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上旬港口煤价震荡走势中下旬市场将加快复苏

2022-06-10 08:46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董盈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地、港口市场冰火两重天。产地市场复苏加快,但港口市场,虽询货增多,但实际需求不足,市场偏弱。随着发运到港成本高位,贸易商报价坚挺。下游多以询价为主,部分终端用户开始招标采购;但招标数量规模不大,大都压价还盘。复产复工叠加迎峰度夏带来的下游需求释放,市场理应看好;但由于华东地区气温偏低,叠加企业达产需要一个过程,主力电厂拉运积极性不高。

五月底,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国务院部署了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多地也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预计复工复产将带动能源消费恢复性增长,但这最终还取决于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生产和工业用电的恢复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49.6,提高了2.1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提高了7.1个百分点至47.1,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8.4,高于4月份5.7个百分点。

目前,支撑煤炭市场强势发展的因素有:1. 复产复工叠加迎峰度夏,需求稳步回升。2.北京、福建等多地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工业用电加快恢复。3.进口煤价格不菲,补充作用有限。4.环渤海口港口和下游电厂库存虽高,但存煤虚高,煤种结构不好,缺乏高卡煤;一旦日耗拉起,市场采购将增加。

促使市场趋向宽松的因素有:1.主产地供应量逐步提升,环渤海港口库存创年内新高,供应上得到有效保障;尤其5月20日大秦线检修结束后,主要运煤通道增加运量,煤炭进港量得到有效保障。2.今年水电运行好,1-4月份,水力发电同比增加14.3%,其中4月份水力发电增加17.4%。5月份,水电增速仍保持在10%以上,未来一周,南方降雨量多于去年同期。3.华东地区天气凉爽,电厂日耗一般,终端用户得到垒库,存煤较高。4.尽管从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但部分地区疫情防控依然严格,影响物流和工业用电。

虽然六月迎来旺季到来之前集中补库,季节性需求回升对市场有支撑;但上旬,受民用电不振,工业用电复苏缓慢等因素影响,煤价保持震荡走势。中下旬,随着疫情的进一步缓解,工业用电加快复苏,叠加南方天气转热,民用电负荷提高,预计市场将加快复苏。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董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