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MRV评论正文

经济学家王文谈减碳政策设计:未来5-8年左右全国或进行统一的碳核算标准

2022-06-13 09:46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排放碳足迹减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讨论中表示,我们要深刻了解“双碳”目标到底是什么,我们经常讲碳达峰、碳中和,是因为过去的两百五十年左右,因为人类的工业化活动,我们每天的吃喝拉撒睡都在碳排放。过去十年平均下来全世界碳排放总额大数是500亿吨排放二氧化碳,温室气体里90%是二氧化碳。

我们要做什么?就是减少每一个能耗所排放的指标,比如同样开车,我要开新能源车,就排放少,同样买一辆车,排放量下降了,可以买更多的车。所以我们现在做的工作,第一年工作就是鼓励每一个人以同样的消耗,同样的吃喝拉撒睡,但必须减少碳排放,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巨大的政策设计的过程。

未来五年到八年左右时间要全国进行统一的碳核算标准,跟每一个人生活联网,技术上非常能够实现,我们做碳足迹的测量,如果每个人挂个怀表或搞个小芯片就能做到了。“今天你坐电梯,收你0.3元,你会不会坐电梯?你有痛感了。今天坐了20次电梯,6元钱没了,下次不坐电梯了,减少碳排放。另外产业也跟进,靠什么跟进呢?高排放、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用绿色金融的标准、绿色信贷的标准,贷款不贷给你,或者贷款给你就高利率,最后不得不让你减排,增加减碳的技术,最后你不得不为此买单,最后我的利率给你下来。所以通过各种设计,鼓励人去减碳,鼓励更多能耗标准的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