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国际正文

菲律宾电力市场优势及风险分析

2022-05-24 15:28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江涛 陈仪方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供需菲律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是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以及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共同发布的2021年度“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指数中,菲律宾“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发展指数为125,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排名第3,与上年持平,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与其他东盟成员国相比,菲律宾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但近年来,菲律宾政府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不断加大。

近期,菲律宾政府发布新法案,放宽了对外国投资的限制。随着投资政策不断开放,经济持续增长,主权信用评级提高,菲律宾的能源基建市场进一步被外资看好。

一、投资环境

1、国家概况

菲律宾位于亚洲东南部,面积29.97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18533公里,共有7000多个大小岛屿。全国划分为吕宋、维萨亚和棉兰老三大部分,设有首都地区、科迪勒拉行政区、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等17个地区,共有81个省,首都是大马尼拉市。截至2021年,菲律宾人口约1.1亿。

近年来,菲律宾宏观经济发展较为稳定,经济增长率基本保持在6%以上。2020年,菲律宾经济总量(GDP)为3615亿美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实际增长率大幅下降到-9.6%。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2020年菲律宾吸收外资65亿美元,同比下降24.6%,吸收外资主要来自日本、荷兰、美国、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等。2020年,菲律宾前十大贸易伙伴分别是中国大陆、日本、美国、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

菲律宾实行总统制。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菲律宾政府主张打击犯罪、毒品和腐败,大力进行反恐斗争,促进国家团结和民族和解。除南部地区存在恐怖主义和分裂活动外,菲政局总体稳定。

2、能源概况

菲律宾的资源禀赋特点是“缺油、少煤、贫气”。菲律宾的煤炭资源分布在多个岛屿,勘探、开采、运输煤炭以及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难度均较大。但是,由于煤炭是菲律宾电力生产所需的主要燃料来源,该国一方面释放国内产能,另一方面从邻国进口。菲律宾的石油开发起步很早,石油产量多数来自西北巴拉望海域,储量约3.5亿桶。

菲律宾矿藏主要有铜、金、银、铁、铬、镍等20余种。铜蕴藏量约48亿吨、镍10.9亿吨、金1.36亿吨。菲律宾地热资源丰富,可开发潜力预计约有6000兆瓦。

二、电力市场概况

1、能源电力结构

截至2020年,菲律宾的一次能源构成包括煤炭(47%)、天然气(22%)、可再生能源(24%,包括水能、地热、风能、太阳能)和石油(6.2%)。

2020年,菲律宾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为2625万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容量1094.4万千瓦,占41.69%;地热、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761.7万千瓦,占29.02%。

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菲律宾政府计划将总装机容量从2020年的27.6吉瓦增加到2030年的58.4吉瓦。

2、电力运营机制

菲律宾的电力行业已经实现大部分私有化,发电、输电、配电和售电完全市场化竞争。菲律宾《电力行业改革法》将发电视为非公用事业。因此,发电公司不需要国家特许经营即可营业。但根据规定,发电公司必须获得能源监管委员会颁发的合规证明,才能运行用于发电的设备。

目前,菲律宾主要存在以下几类发电企业:菲律宾国家电力公司独资的发电企业、国家电力公司和独立发电商合资的发电企业、配电商所有的发电企业和独立发电商企业。

输电方面,目前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负责该国国有电网的运营、维护和开发。发电公司接入电网前,必须完成若干手续,包括开展电网影响研究,与国家电网公司签订接入协议,并获得电力监管委员会的批准。

配电方面,配电公司主要负责配电网络的建设经营和向辖区用户供电的业务。按照所有权属性分,菲律宾配电公司主要分为私营配电公司(PrivateDistri-butionUtility)和电力合作社(ElectricityCooperative)。

售电方面,菲律宾主要有三类售电公司:配电企业的售电公司、发电企业的售电公司和纯个人或实体成立售电公司。另外,配电公司可在竞争市场上仅向其特许经营区内的大用户开展售电业务,此时配电公司相当于售电公司。

