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抓紧做好2022年电煤中长期合同补签换签和履约监管工作

2022-06-27 16:00来源: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关键词:电煤电煤中长期电煤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日前发布关于抓紧做好2022年电煤中长期合同补签换签和履约监管工作的公告,全面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和监管工作,确保能源安全保供。

详情如下:

关于抓紧做好2022年电煤中长期合同补签换签和履约监管工作的公告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电煤中长期合同补签换签和履约监管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运行〔2022〕574号)(以下简称“574号文”)要求,全面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和监管工作,确保能源安全保供,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就配合做好中长期合同补签换签、铁路运力补充配置工作和履约监管平台支撑服务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全面落实电煤保供稳价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签订数量

根据国务院授权有关部委与省级人民政府签订的《煤炭保供稳价目标责任书》安排,煤炭生产企业签订的中长期合同数量应达到自有资源量的80%以上,去年9月份以后和今年新核增产能的保供煤矿核增部分要全部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自有资源量原则上不得低于去年产量水平。

1.未达到签订任务目标的企业,抓紧组织按有关签订工作要求和价格政策组织补签合同。即日起至7月8日,通过交易中心平台录入确认。

2.此前已签订但未录入或未明确为电煤中长期合同的,需通过交易中心平台补录和调整完善有关合同信息。

(二)严格按价格政策签订执行

所有电煤中长期合同需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2〕303号)、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明确的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或"基准价+浮动价”价格机制签订和执行。

1.未明确本地坑口煤价格政策的地区,坑口价格按港口中长期合同交易价格扣除运杂费后倒推确定。按政策要求,煤炭企业不得通过不合理提高物流费用等方式,变相大幅度提高煤炭销售价格。对于已经签订录入符合政策要求的有量有价合同,特别是已按“基准价+浮动价"价格机制执行的合同,不得改变定价机制。

2.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合同,要在6月28日前抓紧按价格政策进行更改换签并在交易中心平台调整完善价格信息,确保中长期合同执行价格在合理区间内。

3.煤炭贸易企业签订的电煤中长期合同要严格执行中长期合同价格政策,落实好煤源并明确煤源企业。此前已签订的合同

如供需双方协商一致继续履约的,可按协商一致的意见执行;协商不一致的及574号文印发后新签订录入的电煤中长期合同,须严格按价格政策要求执行。贸易企业新签订的电煤中长期合同需与煤炭生产企业、电力企业、运输企业共同签订并录入交易中心平台,由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合同诚信履约承诺书上盖章见签。

二、配合做好运力配置工作

(一)补充配置铁路运力工作安排

按照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部署安排,国铁集团将在年初签订的电煤产运需三方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对此次补签、换签且须经过铁路运输的电煤中长期合同补充配置铁路运力。

1.补充配置铁路运力的合同范围包括年初签订但未匹配运力、已按价格政策要求完成换签的电煤中长期合同,本次补签且须经过铁路运输的电煤中长期合同。交易中心对已在交易中心平台录入确认的上述范围内的合同,逐笔核验后于6月28日、7月10日前,分两批次推送国铁集团补充配置运力。

2.不符合签订履约工作规定和价格政策要求的,未通过交易中心平台录入确认的电煤中长期合同将无法推送配置运力。

3.申请补充配置铁路运力的合同量不能超过供应企业产量、装车能力和需求企业的耗煤量、卸车存煤能力。

4.供需双方在换签、补签中长期合同时,要按照国铁集团关于电煤中长期合同铁路运力配置指引有关要求,基于铁路优先配置运力的具体原则和电煤主要流向关系,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

(二)关于其它运输方式合同

所有电煤中长期合同均须明确运输方式,对已纳入双方合同条款,该由汽运完成的合同,任何一方不得以铁路运力不足为由出现违约。

三、强化合同履约监管

(一)供需企业应全额履约

供需企业要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将年度电煤中长期合同细化分解到月,按约定量全额履约。企业如因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履约,应待不可抗力消除后抓紧补齐欠量。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已纳入《煤炭保供稳价目标责任书》任务要求,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将根据交易中心线上平台汇总数据,分季度对签订履约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向国务院报告,相应确定激励约束政策措施。

1.供需企业应每月15日前通过交易中心平台在线报送合同履行情况,不按时报送的视为未履约。推动电煤中长期合同在交易中心平台线上执行。

2.交易中心将在线汇总供需企业上月和年度累计合同履约情况,每月16日10:00前将履约情况共享给国家诚信履约保障平台。通过平台对供需双方报送履约数据存在差异较大的合同及时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及各地经济运行部门。

(二)严格按"欠一补三”原则执行从6月份开始,以月度为单位,企业有履约欠量欠价的,需按欠量欠价资源的3倍向合同另一方补齐合同资源。

1.供需企业即日起至7月8日,通过交易中心平台下载签署新的诚信履约承诺书并作为合同附件上传,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合同诚信履约承诺书上盖章见签。交易中心要将企业信用承诺书签订情况共享至"信用中国”网站集中公示。

(三)录入合同仲裁条款

双方新签订的电煤中长期合同以及更改换签合同必须引入仲裁条款并录入交易中心平台,此前已签订且明确为电煤中长期合同的,鼓励双方补充签订仲裁协议。

四、平台其他有关服务

交易中心将持续做好相关系统开发建设和平台咨询服务工作,对合同换签补签、运力配置及签约诚信履约承诺相关工作流程进行说明培训,与各方面通力合作,切实提升煤炭中长期合同诚信履约水平,为落实煤炭保供稳价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官网:http://ww.ncexc.cn

客服电话: 010-52698888

电子邮箱: khfwOncexc.com.cn

关于抓紧做好2022年电煤中长期合同补签换签和履约监管工作的公告.pdf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

2022年6月24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煤查看更多>电煤中长期查看更多>电煤保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