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企业正文

绿色工厂、能效工厂“卷”起来!附各地节能改造补贴盘点

2022-07-08 15:5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sunshine关键词:绿色工厂能效工厂节能降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色工厂——为能源转型提供创新技术应用示范

今年初,在日立能源(原ABB电网)的中山变压器生产园区中,覆盖1.2万平方米的屋顶光伏板构成了一片深蓝色的海洋,与园区内的电池储能系统一起,共同见证着日立能源在华首个智慧能源工厂的成功运行。

这一光伏储能系统由中山变压器有限公司与广东省中山市凯能集团下属企业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携手打造,其中光伏装机规模约1.2兆瓦,储能装机1兆瓦时。预计首年光伏年发电量可达1510兆瓦时,能够为工厂提供近20%的生产及运营用电,年均碳排放可减少1000吨以上。

图片1.png

由于太阳能发电具有波动性和间歇性,同时用电负荷也会在日内出现高峰和低谷,因此与发电资源形成错配。该园区应用的日立能源e-mesh™产品组合拥有先进的分析技术、软件技术和硬件系统,能够为分布式能源提供端到端的完整解决方案。其中,PowerStore™电池储能系统能够确保可再生能源的高渗透率,在提高电网稳定性的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先进的自动化数据采集与监控(MicroSCADA)和智能控制终端RTU平台可以帮助监视和控制分布式能源,平衡间歇性发电导致的能源波动,为园区生产和生活提供稳定供电,并大幅改善电能质量。

目前该系统还帮助中山工厂实现了峰谷调节的用电模式,利用电网的峰谷价差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未来,日立能源计划通过该电池储能解决方案推进产业链共赢的商业模式,积极参与电力调度和电力辅助服务市场。

通过在中山变压器生产基地布署光伏加储能系统,日立能源不仅打造了公司在华首个智慧绿色能源园区,而且为分布式光伏的规模化利用提供了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助力工业企业的清洁能源转型。

省级荣誉、补贴拿到手,再冲“国家级”称号!

2020年5月,河北君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河北省绿色工厂荣誉,并拿到了唐山市20万绿色工厂补贴。在国家“30·60”双碳目标下,港华能源携手君业科技共同打造绿色低碳工厂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再冲击“国家级绿色工厂”。

图片2.png

君业年用电规模约150万 kWh ,2021年碳排放量约870吨。港华能源通过打“组合拳”——屋顶光伏+光伏车棚+充电桩+智慧能管+智慧碳管,促使多重技术应用落地。

在国家绿色工厂申报评价维度中,基础设施中的计量设备,管理体系中的能源管理体系,产品中的节能和碳足迹,能源资产投入中的光伏、充电桩等能源投入等都会被纳入考核,港华能源为君业打出的“组合拳”不仅可弥补君业的申报短板,还能为君业找出耗能关键环节,改进工艺流程、减少物料浪费、降低单位产量能耗,提升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

图片3.png

据了解,绿色低碳工厂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利用屋顶及场地资源建成1MW光伏电站,能够大幅提升企业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为企业量身定制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实现企业生产的能源数字化管理,赋能企业能源管理进入工业4.0;为企业提供双碳管理系统,可实现企业能够定期自查能源碳排放量与光伏减碳贡献量。此外,为引导企业员工驾驶电动汽车提供基本条件,该项目还在厂内建设了2个7kW充电桩示范,倡导员工优先使用厂内绿色电力充电。

更多“国家级”案例值得参考!

德力西电气,以温州、芜湖、濮阳三大自动化生产基地为基础,立足制造本质,紧扣智能特征,让低碳制造和绿色生产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构建起了管理科学化、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低压电气行业全生命周期绿色工厂,并先后于2017年荣获浙江省绿色企业称号,2020年荣获河南省级绿色工厂称号,2021年荣获安徽省级及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德力西电气国家级绿色工厂之绿色制造

自2012年起,德力西电气就推进智能化运作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动三大供应链基地智能化转型升级,不断升级智能装备让生产过程更“聪明”,通过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的完美结合,逐步构建起整体自动化率达70%、关键产品线自动化率达97%的数字化生产基地,成功将智能制造贯穿于研发、制造、检测及仓储等各个环节,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产品从制造、库存、销售和使用状态的全程追踪与可视化体验。

图片4.png

同时,为达到环保要求,工厂内使用的通用设备均采用节能型设备,如高效空压机、高效风冷热泵机组、节能型水泵和风机等,对厂区内的老旧电机、变压器及相关设备进行更换,以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对自动装配机加装隔音降噪装置、采用静音电动工具替代高噪声电动工具,实现对车间的噪音进行改善。

图片5.png

德力西电气正在构建以绿色制造+清洁生产的绿色低碳数字新场景,建立完备的质量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环境管理、能源管理“四大”管理体系,并取得相关证书,以科学管理与承诺实现可持续长期发展。

-德力西电气国家级绿色工厂之绿色循环

以可持续增长为核心,德力西电气十分注重能源低碳化,在各车间、办公楼区域采用节能照明设备,降低照明耗能。同时,自主研发了一套能源管理系统,实现对厂区内各用能单元的用电量实时采集,科学绿色管理能源。

大力发展光伏项目,在厂房屋顶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光伏停车场,及电动叉车充电站,使用清洁能源代替不可再生能源,实现主动式配电网,同时向智能电网过渡。

与此同时,德力西电气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合理利用资源,通过能源循环利用,实现空压机交换,将空压机的油管与气管串入换热机与冷水进行温度交换,实现供暖、洗澡等需求。

-德力西电气国家级绿色工厂之绿色产品

在产品维度,德力西电气完全贯彻“4R概念”,即循环(Recycle)、减量(Reduce)、再生(Renew)、负责(Responsibility)。通过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管控,从产品选材开发、生产、运输、使用、到使用后废弃回收利用各阶段进行有害物质减量、节能减排、资源利用最大化,达成“绿色生产”并逐步建立起完备的绿色制造体系,及完善的供应链网络。

同时,大力研发低碳智能化的配电产品,采用硅橡胶材料件替代丁青橡胶材料件、取消产品点胶工序和擦拭工序环节,通过磁线圈、接线板的改进、降低铁心宽度和重量,以热塑型塑料部件替代热固型塑料部件,减少了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实现了原材料的减量的同时提高产品的可回收再生利用率。

德力西电气绿色产品设计分别通过《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塑料外壳式断路器》(T/CEEIA 335-2018)和《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家用及类似场所用过电流保护断路器》(T/CEEIA 334-2018)两项标准。(北极星电力网 铮铮、sunshine)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工厂查看更多>能效工厂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