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政策正文

浙江平湖修订2022年需求响应与有序用电方案 按错避峰负荷20.1万千瓦安排

2022-07-12 10:48来源:平湖市人民政府关键词:有序用电电力需求响应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日前平湖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修订2022年需求响应与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平湖电网有序用电方案按错避峰负荷20.1万千瓦安排,分6个等级执行,各等级错避峰负荷指标为:

A级方案:5万千瓦

B级方案:6.7万千瓦

C级方案:10.1万千瓦

D级方案:13.4万千瓦

E级方案:16.8万千瓦

F级方案:20.1万千瓦

详情如下:

关于修订2022年需求响应与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

为有效应对2022年可能出现的电力缺口,尽量减少其对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切实保障民生、重要用户、重点企业生活生产用电。根据《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发改运行〔2011〕832号)文件要求,充分考虑企业生产特性和社会能效,制定本方案。

一、有序用电方案

(一)方案编制原则

按照省能源局会议“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的工作要求,编制迎峰度夏需求响应方案,将能耗高、亩均评价差的企业列入需求响应保底方案,在电力负荷缺口出现时,方案中用户均应参与响应。

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用电的前提下,贯彻我市建立要素竞争机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等工作要求,对工业企业按照“有保有控有压有停”原则实施有序用电。

按照省发改委公示的重点用能企业清单和上年度平湖市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以“总量实时受控、有利排工排产、产品单耗影响最小”为前提,同时优先考虑重点用能企业开展有序用电。

(二)方案分级

平湖电网有序用电方案按错避峰负荷20.1万千瓦安排,分6个等级执行,各等级错避峰负荷指标为:

A级方案:5万千瓦

B级方案:6.7万千瓦

C级方案:10.1万千瓦

D级方案:13.4万千瓦

E级方案:16.8万千瓦

F级方案:20.1万千瓦

(三)应急措施

1.突发性电力缺口情况下应急措施

突发性电力缺口指电力供应缺口呈突发性特点,无事先预知,且电力缺口出现后须在20分钟内完成限电目标。

(1)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供用电情况;

(2)全市安排2.3万千瓦机动负荷执行紧急错避峰方案(见附件1,下同)。景兴纸业、荣晟纸业保持自发自用平衡;

(3)以上负荷全部执行限电后如仍有电力缺口,按缺口情况启动对应的《2022年企业错避峰轮控表》(见附件2,下同)进行拉限电。

2.非突发性电力缺口情况下应急措施

非突发性电力缺口一般指电力供应缺口能提前一天(或一天以上)预知,有序用电办公室可根据缺口情况及时启动对应的有序用电预案。

A级方案应急措施:

(1)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供用电情况;

(2)非A类重点用能企业停止生产用电;

(3)D类企业按2022年企业错避峰轮控表每周错避峰4天或每天压降4/7负荷。错避峰企业根据下发的错避峰时段要求执行;

(4)上述措施实施后如仍有电力缺口,机动负荷实行错避峰让电,有序用电办公室启动B级预案,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发出紧急情况通告。

B级预案应急措施:

(1)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供用电情况;

(2)非A类重点用能企业停止生产用电;

(3)C、D类企业按2022年企业错避峰轮控表每周分别错避峰2、5天或每天压降2/7、5/7负荷。错避峰企业根据下发的错避峰时段要求执行;

(4)仍有缺口时,机动负荷实行错避峰让电,供电公司调度和负控中心按照《2022年机动负荷名单》做好负控错、避峰及限电工作。景兴纸业、荣晟纸业保持自发自用,并向电网倒送;

(5)上述措施实施后如仍有电力缺口,有序用电办公室启动C级预案,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发出紧急情况通告。

C级预案应急措施:

(1)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供用电情况;

(2)非A类重点用能企业停止生产用电;D类企业停止生产用电;

(3)B、C类企业按2022年企业错避峰轮控表每周错避峰2、4天或每天压降2/7、4/7负荷。错避峰企业根据下发的错避峰时段要求执行;

(4)仍有缺口时,机动负荷实行错避峰让电,供电公司调度和负控中心按照《2022年机动负荷名单》做好负控错、避峰及限电工作。景兴纸业、荣晟纸业保持自发自用,并向电网倒送。所有企业在晚高峰期间停止生产,让电于民;

