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大秦发运量恢复至满发状态 港口煤价承压

2022-05-24 16:51来源:秦皇岛煤炭网作者:新雨关键词:煤炭电煤煤炭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0日中午大秦线结束了为期二十天的集中检修期,检修期间每日发运量维持在100万吨左右的水平,较满发状态减少了30万吨左右。

5月21日,受上午开天窗影响,大秦运量仅恢复至110万吨左右,22日开始大秦运量达到130万吨的满发状态。随着大秦线检修的结束,长协运力将得到有效保障,市场户请车难度也将有所缓解,后续港口将会出现阶段性累库,叠加以下利空因素,港口煤炭价格向下承压:

一、政策端保供稳价保持高压态势,市场观望情绪再起。近期发改委对煤炭价格调控监管政策进行了系列解读:对于港口、出矿环节以外,在车板、到厂等环节销售的煤炭,扣除流通环节合理费用后,折算的出矿价、港口价也应在合理区间内;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与需方签订中长期合同时,不得通过捆绑销售现货等方式变相提高交易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与需方签订合同时,不得通过不合理提高运输费用或不合理收取其他费用等方式,变相大幅度提高煤炭销售价格;从热值角度看,根据多年情况,热值低于6000千卡的煤炭,主要用于发电供热,是必须稳住的煤炭基本盘,一般可视为动力煤;明确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通过向关联方转售,再由关联方大幅度提高价格出售煤炭。

二、清洁能源发电量创下历史新高,对火电进行有效替代。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火电降幅扩大,水电、核电、风电增速不同程度放缓,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其中,火电同比下降11.8%,降幅比上月扩大6.1个百分点;水电增长17.4%,增速比上月放缓2.4个百分点;核电增长0.9%,比上月放缓1.3个百分点;风电增长14.5%,比上月放缓9.3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增长24.9%,比上月加快8.1个百分点。

三、需求仍处于低迷阶段。受疫情影响上海地区6月上旬解封后工业企业才会大面积复工复产,近期工业用电不会大幅增加。且南方阴雨天气,气温事宜,居民用电支撑较弱,迎峰度夏尚未完全展开,短期内需求难有明显提升。

综合来看,后续随着港口库量存逐步回升,供应量将得到充足释放,在供给相对宽松的市场格局下,港口煤炭价格向下压力增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