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资产管理评论正文

英大集团:发挥优势推动碳金融创新

2022-06-21 08:42来源:国家电网杂志作者:何明 王婧怡 张蓓关键词:碳金融碳资产碳资产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挥集团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碳账户激活企业低碳发展动力

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平台是一个一站式碳管家综合服务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集“算碳、观碳、管碳、融碳、易碳、降碳”于一体的服务。近日,在由《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讨暨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发布会上,该项目获评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优秀解决方案。

近期,英大集团子公司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碳资产”)依托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平台,推出碳账户服务,对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碳减排行为进行采集、认定、评估和量化,并与金融服务、客户权益挂钩,在推动社会低碳转型的同时,助力客户降本增效。

供应链企业通过开立碳账户,可以科学全面地评估自身碳能力,摸排碳家底,同时还可以凭借积极的绿色行为获得相应碳积分。依据积分情况,碳账户将为客户提供便捷、优惠的绿色金融支持,促进降碳表现与金融支持融合发展,对服务推动产业链企业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碳+金融”的优势,在碳账户系列产品中得到发挥。英大碳资产将碳账户评价结果应用于绿色信贷、绿色增信、绿色保险、绿色租赁、绿色保理等业务。4月19日,英大碳资产联合英大保理和交通银行西单支行,成功落地基于国网英大碳账户的绿色订单贷产品—“交碳保”。江苏某电缆企业通过申请“交碳保”产品获得2400万元授信审批,仅凭物资供应合同首批放款金额就达到总授信的50%,且根据碳账户绿色低碳认定结果实现降息30个基点。

5月10日,英大碳资产协同山东烟台供电公司、海阳市供电公司,完成海阳市兰天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碳账户的开通。“碳账户为企业低碳替代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我们将用好碳金融,努力实现从全部燃油营运汽车到新能源汽车的转型替换。”兰天客运公司负责人王世福说。

绿色金融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交碳保”的发布,是英大集团近年来持续发挥专业优势、践行绿色理念、助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英大集团积极稳妥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制订指导意见和业务指引,建立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加入国家金融标准委员会绿色金融工作组,参与相关国家标准编制,牵头开展行业标准编制。

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全力服务特高压等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项目融资,通过贷款、承兑、贴现等业务为“双碳”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并获得人民银行能源保供专项再贴现业务试点资格,首单业务涉及6家煤炭发电企业。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新能源消纳责任保险、电网企业营业中断险、充换电设施综合保险等保险产品,发挥绿色保险的风险共担作用。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发行公募碳中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生物质发电类资产支持票据(ABN),以碳配额资产质押作为增信措施提供资金支持。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承销的某项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创年内同信用评级国企同期限同类型产品最低发行利率。国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聚焦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绿色低碳产业领域,助力建成投放绿色租赁项目超过25个;参与天津市绿色租赁产品标准制定,多项案例入选2021年天津市租赁公司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典型案例。

英大基金发布的英大中证社会及管治(ESG)120策略指数基金成功发行,英大碳中和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募集获批,拓宽了投资者参与绿色投资渠道。英大保理落地新能源发电企业应收款保理业务,开发“碳账户+订单保理”创新业务,助力绿色金融优惠政策更好地向支持能源转型的供应商企业传导。国网英大长三角金融中心与地方商业银行建立绿色金融合作关系,协助500余家企业落地绿色信贷;通过贷款利率挂钩企业电量能耗水平的形式,助力相关企业客户落地碳中和科技贷。

碳管理助力区域经济低碳转型

将“双碳”工作相关指标纳入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举措。

英大碳资产目前正在为国网山东、江苏、浙江、福建、湖北电力提供“双碳”贡献力指标管理辅导,同时聚焦各省的供电企业差异化需求,提供一揽子碳管理服务。

英大碳资产编制碳排放报告与清单,规范碳排放数据台账、流程,制订碳排放数据监测计划,提供碳排放数据内审,预测碳排放趋势,提出碳减排建议;开展“双碳”目标贡献力试算指标等相关培训;分析省级电力公司供应链管理环节碳排放情况,计算产品碳足迹,构建供应商绿色评价指标体系;制订并实施碳账户、碳积分计划,构建碳信用评价模型,根据企业碳信用评价的结果,推出与碳信用挂钩的绿色金融产品;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供应链上下游客户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绿色金融咨询服务;积极策划碳中和活动,支持地方政府“双碳”工作。

目前,英大碳资产已全面完成“双碳”目标贡献力指标管理辅导,基本摸清山东、江苏、浙江等五省碳家底,明确碳减排贡献。同时,该公司组织开展指标测算和碳管理能力培训4次,培训约100人次,并向多家地市供电公司提供碳管理基础课程培训,颁发证书50份。在碳资产管理工作的有力支撑下,国网浙江电力启动绿色供应链减排成效评价体系研究项目,积极开展绿色供应链理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典型案例的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金融查看更多>碳资产查看更多>碳资产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