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势如虹

2022-07-07 08:4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电动车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6月29日收盘,新能源汽车板块收盘指数为1476.66点,月涨幅超16%,月最高指数达1547.71点,连续两月环比反弹。6月29日,新能源汽车板块4家企业股价涨幅超10%,近5日超50家企业股价涨幅超10%,最高涨幅超60%,近10日超40家企业股价涨幅超20%,最高涨幅甚至在100%以上。新能源汽车板块正步入“甜蜜期”。

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最新发布的运行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汽车恢复高速增长,市场信心得到有力提振,产业链相关企业产能有望进一步释放。同时,近期利好政策将推动市场升温。

销量触底反弹

在分析机构看来,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波动,主要是受相关市场活跃程度走弱影响。国金证券指出,今年以来,全球车市面临压力,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5月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反弹,增长超预期,有效带动了产业上下游企业在金融领域的表现,二级市场快速反馈。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国内新能源车实现产量43.2万辆,同比大增123.2%,环比增加46.8%,批发销量和零售销量分别为42.1万辆和36万辆,同比分别增加111.5%和91.2%,环比分别增加49.8%和26.9%。

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表示,总体来看,5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4%,市场认可度不断增强。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数量达4.3万辆,同比增长1.3倍,出口增速扭转连续3个月下降的趋势。

企业业绩飘红。北汽蓝谷表示,公司5月产销量分别为1261辆、2276辆,较去年同期的471辆、1197辆明显增加。1月至5月,公司累计产销量分别为4184辆和1.34万辆,累计同比分别增加127.51%和149.59%。小康股份、比亚迪等企业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大幅提升。

政策暖风频吹

国信证券认为,政策端暖风频吹,预计新能源车购车需求将被不断激发,进一步塑造新能源车产业发展曲线。

6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车辆购置税主要用于公路建设等,考虑当前实际情况,研究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政策年底到期后延期问题,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为提振汽车市场,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在山西、吉林、江苏、浙江、四川等地部署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预计今年活动将吸引一汽集团、东风汽车等26家企业参加,涉及70余款车型。

此外,6月底,北京市商务局等七部门印发《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报废或转出车辆置换新能源车,将获得8000元或1万元补贴。其中,针对非新能源车型置换新能源车型,以车龄6年为分界线划分两档给予补贴。截至目前,已有广东、福建、辽宁、上海等8个省市颁布相关补贴政策,预计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车市场放量。

在上述背景下,众多车企一致认为,公司销量及业绩向好。如长城汽车称,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旗下欧拉好猫等车型已被纳入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车型目录,哈弗品牌所有车型均实行购置税减半,哈弗H6国潮版享受购置税全免。政策利好将促进公司释放增长潜力,助推公司转型。

市场表现可期

6月29日,乘联会发布最新一周车市分析称,6月我国车市总体表现值得期待,主力厂商的新能源汽车将超高速增长,预计全月零售量接近50万辆,有可能创造历史新高。

同时,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出口的新增长点,前5月出口数量为32.5万辆,同比增长96%,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局面。

上半年,锂盐企业天华超净预计实现净利润33.5亿元-36.5亿元,同比大增。该公司称,市场对锂盐的需求强劲,电池级氢氧化锂出货数量及销售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为公司带来了较大的利润。

新能源汽车齿轮生产制造商双环传动称,前6月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36亿元-2.56亿元,同比增长84.15%-99.76%。该公司指出,上半年疫情给公司带来一定压力,不过公司积极优化新能源齿轮产能结构,持续推动降本提效、自主创新,相关产品市场占有率得到提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高景气,企业创新速度也在加快。6月下旬以来,宁德时代先发布了第三代CTP麒麟电池,后又宣布450亿元定增落地,用于投建锂电池生产及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

惠云钛业则宣布与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拟合作建设新能源材料产业园项目,重点投资磷酸铁、磷酸铁锂项目。

中信建投指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切入新能源汽车赛道,中核钛白、龙佰集团、金浦钛业等钛白粉企业正陆续进军锂电产业。从新能源汽车上游来看,磷酸铁锂成投资热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电动车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