(5)早晚用电高峰期间,非工业、商业性质电力用户,主要包括政府机关、大型商场、超市、饭店和娱乐场所等用户对照明负荷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空调温度设置26℃以上、亮化工程、广告用电(霓虹灯、灯箱、橱窗、电子显示屏等)一律关停,景观灯用电根据需求进行控制,道路亮化减半(D、E、F级参照执行);

(6)上述措施实施后如仍有电力缺口,有序用电办公室启动D级预案,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发出紧急情况通告。

D级预案应急措施:

(1)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供用电情况;

(2)非A类重点用能企业停止生产用电;D类企业停止生产用电;

(3)A、B、C类企业按2022年企业错避峰轮控表每周错避峰1、4、5天或每天压降1/7、4/7、5/7负荷错避峰企业根据下发的错避峰时段要求执行;

(4)仍有缺口时,机动负荷实行错避峰让电,供电公司调度和负控中心按照《2022年机动负荷名单》做好负控错、避峰及限电工作。景兴纸业、荣晟纸业保持自发自用,并向电网倒送。所有企业在晚高峰期间停止生产,让电于民;

(5)上述措施实施后如仍有电力缺口,有序用电办公室启动E级预案,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发出紧急情况通告。

E级预案应急措施:

(1)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供用电情况;

(2)非A类重点用能企业停止生产用电;C、D类企业停止生产用电;

(3)A、B类企业按2022年企业错避峰轮控表每周错避峰2、5天或每天压降2/7、5/7负荷。错避峰企业根据下发的错避峰时段要求执行;

(4)仍有缺口时,机动负荷实行错避峰让电,供电公司调度和负控中心按照《2022年机动负荷名单》做好负控错、避峰及限电工作。景兴纸业、荣晟纸业保持自发自用,并向电网倒送。所有企业在晚高峰期间停止生产,让电于民;

(5)上述措施实施后如仍有电力缺口,有序用电办公室启动F级预案,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发出紧急情况通告。

F级预案应急措施:

(1)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供用电情况;

(2)非A类重点用能企业停止生产用电;C、D类企业停止生产用电;

(3)A、B类企业按2022年企业错避峰轮控表每周错避峰3、6天或每天压降3/7、6/7负荷。错避峰企业根据下发的错避峰时段要求执行;

(4)仍有缺口时,机动负荷实行错避峰让电,供电公司调度和负控中心按照《2022年机动负荷名单》做好负控错、避峰及限电工作。景兴纸业、荣晟纸业保持自发自用,并向电网倒送。所有企业在晚高峰期间停止生产,让电于民;所有企业在晚高峰期间停止生产,让电于民。

3.公变下低压动力用户在有序用电方案启动期间,按轮停方案折算时间连续停止生产用电,具体按照市、镇两级有序用电办公室通知执行。

4.企业错避峰轮控表和机动负荷执行完成后仍有缺口,根据情况启用《2022年电网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序位表》(详见附件3)。

5.紧急事故。当出现特高压线路故障、电网紧急事故或在实施F级预案后仍出现严重缺电时,根据情况启用《2022年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序位表》(详见附件3)、《2022年平湖电网事故限电序位表》(详见附件4),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发出紧急情况通报。

6.市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督查客户执行情况,对不执行有序用电方案的企业立即制止,对不听劝告或屡次违规的用电企业,采取警告、限电、直至停电的处罚。

(六)附则

1.列入省化肥生产计划和电力供应计划的企业不执行用电错避峰。

2.商业、服务业类企业作为优先保障类用户按照压降负荷的方式参与有序用电。

3.因方案制订时间差等原因,未进行亩均评价的企业,由经信局与镇街道共同核定企业有序用电方案等级。

三、工作要求

(一)完善电力需求响应举措。要继续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引导电力用户根据激励政策,主动改变用电行为,实现削峰填谷,挖掘用电低谷的填谷响应需求,缓解电网调峰压力。应进一步深化需求响应的深度和广度,加快完善多主体、多模式、多场景的需求响应业务模式。扩展需求响应资源,逐步吸纳非工空调、储能等多类型负荷。试点负荷集成商代理参与的业务模式,显著扩大需求响应实施主体。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电器、楼宇空调控制系统等技术,推进非工空调节电移峰改造,逐步实现部分用电负荷集中调控。同时,应按照“先需求响应,后有序用电”的顺序启动需求侧管理措施,仅在长时间出现供需缺口或者需求响应资源不足时启动有序用电预案,进一步减轻对电力用户的影响。对列入迎峰度夏需求响应方案的用户,如响应当日未执行到位,能源主管部门可视情况强制执行。

