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浅谈风电齿轮箱无损探伤

2022-06-27 13:36来源:南京安维士关键词:风电齿轮箱安维士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损探伤是在现代科学基础上产生和发展的探伤技术,它借助先进的技术和仪器设备,在不损坏、不改变被探伤对象理化状态的情况下,对被探伤对象的内部及表面的结构、性质、状态进行高灵敏度和高可靠性的检查和测试,借以评判它们的连续性、完整性、安全性以及其他性能指标。

针对风电齿轮箱主要零部件,加工过程中主要用到如下几种无损探伤方法:超声波探伤(检UT)、磁粉探伤(检MT)和渗透探伤(检PT)。

超声波探伤(检UT)

原理:

超声波探伤是利用超声能透入金属材料的深处,并由一截面进入另一截面时,在界面边缘发生反射的特点来检查零件缺陷的一种方法,当超声波束自零件表面由探头通至金属内部,遇到缺陷与零件底面时就分别发生反射波,在荧光屏上形成脉冲波形,根据这些波形来判断缺陷位置和大小。

特点:

快速便捷、无损伤、精确地进行工件内部多种缺陷(裂纹、夹杂、折叠、气孔、砂眼等)的探伤、定位、评估和诊断。

磁粉探伤(MT)

原理:

铁磁性材料和工件被磁化后,由于不连续的存在,使工件表面和近表面的磁力线发生局部畸变而产生漏磁场,吸附施加在工件表面的磁粉,形成在合适光照下目视可见的磁痕,从而显示出不连续性的位置、形状和大小。

适用性:

磁粉探伤适用于探伤铁磁性材料表面和近表面尺寸很小、间隙极窄(可检0.1mm宽为微米级的裂纹),目视难以看出的不连续性。

局限性:

MT不能探伤奥氏体不锈钢材料和用奥氏体不锈钢焊条焊接的焊缝,也不能探伤铝、镁、钛等非磁性材料。对于表面浅的划伤、埋藏较深的孔洞与工件表面夹角小于20°的分层和折叠难以发现。

微信图片_20220627133440.png

渗透探伤(检PT)

原理:

渗透剂在毛细作用下,渗入表面开口缺陷内,在去除工件表面多余的渗透剂后,通过显像剂的毛细作用将缺陷内的渗透剂吸附到工件表面形成痕迹而显示缺陷的存在,这种探伤方法称为渗透探伤。

微信图片_20220627133443.jpg

安维士联合中国船级社、南高齿以及业主单位、主机厂、齿轮箱厂等,依据多年的齿轮箱后市场维修经验,编制了齿轮箱检修技术规范并依据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齿轮箱查看更多>安维士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