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梳理】中国华能集团发展史上的大事记

2022-06-14 09: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能集团五大发电能源央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98年

6月28日、30日,华能国际经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与德国BABCOCK公司和美国CE公司分别在北京签定了为华能德州电厂三期工程代理进口两台66万千瓦锅炉岛和汽机岛供货合同。

6月29~30日,华能德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引进美国 CE公司两台66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合同和引进德国巴高克及西门子公司燃煤锅炉、仪控设备合同分别在京签字,合同总金额约3.2亿美元。

1999年

1月13日,四川华能宝兴河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在成都正式签订。根据该协议,华能集团公司收购了四川省江河开发公司及雅安市水电开发公司在宝兴河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7%和4%的股权,使华能集团公司控股比例从50.5%上升到61.5%。

2000年

4月25日,国家计委以计基础[2000]446号文,批复了华能河南沁北电厂2×60万千瓦超临界火电机组国产化依托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沁北电厂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120万千瓦,按1998年价格水平,工程静态投资为438341万元。

12月31日,经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山东华能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核准注销。与此同时,山东华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除牌。

2001年

6月9日,上海时代航运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正式挂牌,该公司由华能集团公司和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各出资2500万元联合组建,从事华能沿海电厂燃用煤炭的运输。

12月16日,国家重点技改项目、华能集团公司和山东省最大的油改煤工程华能辛店电厂改建工程四号机组完成72小时满负荷试运,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该改建工程将两台国产200万千瓦燃油机组改为燃煤机组,同时新建两台670T/H燃煤锅炉。

2002年

5月9日,华能集团公司与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有关华能系统内电力企业股权、资产转让协议。此次股权、资产转让是华能系统内部的关联交易,即华能集团公司在石洞口电厂、太仓电厂、淮阴电厂持有的股权,在长兴电厂拥有的资产,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转让给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12月29日,中国电力新组建(改组)公司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11家新组建(改组)公司为: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2003年

2月17日,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和华能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签署了《组建华能北京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意向书》。根据该意向书,华能北京热电厂重组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新公司资本为16亿元,三方的投资比例分别为:华能开发公司41%,北京国投34%,华能香港公司25%。

11月21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根据国家有关电力体制改革的精神,在北京就共同设立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一致。

11月25日,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北方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

12月30日,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0亿元。该公司是由华能集团公司出资设立的金融产业控股管理公司,是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04年

3月1日,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清华大学在京签署了共同建设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合作意向书。根据意向书,由华能集团公司牵头,三方将适时组建合资公司,具体负责项目的申报、开发等项工作。华能集团公司参与合作建设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

3月23日,华能集团公司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就海南省电力公司等将所持中海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1. 14%股份转让给华能集团公司达成一致,并在海口市举行了转让协议签字仪式。此。

4月16日,华能集团公司及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江西省投资公司向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转让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根据协议,华能集团公司将其拥有的井冈山电厂90 %权益和邯 峰电厂40 %权益。

11月23日,我国首台60万千瓦国产化超临界燃煤机组——华能沁北电厂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正式投入生产。

12月13日,我国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国产化依托项目——华能沁北电厂2号机组继1号机组之后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

12月16日,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清华大学《关于共同合作建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投资协议》在北京签订。

2005年

5月18日,华能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揭牌仪式在西安热工院举行。

10月21日,华能集团公司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杭州签署了能源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继续加强在浙火电建设方面的合作

11月24日,华能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在山东荣成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该电站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6年

9月1日 华能集团公司在天津和天津市政府签署了建设绿色煤电IGCC示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11月28日,国内第一个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电站项目——华能玉环电厂一号机组顺利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12月15日华能玉环电厂第二台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并网一次成功

12月28日 华能集团公司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广州签署了关于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华能集团公司成为粤电集团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能源央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