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政策正文

广东云浮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新增500千伏云城变电站一个

2022-06-29 13:18来源:云浮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变电站输变电工程电力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节基本原则

——统筹协调,低碳发展。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注重处理发展和减排的关系、整体和局部的关系、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以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要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又要放眼长远,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把握好降碳的节奏和力度。

——优化结构、绿色发展。优化一次能源结构,控煤增气、择优扶新,提高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消费水平,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增长。优化电源和电网、气源和气网等布局结构,进一步完善多气源格局,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布局天然气发电机组,积极发展区域热电联产和分布式供能系统,形成大中小相互调节、互为补充的电力供应体系。统筹城乡能源发展,结合新农村建设,同步配套清洁、高效的能源基础设施。积极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持续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多领域推进氢能应用。

——适度超前、安全发展。适度超前规划建设能源基础设施,多元化配置能源品种,多渠道引入能源资源,鼓励市属能源企业优化重组,做大做强。加快市外电力通道、城市电网、农村电网以及市内支撑电源的建设和改造。成品油、天然气供应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健全能源储备体系,完善应急预案,提高系统保障能力和调节能力。在能源建设、生产、运输、消费等环节,全面强化安全意识。

——节能降耗、高效发展。全力抓好能耗双控工作。要切实提高各地各部门对能耗双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规模和数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全面排查在建“两高”项目,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科学稳妥推进拟建“两高”项目,严控重点区域“两高”项目,合理控制“两高”产业规模,严把项目节能审查和环评审查关,强化排污许可证管理;深入挖掘存量“两高”项目节能减排潜力;要推进“两高”项目节能减排改造升级,加快淘汰“两高”项目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严格“两高”项目节能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扎实做好“两高”项目节能减排监测管理。

——科技驱动、创新发展。大力推进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立足长远、统筹规划、高端制造、差别竞争。加快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促进能源系统智能化、信息化、互动化。稳步推进能源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发挥好市场调节的作用,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体现公平、提高效率。

——改善民生、协调发展。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能条件作为能源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城乡、区域重大能源设施建设和布局,加强开发区、重点功能区的能源设施建设,提升供应保障水平。补齐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等能源发展短板,着力提升设施保障能力和清洁用能水平,更好服务民生需求。

第三节发展目标

经过“十四五”时期的建设和发展,全市能源供用安全短板进一步补强,能源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能源新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能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初步形成,为我市构建绿色能源经济体系,打造我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供应基地,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坚强可靠的能源保障。

——能源利用向清洁低碳转型。“十四五”末,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达231.11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约200万千瓦,风电装机7.81万千瓦、水电装机2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3.3万千瓦。积极淘汰小锅炉,以热电联产或分布式能源站进行替代,重点实施传统产业如陶瓷、水泥、钢铁、煤电等“煤改气”“煤改电”工程。

——能源供给能力更加可靠。全市电源装机容量达到663.06万千瓦,煤炭储备能力得以提升,持续推进天然气管网主干管道“县县通”工程和城镇燃气管网建设,天然气主干管道将由2020年的23.52公里提升至219.72公里,城镇燃气管道将由2020年851公里提升至1047公里;进一步增强电网调峰调度能力,努力形成一定规模的需求响应能力。

——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着力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实现煤炭和原油在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实现持续下降,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由2020年的12.6%上升至16%。

——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利用好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利好政策;努力实现火电供电煤耗进一步降低。节能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型骨干企业和重点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达到或者接近国内先进水平。全市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进一步接近省内平均水平。

——能源创新应用水平稳步提高。依托我市发展基础,强化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等新能源新技术与我市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增强全市产业内生动力,提高能源支柱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行用能预算管理,强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从源头推进节能降碳。

——能源民生工程不断推进。增强能源普惠服务能力,持续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快城镇燃气管网工程建设,优化加油站布局,特别是偏远乡镇加油站布局。加快推进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加强适用本地区建筑类型的节能低碳技术推广,推进绿色建筑建设与农房节能改造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用能条件。发展智能交通,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专栏2云浮市“十四五”能源发展主要目标预测

