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中国碳排放何以连续三个季度下降?

2022-06-15 08:32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碳排放煤电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Carbon Brief机构根据中国官方数据和商业数据的最新分析显示,中国连续三个季度的碳排放量下降,如果加在一起成为中国至少十年来最长的碳排放量下降过程。

中国的碳排放量在2021年夏季曾达到峰值,然后在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下降。2021年末和2022年初的碳排放下降是由房地产持续放缓和清洁能源的强劲增长推动的。从3月下旬开始,主要驱动因素已成为新冠疫情控制。2022年第二季度极有可能延续排放量下降的趋势——尽管建筑业放缓已见底——因为新冠疫情封锁的影响变得更加明显。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

4月份的中国经济统计数据显示,火力发电量急剧下降:火力发电厂的产量同比下降12%。这是自2015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超过了2020年新冠疫情开始时的降幅。火力发电减少的一半是由于电力需求减少,四分之一是由于风能和太阳能产量的强劲增长,还有四分之一是由于良好的水电资源条件。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5%和25%,水力发电量增长17%。

尽管中国的煤炭需求正在下降,但国内煤矿的产量仍在快速增长。对新的燃煤和燃气发电能力的投资也在继续保持高水平。今年前四个月,至少有18个火电项目开工建设,总容量达12.8吉瓦;另有19个总容量为13.0吉瓦的项目获批建设。

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今年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和其他建设,以达到GDP目标,这可能导致今年下半年煤炭需求增加。推动增加煤炭产量和燃煤发电厂的另一个原因是,2021年的煤炭短缺以及由此产生的限电,显然是今年不惜一切代价想要避免的事情。

对建设项目的支持也使低碳技术受益。2022年前四个月,太阳能光伏装机同比增长140%,风能装机同比增长45%。由于去年安装了约103GW的风能和太阳能,2022年将有望创造另一项年度增长的世界纪录。电动汽车(EV)制造业继续飞速发展,与一年前相比,1-4月份的EV产量再次翻了一番多,而整体汽车产量下降。电动汽车占所有汽车产量的21%,创历史新高。

3.png

剧烈波动的能源走向和经济形势使得中国未来数月和数年的能源需求增长难以预测。过去,中国的碳排放量曾几次出现下降,随后又出现了反弹。目前碳排放量的下降是否会导致另一次反弹,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有多大;房地产行业是否会再次膨胀;清洁能源投资增长速度如何。

2022年,由于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房地产销售额的下降甚至比2020年最初的疫情封锁时期还要严重。即使由于刺激计划或总体经济复苏,能源需求增长反弹至适度水平,对碳排放的影响也可能被清洁能源的快速扩张所抵消。中央和地方政府制定了2021至2025年五年期间非常雄心勃勃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安装目标。如果完全实现,计划中的清洁能源扩张可以满足这一时期所有新增的能源需求增长,可以使煤炭消耗和碳排放在2025年之前达到峰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