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四川遂宁“十四五”能源规划:有序淘汰煤电落后产能 鼓励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

2022-06-15 10:24来源:遂宁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十四五能源规划天然气发电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主要问题

(一)电力供应保障存在挑战

2020年遂宁市全社会用电量为53.8亿千瓦时,其中本地电力生产为12.9亿千瓦时,其余40.9亿千瓦时的电力依赖于外部调入。从历史趋势来看,本地电力生产的增长速度低于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速度,外调电力占比从2015年的70.5%增长到2020年的76.0%。2020年遂宁市电力总装机量为29.2万千瓦,其中主要为本地水电,约25.5万千瓦。随着本地电力需求的持续增长,考虑到水电的季节性波动、部分本地小水电的退出以及外部电力调入不确定性增加,未来遂宁市电力供应保障将面临挑战,亟待通过发展本地稳定电源保障电力供应以及电力调峰能力。

6.png

图6 2015—2020年遂宁市电力消费及外调电力占比情况

(二)能源低碳转型面临压力

2020年遂宁市终端能源消费中,煤品消费占比约5.84%,油品、天然气、电力消费占比分别为31.56%、31.37%、31.24%。其中天然气和油品消费占比相比2015年分别提高了5.4、11.3个百分点,而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却出现下降,从2015年的40.9%下降至2020年的31.2%。“十三五”期间,遂宁市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持续增长,从2015年的564.7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694.8万吨,同比上升23.1%对应年均增长为4.24%。未来随着遂宁市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将会产生稳定增加的能源需求,这将带来持续增长的二氧化碳排放。因此在全国、全省大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进程中,遂宁市未来的节能减排工作将会面临一定的压力。

7.png

图7 2015—2020年遂宁市终端能源消费结构

(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仍需提速

“十三五”期间,遂宁市以光伏和垃圾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建设逐渐起步,即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而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缺乏提前布局意识,且在充分开发和消纳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接入后的稳定性方面仍有待优化与建设。此外在终端天然气需求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天然气管网及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略有滞后,储配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电网方面,遂宁电网500千伏网架薄弱,主网电源单一。500千伏遂宁站作为遂宁电网的主要电源点,由500千伏南遂线、洪遂线分别至500千伏南充站、洪沟站环网运行。若发生500千伏洪遂线或南遂线任意一回线路停运,遂宁地区需紧急采取大量限电的措施,减供负荷比例可能达到遂宁全网负荷20%—40%,构成四级电网事件。220千伏系统网络结构不够完善,存在较大的电网运行风险。220千伏清河站GIS设备缺陷较多,且仅由220千伏遂清一二线同塔双回线路供电,清河站辐射向9座110千伏站、2座电厂及1座铁路牵引站供电,若发生220千伏线路N—2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220千伏杨胡站作为蓬溪电网主供电源,仅有单台主变运行供电,不满足N—1,容易造成蓬溪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110千伏网络结构仍需完善。网内同塔双回线路较多,各片区间联络能力不足,供电可靠性较低且运行方式灵活性较差。一是110千伏同塔双回供电线路较多,供电可靠性不足(花溪、窑湾、蜀秀、温家坪、青龙坡)。二是110千伏堰北双回线作为市区电网主要电源,2020年最高负荷13.8万千瓦,在用电高峰期线路不满足N—1要求。110千伏林南双回线作为射洪电网主要电源,同塔双回供电且T接林南美支线,在用电高峰期线路不满足N—1要求。三是110千伏张家口站、大田站、桐子湾站、蟠龙站、美丰站均为单电源串供或者双电源但未投入备自投装置,若主供电源线路发生故障跳闸,无法通过备自投自行切换,将导致全站失电。四是110千伏张家口、安居、大田站、螺丝池电厂、三星电厂及打鼓滩电厂为单母接线,可靠性较差。35千伏变电站单线、单变多,部分变电站存在重载问题。截止2020年,遂宁电网现有35千伏公用变电站29座,其中单变站10座,占比34.48%,单辐射线路19条,占比37.25%。隆盛、永乐、复兴等6座变电站重载。运行年限超过30年的线路6条。

(四)能源治理体系亟需深化

遂宁市未来的能源发展不但要支撑全市社会经济的发展,还应该将低碳目标、“5+2+1”现代产业体系纳入考虑范畴,这就要求未来需要出台更加综合全面的能源规划,此时的能源治理工作将会需要不同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甚至是学界的共同配合。遂宁市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市能源发展的主要相关部门,在全市能源综合规划中的核心地位有待强化,跨部门协同的能源治理体系也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此未来亟需建设一个能够纳入政府各部门、企业与智库深度参与,持续推进跨区域、跨行业、跨层次的交流平台。

三、发展趋势

全球能源发展进入多能协同阶段,碳中和成为最重要议题。进入21世纪后,虽然石油仍然是全球占比最大的一次能源,但一次能源结构趋于多元化,表现在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的整体比重明显提升,全球能源发展进入多能协同阶段。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球重要国家及地区的共识。近年来,欧盟、中国、日本、韩国等相继宣布了碳中和目标,推动能源低碳发展,加速实现碳中和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主要趋势。

