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企业正文

超千万张绿证交易达成 绿证市场火热背后存隐患!

2022-06-28 18:51来源:远景能源关键词:绿证碳减排远景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证越来越贵了!”某企业采购王经理,正无奈地向上级汇报。

“去年30元可以买到的平价绿证,今年普遍要40元左右,I-REC补贴风光绿证也提高了50%左右的价格!”

“那咱们不采购绿证,可以吗?”

“不行,这是大客户/总部的要求!”

2022年,这样的对话正经常发生,绿证已成为很多待履约企业的刚需!尤其是很多中国企业是外资巨头在中国的供应链企业,来自客户的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在华的500强企业也面临来自于中国对于在本地购买绿色权益履约的要求。

但绿证市场信息不透明,绿证种类繁多、价格各异,认证效力各有不同,给采购带来困扰。

绿证市场逐渐火热的同时,乱象开始频发,背后存在不少隐患。

某经理购买到错误的绿证,不被所有下游客户认可,让企业损失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此外,绿证造假、绿色权益重复售卖的事例也屡见不鲜。

当企业购买绿证时,企业买到了什么?

就市场普遍的绿证交易来说,付出数十、上百万元后,企业得到的,只是一张证书的PDF。

GEC和I-REC上有二维码可供查询真伪,APXTIGR上有一串序列号。现在,不少官网都常被造假,二维码和序列号的造假也并不困难。

除造假外,绿色权益的重复售卖也将是一个问题。

假设某风场,将绿色电力注册I-REC绿证去售卖,还悄悄私下签订CCER权益出售合同,将同1份绿色权益出售给多方。

这种行为,就像地产销售商把同一套房子卖给两户人家一样,将来一定会产生纠纷。

有企业采购经理总结出绿证采购的几大痛点,笔者分享在此:

1、绿证市场价格不透明,即使GEC网站明码标价,但实际成交价也不是网站标价。

2、巨资只买到1张图片,很难确保绿证的唯一性、真实性,难以和领导解释交差。

3、绿证种类多,不知道该买哪一种最好。

4、听说绿证有“保质期”,如何确保买到的绿证在有效期内?

5、通过某些渠道,绿证的采购交付周期太长。

6、每年花巨资买1个PDF证书,对企业绿色转型没什么根本性帮助。

针对现状,做了哪些努力?

作为企业的零碳技术伙伴,远景在去年地球日发布了基于智能物联和区块链技术的“方舟”能碳管理系统,实时监测企业或机构的碳足迹,覆盖电、暖、气、热以及可再生能源等,并生成碳排放报告。

同时,还可以模拟、优化企业减排路径。基于远景“方舟”系统,企业还可以直接采购绿证、碳汇等绿色权益,并可追溯这些绿色权益的“前世今生”,进行管理和核销,实现一站式碳中和闭环。

远景“方舟绿市”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绿色权益市场及交易平台,交易品种覆盖国内主流的绿证品类,如GEC、I-REC、APX TIGR等,同时也覆盖各类碳信用产品,如CCER、VCS、GS、CER等。

目前,方舟“绿市平台”已服务超过300家中外企业客户,其中500强跨国企业超过200家,包括苹果供应链、微软、H&M、勃林格殷格翰、世邦魏理仕、塞莱默、圣戈班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绿色权益年交易量超1000万张。

去年7月,远景就与苹果供应链L企业达成10万张APXTIGR平价绿证交易,是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单笔平价绿证交易。据悉,远景近日与全球化工巨头S公司达成合作,将通过“方舟绿市”完成20万张平价绿证交易。

1、合作上游,对接海量新能源资产

远景拥有全球最大的智能物联EnOS操作系统,目前已连接全球超400GW新能源资产,服务大量上游新能源发电资产持有方的绿色权益出售需求,确保了海量的绿色权益上游供应。

基于远景EnOS平台的智能物联和区块链技术,远景能够提供绿证注册、核发、转让、核销等一站式服务,打通整个绿证交易的价值链,为客户购买可追溯、可审计、“货真价实”的绿证。

1.png

2、打通中游,与签发机构深度合作

远景与全球两大绿证签发机构APX和I-REC均已建立深度合作,并与中国绿证GEC也积极开展合作。

2021年7月,远景成为APX在中国的唯一绿证核查机构(QRE),成为中国最早助力国内企业实现平价绿证交易的绿色科技公司。

2021年9月,远景与I-REC平台合作,共同在中国完成首个非国有企业可再生能源资产注册。

近两年,远景不仅在GEC平台注册自持的新能源电站资产,还积极推动GEC绿证的交易。

2.png

3、服务下游,综合方案解决需求

目前,企业购买绿证的原因主要有三:

1)响应客户的要求

2)为了加入RE100、SBTi等国际组织

3)响应企业总部、当地政府的要求

只有了解企业购买绿证的深层原因,才能更好的服务企业采购绿证。

例如加入RE100、SBTi,或重视填报CDP的企业,就要了解这些机构,知道他们对于绿证采购有哪些规则和要求。

远景在2019年加入了RE100,成为巴黎协定后首个加入RE100的中国企业。

远景是CDP中国唯一全球“金牌碳减排解决方案提供商”,其数字化系统和减排技术方案被CDP高度认可。

除了这些国际组织机构外,远景还与苹果、百胜、多个头部车企等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服务他们的供应链碳管理。

无论企业是出于什么需求购买绿证,远景“方舟绿市”都能迅速匹配最合适、最具性价比的绿色权益采购方案:

· 多:EnOS连接海量上游新能源资产400GW

· 真:可靠、可溯源、可审计的绿色权益

· 省:助力企业低成本履约

绿证价格正持续上涨!

目前,绿证价格虽然有所上涨,但仍比直购绿电的价格要低,代表绿证价格还有一定的涨幅空间。

上涨的原因是供需不平衡,需求侧大增,供给却在减少,在市场博弈下,很多新能源发电企业开始惜售,他们不想现在出售2022年生产的绿证,想要留到明年卖出更高的价格。

在绿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通过可靠的平台,进行提前锁定,趁早购买,成为很多企业的第一选择。

咨询绿证采购事宜,请联系远景陈经理:15738819457(微信同号)

联系邮箱:envision-rec@envision-digital.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证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远景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