(二)不断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高度重视今年的供用电形势,会同当地电力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机制。要继续启用有序用电“合署办公,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利用电力企业的负荷管理系统快速、有效实施有序用电措施,及时沟通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并联合对有序用电执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在巩固以往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政策基础上,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指导,不断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和各项有效措施,切实做到有序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合理用电。

(三)推进有序用电精细化、差异化管理。强化“单位用能产出评价与能源配置挂钩”的机制,坚持“先生活、后生产、有保有限”的有序用电原则,科学编制有序用电方案,确保城乡居民、重要部门、重点单位、重要场所的用电,按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情况,实行“分档有序用电”,优先满足社会综合效益好的企业用电,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试点开展空调负荷参与有序用电,选择企业厂房、办公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空调负荷较高的工商业用户,将调控负荷精准定位至空调设备。科学、合理地落实好“四定”错避峰负荷,按照用户电力负荷特性,帮助、指导用户设计个性化错避峰方案,指导并督促企业填报《企业错避峰安排计划表》(附件3)。要建立完善有序用电预警机制,提高供用电信息透明度,及时发布电力负荷需求情况和缺口预警,指导用户合理安排生产,尽可能减少有序用电对工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四)提高有序用电应急响应能力。为应对“两交两直”特高压电网故障的情况,已同步编制嘉兴电网故障应急预案并开展年度滚动修订。发改部门和供电企业要充分考虑特高压以及重要省际受电通道故障停运等突发情况对本地电网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到未雨绸缪,心中有底,避免出现突发情况时应对失度,影响社会稳定。要建立、健全有序用电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增强应对突发和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要启动实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联合演练,提高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通力协作,加快推进源网荷友好互动体系建设,共同做好用户宣传、设备安装、运行调试等各项工作,确保迎峰度夏前顺利投产。

(五)充分发挥负荷管理系统的作用。切实加强负荷管理系统主站和终端的运行和维护,确保系统各项功能正常运作,为需求响应试点运行和精细化有序用电打下坚实基础。在今年迎峰度夏前,要确保负荷实际监测能力达到本地区最大用电负荷的90%以上,负荷实际控制能力达到本地区最大用电负荷的10%以上,100kVA及以上用户全部纳入负荷管理范围。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的方案编制、执行、调整等全过程必须纳入负荷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要充分发挥负荷管理系统的技术监控手段,开展企业需求响应执行效果评估。对于故意破坏负荷管理终端、拒不执行错避峰措施的情况,加大查处力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确保需求侧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六)坚决控制不合理用电需求。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将能源“双控”目标要求与电力需求侧管理和有序用电工作有机结合,坚定不移地控制不合理用电需求,用好、用足、用活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等经济调控手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削减落后产能用电需求,优化用电结构,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腾出用能空间。

(七)深入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继续加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节电管理,有效控制酒店、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空调温度以及城市景观过度照明,全面推进城市道路节能改造工程。要进一步加强技术节电,大力推广蓄能、热泵、高效电机、绿色照明、绿色建筑等节能环保技术,优先选用电能等清洁能源,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组织好各项节能宣传活动,倡导低碳生活、低碳经济,强化全社会节电意识。各级电网企业要按照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责任考核要求,开展能源合同管理,加大力度拓展工业节能服务,建立典型案例库,逐步推行《居民家庭科学用电建议书》,帮助居民节约用电,确保年度电力电量节约指标完成。

附件

1.2022年机动负荷名单

2.2022年企业错避峰轮控表

3.2022年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序位表

4.2022年平湖电网事故限电序位表

5.2022年平湖需求响应方案轮控表

平湖市发展和改革局

国网浙江平湖市供电有限公司

2022年6月24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序用电查看更多>电力需求响应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