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绿电交易试点试行8月余 各地进展如何?

2022-05-30 09:0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梦梵关键词:绿电交易绿色电力交易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5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印发《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绿色电力交易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在试点交易的基础上,对国网地区交易组织、交易价格、交易结算、绿证划转等方式及流程进行了细化,将支撑绿色电力交易常态化开展。在此前,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规则(试行)已经于2月25日施行。至此,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均已经出台相关规则,全国范围内的绿电交易交易都已经有规则可以遵循!

2021年9月,我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时至今日,已经整整运行8月余。目前绿电发展现状如何?各地进展如何?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梦梵)

根据中电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份以来,各地电力交易中心组织的绿电交易成交电量呈波浪式渐进上升趋势。

图片1.png

绿电交易发展现状

2021年下半年,绿电交易成为了行业热词,交易态势稳健。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绿电交易进展还不够火。

2021年8月28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复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同意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

2021年9月7日,我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来自17个省份的259家市场主体,以线上线下方式完成了79.35亿千瓦时绿色电力交易。在首次绿电交易中,有68.98亿千瓦时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完成,剩余10.37亿千瓦时交易量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完成。

图片2.png

首批绿电交易价格较当地电力中长期交易价格溢价0.03—0.05元/千瓦时。由于绿电交易价格完全由发电企业与用户双边协商、集中撮合等方式形成,完全市场化绿电产生的附加收益归发电企业所有,向电网企业购买且享有补贴的绿电,产生的附加收益用于对冲政府补贴,发电企业如自愿退出补贴参与绿电交易,产生的附加收益归发电企业。首批绿色电力交易完成后,多个地区又陆续开展新的绿电交易,绿色电力消费正在提速。

根据落基山研究所估算,到2050年,财富500强企业及其供应链在中国的绿电需求将至少达到每年1440太瓦时。

进入2022年,新能源市场化交易进程加速。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陆续发布的能源相关文件,都提到了新能源市场交易,预示新能源市场化交易将成为2022年看点。2022年,能源消费侧绿色发展成新焦点,全国各省(区市)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或将突破去年定的最低预期值。各省电力大用户,作为消纳主要责任方,将有更多机会参与绿电交易。

国网区域:

5月23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绿色电力交易实施细则》中提到,绿色电力交易主要包括省内绿色电力交易和省间绿色电力交易。绿色电力交易的组织方式主要包括双边协商、挂牌等,可根据市场需要进一步拓展,应实现绿色电力产品可追踪溯源。价格方面,绿色电力交易价格由市场主体通过双边协商、挂牌交易等方式形成。绿色电力交易价格应充分体现绿色电力的电能价值和环境价值,原则上市场主体应分别明确电能量价格与绿色环境权益价格。

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初期,按照平稳起步的原则,可参考绿色电力产品供需情况合理设置交易价格上、下限,待市场成熟后逐步取消。

南网区域:

2022年1月25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等部门联合印发《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规则(试行)》,规则强调,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购电主体是电力用户或售电公司,其中,售电公司参与绿色电力交易,应与有绿色电力需求的零售用户建立明确的代理关系。电网企业落实国家保障性收购或代理购电政策的,可以作为购售电主体参与绿色电力交易。适时引入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等市场主体参与绿色电力交易。

绿色电力交易分为直接交易和认购交易两种形式,绿色电力价格由电能量价格和环境溢价组成,分别体现绿色电力的生产运营成本、环境属性价值。绿色电力交易价格根据市场主体申报情况通过市场化方式形成。按照保障收益的原则,参考绿色电力供需情况,合理设置绿色电力交易价格的上、下限。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梦梵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交易查看更多>绿色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