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其他企业正文

16家央企上半年氢能布局“图谱”

2022-06-15 09:22来源:高工氢电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已发布氢能发展中长期规划,将氢能定位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和绿色能源转型载体,并计划在未来15年逐步建立完备的氢能产业体系。在落实规划的过程中,需要龙头企业牵引,全国一盘棋高水平布局氢能产业链。当前国内一批央企深入布局氢能产业链,正发挥着这样的领头羊作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辛友)

高工氢电梳理发现,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国家电投、国家电网、中国大唐、华电集团、三峡集团、东方电气、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船舶、中国中车、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为代表的央企正在发力氢能,今年上半年布局动作幅度很大,详情如下(备注:事件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存在遗漏可能):

1、中国石化:全产业链布局

中石化是国内能源巨头,在国家能源战略转型背景下,中石化对氢能产业也进行了全面的布局,并提出了成为“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目标。中石化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全国最大的加氢站网络、可再生能源制氢产量累计超百万吨,同时聚焦氢能交通领域和绿氢炼化。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1.png

总体来看,中国石化继续去年的猛烈势头,积极布局氢能领域,依托集团强大的综合能力,构建氢能“制-储-运-加”一体化供应链。

2、中国石油:继续发力供应端

中国石油按照“战略布局、稳步推广、规模发展”三步走阶段部署发展氢能,重点发力,多元化制氢、低成本高效储运氢,致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氢能供应商、贸易商、服务商。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2.png

今年,中国石油依托自身丰富的能源资源继续发力氢能供应端,更是许下豪言,要在2050年占据国内30%供氢市场。在未来氢能供应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石油还将在氢能供应端持续发力。

3、中国海油:稳扎稳打,逐步探索

中国海油在布局氢能领域注重融合协同,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择优发展陆上风光,因地制宜发展氢能业务,探索发展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应系统,正在努力实现中国海油“十四五”末新能源新产业收入占比达到10%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3.png

在“三桶油”中,中国海油是布局氢能产业相对缓慢的一个,还处于逐步探索阶段。在国家的“双碳”目标下,发展氢能有望为中海油带来业务增量。

4、国家电投:加速氢能产业落地

国家电投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也是最早发力氢能产业的央企之一,已经成为推动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重要力量。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4.png

国家电投正在与各地政府及相关企业共同推进氢能示范应用,为推动能源低碳转型提供动力。在新一轮的氢能产业竞争浪潮中,国家电投或将爆发出更大的潜力。

5、国家电网:深挖潜力促进能源转换利用

国家电网在制氢及氢能发电领域的技术具有领先优势,在氢能电站技术研发、规划设计、施工运维、产业链应用方面具有深厚经验和人才积累。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5.png

国家电网正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致力于实现从清洁电力到氢能转化及供应,在能源转型背景下,其前景十分广阔。

6、中国大唐:稳步推进氢能开发

中国大唐集团锚定“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愿景目标,在建设氢能产业发展基地、市场应用、氢能技术攻关、研发平台合作创新和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6.png

“双碳”目标为发电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大唐集团的氢能产业发展正稳健推进中,其氢能产业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7、华电集团:在科技研发上不断发力

涉足氢能,是华电集团努力落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完成了国内第一个可再生能源制氢、大规模储能及氢能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目前华电集团正积极联合氢能行业领军企业实现氢能源战略发展转型。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7.png

华电集团在氢能领域采用自主创新和合作开发的多元化方式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华电集团广交朋友、纵深布局,能使其在科技攻关及产业化、高端装备制造、可再生能源与氢能协同发展等方面占据更多优势。

8、三峡集团:投资布局氢能全产业链

三峡集团是全球最大水电开发企业和我国最大清洁能源集团,提出力争于2023年率先实现碳达峰,2040年实现碳中和。在氢能领域,搭建了绿氢技术与应用创新中心,在科技创新、示范推动、产业生态和资本投资等方面发力,积极推动绿氢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落地,取得了较大进展。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8.png

