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评论正文

加快特色氢能产业发展 构建贵州多能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

2022-06-13 08:32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技术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能作为可以同时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绿色能源,是未来能源的发展趋势。充分贵州资源禀赋,通过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可以极大地提高贵州乃至南方电网的稳定性。

(本文作者:刘伟1 廖强强2

1.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贵阳 550002;2.上海电力大学,上海 200090)

一、引言

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国电力行业约占能源行业碳排放的41%,是碳排放的首要行业之一。2021年3月,习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发电侧,预计2030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成为装机主体,到2060年前,新能源发电量成为电量主体;在用电侧,预计2030年、2060年我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由目前的27%增长到39%、70%左右。

贵州省能源资源丰富,主要由水能资源和煤炭资源组成,二者均位居全国前列。除此以外,风光等可再生能源也较丰富。全省风电可开发量在28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规模达5000万千瓦。还有,在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的氢能赛道上,贵州省敢为人先,充分利用丰富的煤、水、风、光等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灰氢、蓝氢、绿氢资源。通过加快特色氢能产业发展,构建贵州多能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二、深耕贵州能源资源禀赋优势,制氢产业助推能源产业升级。

贵州探明保有煤炭资源储量542.28亿吨,居全国第五位。煤制氢主要来源于煤焦化工业副产氢,具有产量高、成本低、可大规模稳定生产的优势。煤制氢虽然属于灰氢,碳排放量大,但可为全省氢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廉价的氢源保障。同时通过政策顶层设计和引导,在煤制氢项目推广的同时,引进消化吸收碳捕捉和碳封存技术,将灰氢华丽转身为碳排放更低的蓝氢,助推地方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贵州可再生能源丰富,其中水能资源具有分布均、造价低、发力高、区位优的优势。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积极探索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制备绿氢工艺和商业模式逐步提升氢能在贵州能源格局中的渗透率,优化能源结构。

三、加快贵州氢能技术迭代,大力推广氢能应用。

多举并施引进、消化、吸收、引领制储输用等氢能上下游产业链共性技术。在制氢方面,逐渐增加绿氢的比重,将对可再生能源功率变化适应性较低的碱性电解水制氢技术逐渐迭代为更适应可再生能源的快功率变化的质子交换膜水电解制氢技术。在储氢方面,将储氢量小的高压气态储氢技术逐渐迭代为储氢量更大的低温液态储氢技术和固态材料储氢技术。在氢气输送方面,将长管拖车模式逐渐迭代为管道输氢和液态输氢模式,以满足大规模氢气使用和氢能源产业发展的需要。

在用氢方面,新建、改建、扩建集加油、充电、加气、加氢、加甲醇为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站,科学布局;推广氢能公交车、氢能物流车、氢能重卡等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城市交通、物流园区、重点产业园区、工矿区等的示范应用,带动氢燃料电池车辆上游产业链的关键装备制造和关键零部件生产销售,促进新技术创新和新产品迭代升级;充分利用燃料电池发电效率高、噪音低、体积小、排放低的优势,积极推广用户侧热电联产模式的氢燃料电池发电技术,为供电可靠性不高的贵州山区提供稳定的清洁电源和热源。

四、加快特色氢能产业发展,构建贵州多能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

打造贵州 “一轴、一带、三线”氢能产业发展核心地带,即“贵阳-安顺-六盘水”氢能产业发展核心轴、“毕节-六盘水-兴义”氢能产业循环经济带、三条“红色旅游-绿色氢途”氢能应用示范专线。同时,依靠氢能产业发展核心地带的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地区因地制宜,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的氢能全产业链。

立足贵州资源禀赋,因地制宜、以点带面,从“水火互济”、“风光水火”到“风光水火储氢”多能互补,实现源网荷储智慧调度,建设弹性电网,推动“风光水火”协同发展,打造具有贵州特色、多能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为贵州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更多“绿电”,为我国双碳目标达成贡献贵州力量。

五、小结

山清水秀的贵州作为能源供给大省,每年向省外输送大量的清洁电力。氢能作为可以同时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绿色能源,是未来能源的发展趋势。充分贵州资源禀赋,通过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可以极大地提高贵州乃至南方电网的稳定性。在发展特色氢能产业的同时,“风光水火储氢”多能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必将是一张亮丽的名片,书写贵州特色的低碳传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技术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