统为火电机组灵活性和综合能源供应搭建了高效的桥梁。首先,多种储能技术路线的选取可以做到“以供定取”,如对有压缩空气需求的场景进行压缩空气储能,对有供热需求的场景进行热储能。储能的作用进一步解决了灵活性改造与节能降耗改造和供热改造之间的矛盾,是火电机组未来发展的重要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改联动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供热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