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如何抓住新能源融资租赁巨大市场?2022新能源融资租赁视频研讨会召开

2022-07-01 14:5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新能源新能源融资中核租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碳中和新要求下,我国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的资金需求及相应的融资解决方案变得越来越重要。为探索新形势下新能源融资创新模式,对接新能源企业与融资租赁公司项目合作,6月28日,由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北京华桥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主办,一带一路能源融资俱乐部、中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新能源融资租赁视频研讨会”采取线上与下线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领导与会致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华桥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长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中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机构的专家做了专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630153350.jpg

近年来,随着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落实,以光伏和风电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相应的融资需求持续增长。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最近的报告,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在发电量中的总份额从2020年的36.6%上升到2021年的38.3%。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为3064GW,其中,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825GW和849GW。按每GW10亿美元的投资估计,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超过了3万亿美元,其中,风电和光伏投资分别超过8000亿美元。

同时,我国已成长为全球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国家。根据我国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30年,我国风电、光伏装机要超过1200GW。

展望未来,随着新能源大基地建设、整县光伏分布式、海上风电、“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政策的持续推进,融资租赁行业参与新能源运营的环境持续优化,市场需求逐步提升,给融资租赁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但是,中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炳超在致辞时提出,目前,新能源融资租赁业务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从外部来看,新能源融资行业生态环境发生发生重大变化,头部银行已成为新能源项目资源的主要投资方,其价格优势给融资租赁公司带来了巨大压力;能源央国企已成为新能源资产的主要提供方,其服务要求多,融资租赁投资项目开发难度增大。从内部来看,融资租赁公司普遍存在服务手段单一等问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客户的难点痛点问题。

踏浪碧海豪情在,又迎东风卷潮来。为了应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潘炳超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融资租赁公司要深化与新能源企业等得合作,强化抱团意识,增强新能源制造、投资、融资等多方面的协同,破除业务壁垒,共同建设产业良好生态,充分发挥金融纽带作用。二是融资租赁服务要进一步向以客户为中心,“因您而变”的主动性服务转变,强化目标意识,适应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新要求,加强产业开发、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相结合的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不断进行产品与服务创新,发挥自身业务灵活性优势。三是要强化政策研究,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谋划,充分运用各类稳增长、增信贷的支持政策,共同讲好绿色金融故事,发挥金融机构跨区域资源调配等优势,支持新能源企业降本增效健康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和一带一路能源融资俱乐部的平台作用,促进新能源企业与融资机构之间的协作,共同推动新能源国际投融资合作,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会议期间,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北京华桥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还发布了《2022中国新能源金融(融资租赁)发展报告》、《光伏与绿色融资租赁评价规范工作指南》、《风电与绿色融资租赁评价规范工作指南》。

《2022中国新能源金融(融资租赁)发展报告》站在新能源+租赁创新实践的基础上,通过新能源融资租赁的行业研究,给出了“创新融资租赁的金融产品服务”,“打造一站式新能源融资租赁综合服务商”、“以专业化培育新能源融资租赁生态圈”、“以规模化争取新能源市场融资新需求”等建议,旨在助力租赁企业碳中和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融资查看更多>中核租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