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政策正文

云南德宏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印发

2022-06-17 08:57来源:德宏州人民政府关键词:电力供应电网企业云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减供负荷恢复80%以上,受停电影响的县级城市负荷恢复90%以上;

(3)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隐患基本消除;

(4)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重特大次生衍生事故基本处置完毕。

7后期处置

7.1 处置评估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事发地政府要及时组织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处置评估报告并及时报上一级政府。

7.2 事件调查

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规定成立事件调查组,查明事件原因、性质、影响范围、经济损失等情况,提出防范、整改措施和处理建议。

7.3 善后处置

事发地政府要及时组织制定善后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保险机构要及时开展有关理赔工作,尽快减轻或消除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影响。

7.4 恢复重建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州、县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组织编制恢复重建规划。有关电力企业和受影响区域县市人民政府应当按照规划做好受损电力系统恢复重建工作。

8保障措施

8.1 应急队伍建设

州、县市根据需要组织动员其他专业应急队伍和志愿者等参与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其次生衍生事故处置工作。建立与消防救援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驻德宏部队、民兵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军地协调、统一指挥、部门协同”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各电力企业应建立健全电力抢修应急专业队伍,加强设备维护和应急抢修技能方面的人员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重要电力用户应有专人负责应急电源的维护管理。各企业特别是危化企业应有专门的应急抢险队伍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8.2 应急资料库建设

州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县市指挥部收集整理《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设备资源清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抢险物资清单》《大面积停电事件保供电序位表》,努力提高应急处置效率。

8.3 装备物资保障

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科学组织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及生产生活物资的储备,支持、鼓励社会化、协议化储备;应急处置期间,要加强有关物资的紧急生产、调拨和紧急配送工作,保障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需要。

电网企业要加大移动应急电源配置和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应保障体系,进一步增强应急保供和快速抢通能力。

供电中断有可能造成人身伤亡、较大环境污染、较大政治影响、较大经济损失、社会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用电单位,或对供电可靠性有特殊要求的用电场所,要严格按照《重要电力用户供电电源及自备应急电源配置技术规范》(GB/T29328—2018)配置符合标准的应急电源,并按照要求购置和存放应急燃油。要加强对应急电源的维护、管理及检查,确保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有关设备能立即投入运行,确保保安负荷正常工作;要主动对接供电企业,确保外部电源接口与供电企业应急移动电源接口匹配。

8.4 技术保障

电力企业加强大面积停电事件监测和应对先进技术、装备的配置,应用最新的电力应急技术标准,加强电网、电厂安全应急信息化平台建设。要加强黑启动实施方案和黑启动能力建设,确保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电力系统能尽快恢复。

各县市人民政府及通讯管理部门负责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形成可靠的通信保障能力,确保应急处置期间的通信联络和信息传递畅通。

交通运输部门要建立健全运输保障体系,保障应急响应所需人员、物资、装备、器材的运输。各级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应按照规定配备必要的应急车辆,满足应急指挥需要。

能源、气象、水利、林草、地震、公安、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工信科技等部门要为电力系统监测预警及电力应急抢险提供必要的服务。

8.5 资金保障

各县市和有关部门及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要按照规定,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9附则

9.1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德宏州发展改革委(州能源局)负责解释。

9.2 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9.3 演练与培训

州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统筹全州预案宣传、培训及定期演练。

9.4 责任与奖惩

对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有关责任人,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0附录

1.德宏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

2.德宏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成及职责

附录1

德宏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

一、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

(一)德宏州电网:减供负荷60%以上。

(二)芒市城区境内发生70%以上用户停电。

二、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

(一)德宏州电网:减供负荷40%以上60%以下。

(二)瑞丽城区发生50%以上用户停电或芒市城区发生50%以上70%以下用户停电。

上述分级标准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上述分级标准不包括单个特大型负荷失电。

附录2

德宏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成及职责

一、州指挥部组成及职责

州指挥部由州委宣传部、州委网信办、州政府办公室、州发展改革委(州能源局、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州工信科技局、州教育体育局、州公安局、州民政局、州财政局(州国资委、州金融办)、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利局、州商务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应急管理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广电局、州林草局、州防震减灾局、州气象局、德宏供电局、瑞丽供电局、芒市机场、中国移动公司德宏分公司、中国电信公司德宏分公司、中国联通公司德宏分公司、德宏军分区、武警德宏支队等部门和单位组成。可根据需要,增加有关部门和企业。

州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全州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二、州指挥部专业组划分及职责

州指挥部下设4个专业组.

(一)电力恢复组:由州发展改革委(州能源局)牵头,德宏供电局、瑞丽供电局、州应急管理局、州公安局、州林草局、州防震减灾局、州气象局、德宏军分区、武警德宏支队等参加,视情况增加其他电力企业。

主要职责:组织进行技术研判,开展事态分析;组织电力抢修恢复工作,尽快恢复受影响区域供电;做好重要电力用户、重点区域应急供电;组织跨区域的电力应急抢修协调工作;协调军队、武警有关力量参与应对。

(二)新闻宣传组:由州委宣传部牵头,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州广电局、州公安局、州应急管理局、德宏供电局、瑞丽供电局等参加。

主要职责:组织开展事件进展、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等权威信息发布,加强新闻宣传报道;收集分析舆情和社会公众动态,加强媒体、电信和互联网管理,正确引导舆论;及时澄清不实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三)综合保障组:由州发展改革委(州能源局)牵头,州工信科技局、州公安局、州民政局、州财政局(州国资委、州金融办)、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利局、州商务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应急管理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广电局、德宏供电局、瑞丽供电局、芒市机场等参加,视情况增加其他部门和企业。

主要职责:落实应急人员、资金和物资;组织做好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及生产生活物资的紧急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工作;及时组织调运基本生活必需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市场供应;维护供水、供气、供热、通信、广播电视等设施正常运行;维护道路、民航等基本交通运行;督导受影响区域医疗卫生机构实施自保电应急启动和临时应急措施,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组织应急救护,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社会治安维护组:由州公安局牵头,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州教育体育局、州民政局、州商务局、州市场监管局、德宏军分区、武警德宏支队等参加。

主要职责: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警戒;加强受影响区域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借机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以及趁机盗窃、抢劫、哄抢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转移人员安置点、救灾物资存放点等重点地区治安管控;加强对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管和调控,打击囤积居奇行为;做好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州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州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参加指挥部工作的同时,根据职能划分主动做好有关工作。

州委宣传部: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企业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及管控等工作;协调、解决信息发布、媒体报道等有关事宜。

州委网信办:负责指导有关电网企业防范和化解网络攻击;指导有关单位开展网络舆情监测和引导工作,组织新闻网站开展网上新闻宣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云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