用户方面,菲律宾能源监管委员会根据用户用电功率的不同,将用户分为三个等级:1—750千瓦用户,750千瓦—1兆瓦用户和1兆瓦以上用户。其中,第一类用户只能从所在辖区的配电公司购电,没有选择权和议价权;后两类用户既可以从所在辖区的配电公司购电,也可自行选择售电公司并与之谈判购电电量和电价。

3、电价分析

菲律宾最大的私营配电公用事业公司是马尼拉电力公司,服务范围覆盖了包括首都大马尼拉在内的36个城市和75个直辖市。

据该电力公司的数据显示,2022年3月,菲律宾的零售电价为每千瓦时约9.65菲律宾比索(约合0.18美元)。在该国电力体制下,零售电价主要由四项要素构成:购电成本、输电成本、配电成本以及税费。

4、可再生能源发展

菲律宾是全球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全国太阳能资源分布较均匀,年总辐射量在1500千瓦时/平方米—2100千瓦时/平方米之间,其中太阳总辐射量的两个高值区分别位于菲律宾北部吕宋地区和南部棉兰老岛地区。

菲律宾风资源十分丰富,基本遍布全国,其中风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在南他加禄地区和西米沙鄢地区,整体平均风速较高。同时,菲律宾为世界第二大地热能源生产国。

5、国家电力发展规划

根据《2012—2030年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到2030年,菲律宾计划水电容量将增加160%,风电容量将增至2345兆瓦,光伏容量将增至1528兆瓦。

菲律宾能源部也在最新的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草案中设定了新的目标,即到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占电力结构的35%,到2040年将该比例提升至50%。

菲律宾现已加入亚洲开发银行的能源转型机制项目,旨在收购亚洲各地现有燃煤电厂,并使其在运营周期结束前退役。

三、电力市场分析及预测

1、可再生能源未来的发展方向

2022年4月,菲律宾能源部与世界银行发布了《菲律宾海上风电路线图》,路线图显示,在高增长情况下,到2040年菲有望开发21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可占菲电力供应的21%;低增长情况下,可开发3000万千瓦,占菲电力供应的3%。

根据菲能源部制定《2017—2040年菲律宾能源计划》,到2040年菲律宾将实现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20000兆瓦,相比2030年的装机目标提高了约30%。

2、电力需求逐年增长

近年来,菲律宾的电力需求逐年稳步上升,未来随着菲律宾经济快速发展,内需持续强劲,电力行业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数据分析和咨询公司GlobalData预计,菲律宾的年用电量将以5.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从2020年的82.5太瓦时增长到2030年的145.1太瓦时。

四、投资优势及风险分析

1、投资优势

近年来,菲律宾政局稳定,世界三大投资评级机构陆续将菲律宾主权信用等级提升为投资等级。外资对菲律宾经济和市场前景较为看好,投资环境具有以下积极因素:

第一,经济快速发展,疫情前5年GDP平均增长率超过6%。财政稳健,通胀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第二,人力资源优势明显。菲律宾拥有数量众多、成本低、受过教育、懂英语的劳动力。80%的国民熟练使用英语,识字率达到94.6%,在亚洲地区名列前茅。

第三,内需旺盛。菲律宾每年约300亿美元的外劳侨汇收入汇入国内。居民消费意愿强烈,私人消费占GDP的近70%。

2、投资风险

第一,菲律宾政府对外资限制严格。在外资股权占比、投资产业类型和土地交易方面都有限制规定。例如,对于绝大多数公司,菲律宾公民须拥有至少60%的股份以及表决权,不少于60%的董事会成员是菲律宾公民。

第二,政府行政效率不高。在菲律宾办事手续繁琐,统计数据显示,在菲办理企业开业登记平均需要80天,海关通关时间也长,这将大大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率。

第三,企业运营成本较高。菲律宾税种多,税率高,税负较重,税务审计周期长。电价在全球居中等偏上水平,干净的淡水资源供应不足,水泥等原材料存在垄断现象。

第四,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比较落后,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等都急需扩容或升级。物流成本高,耗时长。

第五,菲律宾对外国人到菲律宾从事普通劳务有严格的限制,只有投资者、高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经过一系列审批手续后,才能获得工作或居留许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菲律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