水电资源非常丰富,为三峡集团积极推进氢能开发提供了先天优势。同时,三峡集团也在积极探索汽车、船舶等领域的示范应用,为推动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9、东方电气:打造完整的氢能产业体系

作为央企,东方电气从2010年就开始布局氢能,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掌握了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氢制取、氢储存、氢加注、氢使用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能力。东方氢能与东方锅炉是集团运营氢能业务的两大主体,合力支撑东方电气的氢能战略发展。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9.png

东方电气布局以成渝氢走廊为主轴,助力打造“成+渝+N”的氢能产业集群,并立足西南,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构建完善的氢能产业体系,以其自身优异的产品与完整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生态,未来或将推动整个氢燃料电池产业正向发展。

10、中国电建:立足国内,走向世界

中国电建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设计、承包商,致力于集合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合国际氢能优质资源,已在全球多个国家积极推进多个绿氢项目,取得了良好成绩。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10.png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目标的确立,中国电建正致力于国内外多个氢能相关业务市场开拓和商业模式探索,达成利用氢能实现深度脱碳的目标。

11、中国能建: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

中国能建是一家为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等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全产业链服务的综合性特大型集团公司。公司依托氢能公司开展氢能前端技术研究、探索氢能商业模式、全面布局氢能产业链,正在努力推进氢能在工业、建筑、交通等主要终端领域的低碳化应用,并完善“风光储充换氢”供能体系。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11.png

中国能建不仅在氢能利用方式上开拓创新,同时也将目光投注于核心技术创新领域,为真正实现氢能的廉价、高效应用努力。

12、国家能源集团:深耕氢能供给端,打造“绿氢供应链”

国家能源集团在氢能源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提出了“技术储备、项目示范、对外合作”发展思路,有序培育氢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该公司正在加快布局从制氢到加氢站的氢能利用全产业链。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12.png

国家能源集团正在以加氢供应为切入口,逐步向全产业链布局,积极打造“绿氢供应链”体系。对持续推动氢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13、中国船舶:引领氢能源利用核心装备技术发展

中国船舶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电解水制氢装备研究和生产企业。在氢能领域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人才、产业链优势。中船712所是国内燃料电池技术研究牵头和优势单位,现已经实现了关键技术自主化;中船718所制氢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65%,产品装备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压电解水制氢技术、碱性水电解制氢水平全国领先。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13.png

中国船舶集团不仅在燃料电池业务取得不错成果,在氢能装备“出海”上更是全力推进,氢能源产业成为其公司新能源产业板块的重要增长极。

14、中车集团:氢燃料电池技术不断取得突破

14.png

中国中车集团是中央大型国有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化工机械制造、轮胎与橡胶制品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领域,主要产品有大客车、越野车、公交车、快餐车、工程抢修车和电瓶叉车等。近年来,中车集团不断加快氢能产业链发展速度和力度,氢燃料电池汽车业务、氢能源有轨电车业务都表现不俗。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今年中车集团旗下的氢燃料电池业务已经取得了多项突破,将为该集团下一步的市场拓展打开空间。

15、一汽集团:开创行业先河

一汽解放作为“国车长子”,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曾连续8年蝉联世界500强榜单。在塑造新红旗品牌时提出要直接切入新能源赛道,其以氢气为主要动力能源的“氢赢计划”,计划到2030年,实现氢燃料电池产品商业化、分布式驱动技术产业化,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达到60%。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15.png

在氢能汽车应用的两条技术路线都取得了突破,展现出一汽集团强大的技术攻关能力和技术积累。

16、东风汽车:推动氢能源汽车驶入“快车道”

东风汽车致力于打造氢能源汽车整条研发链,坚持自主开发,从基础材料到核心部件、双极板、膜电极、电堆、系统集成,以及整车应用,建立了先进的实验室和中试的生产能力。今年上半年布局事件如下:

16.png

东风汽车不断地拓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和多领域应用场景,凭借着完善的市场布局和众多项目成果让自身更好立足于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