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谈传递能源发展铿锵之音

2022-05-25 13:1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王若曦关键词:能源转型碳中和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提供昂扬力量

——访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梁昌新

观点提要

●能源系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勇前进,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需要能源新闻宣传战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国之大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国能源系统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高标准、高质量推出系列主题宣传,打好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组合拳,用好各类新媒体手段,在回应关切、解疑释惑中增进社会理解,反映能源发展成就亮点和向好态势。

●能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能源发展是民众关注的重点。回应社会关切,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重在增强能源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开门纳谏、倾听民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

“十四五”是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的关键攻坚期,是能源低碳转型的重要窗口期。做好能源新闻宣传工作,营造团结稳定鼓劲的舆论氛围,是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的重要支撑。

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如何提升能源新闻宣传工作能力水平,在回应关切、解疑释惑中增进社会理解,切实增强传播效能?围绕上述问题,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梁昌新近日接受了中能传媒记者独家专访。

中能传媒:

您如何理解新闻宣传工作对于“双碳”目标下能源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2022年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在统筹协调新闻宣传工作方面有哪些思路举措?

梁昌新: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源泉,能源行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都与新闻宣传工作密不可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就能源领域来说,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全球能源供需版图深度调整,我国能源发展和安全保障面临新的挑战。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既要坚定不移,又要科学有序,既要全力保障能源供应的底线要求,又要精准把握低碳转型的节奏力度。能源系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勇前进,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需要能源新闻宣传战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国之大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国能源系统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一年,还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能源新闻宣传工作的意义尤为重大。我们的核心任务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安全、能源发展的决策部署宣传好,把“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成效进展宣传好,把全国能源工作者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精神风貌宣传好,让系统上下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增强信心,提升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的昂扬士气,让社会公众对能源行业的新举措、新发展、新领域、新变化更有感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坚实的社会基础。

紧扣能源强国新目标,突出做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领域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部署的宣传报道,做好国家能源局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的信息发布和解读阐释,组织策划好能源行业将确保安全可靠供应摆在首要位置,科学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方面的举措与成效报道,讲好中国能源故事,传播好中国能源声音,阐释好中国能源特色。

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将突出做好能源领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政策分析、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用能需求的利民惠民举措,将能源议题与提高保供服务水平、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成果、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认识和把握新闻传播规律,适应当下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努力提升能源新闻工作水平,不断增强传播势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中能传媒:

新闻发布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今年在新闻发布方面有哪些着力点,使其更好发挥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梁昌新:新闻发布是打通政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做好能源新闻发布工作体现着能源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有助于使政情民意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国家能源局党组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不断推进新闻发布制度化建设,完善丰富新闻发布形式,建立健全新闻发布体系,指导和推动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21年,国家能源局举办、参与了多场新闻发布活动,局领导、相关司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能源行业重要政策、重大活动、最新进展,就媒体需求组织能源专题知识培训,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和媒体关切。

今年,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高标准、高质量推出系列主题宣传,打好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组合拳,用好各类新媒体手段,在回应关切、解疑释惑中增进社会理解,反映能源发展成就亮点和向好态势。

聚焦中心工作,主动有为发布权威信息。今年是能源行业“十四五”系列规划及开展能源碳达峰工作相关政策集中发布之年,我们将统筹做好重大规划政策的信息发布和解读阐释工作,持续完善能源形势、运行数据及重要工作进展的定期发布制度,通过事实、数据、案例等内容进行全方位解读,助力推进政策落实,提振发展信心。

拓展发布形式,多元传播回应社会关切。面对新媒体时代舆论传播的新特点,新闻发布既要重视宏观情况,又要重视个体关注。我们将精心设置议题,直面问题关切,不断提升信息发布与公众需求的匹配度;提升改进传播手段,创新宣传内容载体,加强新媒体建设,夯实与中央媒体、局属媒体的沟通联系,组织记者赴基层调研采访,通过会上与会下结合,会场向现场延伸的方式,令发布内容更具贴近性与说服力。

中能传媒: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公众对能源工作的认识、理解、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国家能源局还将采取哪些举措,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梁昌新:能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能源发展是民众关注的重点。回应社会关切,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重在增强能源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开门纳谏、倾听民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通过提案议案办理、政务信息公开等举措,为政府施政和社会监督提供基本依据,在维护经济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积累了较好经验。

推动建议提案落实,有效实现成果转化。建议提案办理是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推进决策和依法施政的重要方式。国家能源局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改进全局工作、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内容,聚焦建议提案的采纳落实,突出成果转化,提高办理质量。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能源局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国办统一安排,通过网络视频、热线电话、会议简报、网络留言等方式,认真听取回应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全国两会结束后,我们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做好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办理工作做实、做细。我们将持续完善建议提案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抓紧落实意见明确、马上能办的事项,稳步推进需要分步解决的事项,汇总统计建议、提案办理成果转化数据,适时向代表委员反馈办理情况。

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畅通政民沟通渠道。过去一年,国家能源局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重大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和配套制度建设等工作要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2021年,国家能源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315件,主要聚焦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以赴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领域;办理信息公开申请236件,均按照统一规范答复格式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按期答复率100%。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做好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开,充分发挥信息平台效能。同时,打造更加畅通、高效的政民互动窗口,完善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回应民众关切并提高答复效率,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信息服务的需求,推动民众有序参与政府治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