中国能源发展将引领世界能源低碳发展趋势。首先,中国拥有雄心勃勃的低碳发展发展目标,2020年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其次,中国有良好的非化石能源发展态势及制造业基础。中国是全球最大可再生电力生产国。中国自2000年开始水电产能就位列全球第一。中国还积极发展太阳能和风能,并成为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机制造国之一,在光伏、核电、氢能等领域的投资实力和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第三,中国的数字化技术全球领先,在5G技术、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技术的研发及推广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保障能源安全,加速清洁低碳发展是四川省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四川省当前还处于工业化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深入实施,四川省未来对能源的需求量将会持续增加。为支撑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四川省将通过加快天然气及可再生开发、推动电网提档升级及加强能源安全储备和风险管控等措施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四川省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全面加速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未来重点将通过提升天然气及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占比来优化能源结构;通过节能、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等提升终端消费清洁化比例,尤其是提升终端电气化率;把握能源技术创新趋势,重点突破前沿能源技术瓶颈,培育前沿能源技术产业;通过加快电力及油气体制改革、加强能源行业管理等建立健全现代能源治理体系;全面加强与重庆及其它区域间的能源合作。

充分利用本地天然气资源并提升终端天然气及电力消费占比将是遂宁能源发展的重点方向。遂宁市具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落实国家及四川省的战略,加强天然气勘探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及综合利用,加快建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东方气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为遂宁市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伴随经济发展的将是遂宁市能源消耗的持续增长。因此,通过推动工业结构调整、节能改造、加强技术创新等措施提升终端能源消费中天然气与电力占比将是遂宁市实现“双控”目标,推动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遂宁市将建成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作为“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为遂宁市能源低碳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十四五”时期,遂宁市能源发展要把握国内外趋势,充分理解四川省的战略方向,把握机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补足短板,应对挑战。

第二章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围绕“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全方位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方位对接成都都市圈、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筑“三城”兴“三都”,大力实施“六大对标竞进行动”,加速升腾“成渝之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征程中贡献遂宁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筑牢底线,保障安全

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危机意识,适度超前规划与发展;提高能源自给水平,加快推进电力、天然气、石油和生物质能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乡油气、电力应急调峰机制,加强相关设施建设,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二)统筹协调,绿色低碳

统筹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的开发利用,实现能源系统的平稳转型;统筹能源供应与能源消费,做好能源系统的全局优化和精细管控;统筹能源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依托产业加速技术创新,利用技术创新发展能源新产业。推进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加快推进绿色经济强市建设。

(三)深化合作,改革机制

深化政企合作,推动遂宁能源的科学开发与高效利用;加强区域合作,开创能源基础设施与能源产业跨区域协同的新局面。稳步推进电力、油气市场的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促进能源产业发展。

(四)以人为本,惠民利民

加强能源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提升民生相关能源服务水平。以优质的能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用能需求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

三、发展目标

(一)推进能耗双控与碳双控统筹

综合考虑未来遂宁市社会经济增长需求预期以及国家、省级对能耗强度等指标的约束,预计“十四五”期间新增能源消耗总量约182万吨标准煤,到2025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730万吨标煤左右,年均增长5.9%,单位GDP能耗为0.33吨标准煤/万元,较2020年累计下降15%。2025年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760万吨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0.35吨/万元,较2020年累计下降30%。

表4.png

(二)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推进能源多元化建设,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十四五”期间,全市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0.8万亿立方米,新部署开发井150口,新建产能配套装置160套,力争2025年产量突破200亿立方米;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达到42.6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达到38.9万千瓦;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提高供电质量,缩短供电半径,到2025年市区电网建设成基本满足“N—1”安全供电准则的输电网络。

表5.png

(三)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十四五”期间应着力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努力提升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优化终端能源消费结构。到“十四五”期末,煤炭消费比重下降至4.2%左右,油品(成品油)消费比重下降至23.3%左右,天然气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33.1%。此外为了保证能源的低碳化转型,未来五年应着力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比例,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超过72.5%,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争取达到39.4%。

(四)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十四五”期间,推进完成四川能投遂宁储气调峰基地项目,建设2座水容积共计9万立方米的LNG储罐,配套建设2个日处理1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液化生产装置和气化装置。降低电网损耗,构建科学合理的电网网架,推行配电网自动化建设,进一步提高配电自动化率;提高电网装备水平,降低高损配变比例,提高智能电表覆盖率。

(五)推进能源治理体系改革

在全国、全省能源转型持续推进的新形势下,遂宁市现有能源治理体系也应做出适当的调整以适应新形势下的能源发展。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纳入能源治理体系,辨识能源发展过程中的主要对象,扫清不同参与主体之间的沟通障碍,形成顶层领导机制,建设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现代化能源治理体系。

表7.png

表7-1.png

注:(1)2020年实际数采用统计数据;(2)GDP以2020年不变价计;(3)电力(等价)折标准煤系数采用3.28万吨标准煤/亿千瓦时;(4)二氧化碳排放量依据《四川省“十三五”市州温室气体排放考核办法》公布的因子(煤炭2.66、石油1.73、天然气1.56,单位:吨二氧化碳/吨标煤)计算;(5)[ ]内为5年累计百分点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