2.png

第三章发展预测

按照广东省“控煤、节油、提气、增非”的能源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能源消费将持续向绿色低碳和安全高效转型,预计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6%。

第一节全市煤炭消费情况分析及预测

(一)“十三五”期间全市煤炭消费情况分析。

“十三五”期间,我市煤炭消费量呈现先增长后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是2018年粤电云河发电有限公司关停两台煤电机组(A厂),煤炭消费出现快速下降;与全省相比,我市煤炭总量不大,仅占全省煤炭消费量的3%。

(二)“十四五”期间全市煤炭消费情况预测。

“十四五”期间,预计煤炭在我市能源体系中“压舱石”的角色不会改变,煤炭仍然是我市主要的能源消费品种。但“十四五”期间我市煤炭消费将会出现一些新趋势,主要体现在:一是煤炭消费管理将更加严格,煤炭替代步伐不断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将不断提高,煤炭能源消费比重不断降低;二是新增清洁煤电项目和钢铁项目带动煤炭消费增长,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三)“十四五”全市内煤电机组情况。

“十四五”期间我市煤电机组将达246万千瓦。其中,广东华润西江发电厂拥有两台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广东粤电云河发电有限公司拥有两台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燃煤机组、云浮发电厂(B厂)有限公司拥有两台13.5万千瓦煤粉炉燃煤机组、广东省粤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拥有两台13.5万千瓦燃煤机组,均达超低排放标准,煤耗指标、水耗指标均满足最新国标要求,污染物排放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第二节全市天然气消费情况分析及预测

(一)“十三五”期间全市天然气消费情况分析。

天然气消费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达32.9%,2020年全市天然气消费规模为9623万立方米。天然气供应主要依靠特许经营的城镇燃气企业,并呈现出特许经营区域分散、经营企业数量多、天然气利用规模小、终端用气价格高等特点,暂无发电用气。

天然气价格方面:由于市辖区内暂未通达长输管道气源,各城镇燃气企业从深圳大鹏、珠海金湾、广西北海等地购气并使用LNG槽车运输,经气化站气化后进入城镇管网,气源不稳定且受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较大,运输成本较高,终端气价长期维持在4元以上。

天然气管网建设情况:一是城镇燃气管网建设迅速。截至2020年,全市共建成7座LNG储气站、2座LNG加气站,基本实现“一县一站”建设目标;建成城市中压管道447公里,城市低压管道404公里,天然气用气人口约66万人;

二是天然气主干管网实现“零突破”。“十三五”期间,我市已建成西气东输广南支干线、粤西天然气主干管网肇庆-云浮段两条天然气主干管网,可为云城区和郁南县进行通气。

(二)“十四五”期间全市天然气消费情况预测。

天然气消费方面: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随着“十四五”期间一批用工业项目和天然气发电项目的投产,我市天然气消费规模将大幅提升,预计到2025年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2.45亿立方米。一是城镇燃气方面,预计“十四五”期间城镇工商业和居民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在1000万立方米以上;二是工业企业直供用气方面,依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省内天然气直供有关事宜的通知》,年用气量1000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企业可实行直供。“十四五”期间我市广东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优特钢项目、广东南方东海钢铁有限公司精品钢项目、新兴凤铝项目等可具备直供条件;三是发电用气量方面,预计“十四五”期间云河发电有限公司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云浮罗定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的投产将实现我市发电用气“零突破”。

天然气管网建设方面:有力推进天然气主干管道“县县通”工作,预计形成以西气东输广南支干线(郁南县)、粤西天然气主干管网肇庆-云浮段(云城区、云浮新区)、粤电云河专线项目(云城区、云安区)、“县县通工程”茂名-云安项目(云安区、罗定市)以及云浮-新兴天然气主干管道(云城区、新兴县)为主体的天然气主干管道网络。

天然气价格方面:随着“十四五”期间我市实现天然气主干管道“县县通”,我市天然气价格将得到明显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