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一座城市和中车株洲所的“风光”情缘

2022-07-18 09:21来源:中车株洲所关键词:中车株洲所风电基地风电整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5日,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高新区管委会”)、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鄂尔多斯市大兆瓦智能风机总装基地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隆重举行。鄂尔多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东胜区委书记高屹东,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鹏程,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平,东胜区副区长江原,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刘建勋,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副总经理谷小辉等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标志着三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拓展合作空间,全方位融入鄂尔多斯发展,共同书写创新、创业、创富的时代答卷。

微信图片_20220718091931.png

这是中车株洲所与鄂尔多斯携手再创双碳发展新局面的里程碑事件,也是双方情谊历久弥坚的最好见证。从2019年开始,中车株洲所和鄂尔多斯因为共同的梦想,跨越千里而牵手,在大西北开创“追风”事业,三年来,从打造项目基地到发力“双碳”全产业链集群,续写了一段互利共赢、和衷共济的“风光”情缘。

01“ 牵 手”

千里情谊随“风”起

因“风”结缘,千里伏线,株洲所与鄂尔多斯的“牵手”,冥冥之中有伏笔,偶然之中也有必然。

时钟拨回2019年。

经过13年深耕细作,株洲所基于轨道交通技术优势向风电的拓展裂变,已搭建完整产业链体系,形成百亿跨越的喷涌态势,2018年底,随着国家风电平价入网政策即将落地,株洲所风电产业面临难得的历史“风口”。

为保交付,急需拓规模、扩产能、增效益,抢占风电行业新高地,株洲所战略决策者出湘入蒙,将视线投向大西北,计划打造叶片和整机基地,分别承担全所1/3的叶片和1/2的整机生产任务。

基地落子何处?

2019年初,株洲所派出10个专项小组,在“三北”地区进行拉网式筛查,短短两个月时间,走遍五省八市十六个园区。最终,鄂尔多斯被确定为“不二之选”,建设蒙西整机工厂与叶片工厂项目,被迅速提上日程。

在蒙西整机工厂总经理李智勇看来,决策如此果断,源于“一切都高度契合”。发展战略上,鄂尔多斯作为全国闻名的能源与资源密集型城市,近年来同样在发力新能源产业转型。看风力资源,鄂尔多斯“与草原一起呼吸”,驶过一座纯白的斜拉钢架大桥,就能从现代都市穿越到辽阔草原,风力发电前景广阔。

“最紧要的是,这里的厂房结构、设备及物流条件等,特别契合尽快投产的需求,就好像早就量身定做好了,只等我们来一样。”李智勇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20718091926.jpg

另一个有趣的巧合是,2019年4月,项目签订合同前后,鄂尔多斯工信部门进行结构调整,专门设置企业发展服务科,主抓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参与招商引资并为企业项目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生态产业体系,鄂尔多斯也正迈出新的一步。

回想株洲所风电项目的落地,鄂尔多斯工信局企业发展服务科科长张欢也直呼,“特别顺,中车株洲所为了推进项目尽快落地,特别给力。”

梳理时间轴,也能感受到双方携手推进项目的顺畅与高效,风电整机项目:2月底考察调研、4月份立项、6月正式投产;7月6日,首台2.2MW双馈型风力发电机组成功下线。叶片基地方面,蒙西叶片工厂7月份建成,仅仅一个月,首支叶片下线。

对落地该市东胜区的风电整机项目,鄂尔多斯当地媒体报道惊叹:落地到投产不到5个月,刷新了“中车速度”!李智勇坦言,对株洲所风电事业部来说,这种速度也是空前的,而这也得益于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提供的优良设施和跟踪服务,为企业筹建工作快速推进,提供了极大助力。

瞄准新能源发展版图,强者谋合,好的开头便是成功的一半。

02共 赢

协同奋进谋发展,激活一池春水

成功的合作,越深入,越发现双方的合适。

蒙西两个工厂的落地,让“火力全开”保交付有了作战阵地。可好事多磨,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又带来新的挑战。

又一次,株洲所人迎难而上,创造了一个个“不可能”——

复工节奏,铿锵有力:2月15日,叶片工厂复工,成为当地首家严格按防控要求率先复工的企业;4天后,复工的首支叶片下线;2月28日,整机工厂全部复工。

微信图片_20220718091918.jpg

干事创业,奉献担当:当疫情得到控制,株洲所多次从各地抽调骨干组成大军团开展集中保交付攻坚,前来战斗的人不乏“夫妻档”,甚至是“全家总动员”组合……

鄂尔多斯市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办公室主任王瑞说,他尤其记得,蒙西叶片工厂总经理王树慧,把老娘、老婆、孩子都带了过来;诸多“夫妻档”里,生产经理刘慧的孩子也在蒙西出生。“特别感动,你会发现,他们是真正想干事,会干事,也能干成事的。”他说。

这种“唯实、尊重、创新、成事”的企业文化,以及规范、高效的管理与作战能力,令王瑞赞叹不已。在他看来,“株所人”做事务实高效,且业务素质过硬,“懂技术,很专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株洲所风电项目的落地与成长,给鄂尔多斯带来不少新气象。

近年来,鄂尔多斯一直在谋求转型突破,以新旧动能转换调整产业结构,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崛起之路。王瑞说,株洲所的风电项目落户,填补了当地风电产业领军企业的空白,对构建生态产业格局、招引上下游优质项目都带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项目的落地发展,也拉动了当地就业与税收,增添了园区周边的“烟火气”。初步估计,株洲所风电项目落地以来,创造岗位约3000个,带来税收近6000万元,基地周围的酒店、餐饮、物流等被迅速激活。

实际上,正向的反馈一直在双向流动。

李智勇说,鄂尔多斯对项目的重视,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项目推进如此顺利的重要原因。3年来,鄂尔多斯市领导多次前去考察调研,株洲所领导也频频拜访并邀请对方来株考察,“双方的沟通合作很愉快,也一直在深入。”

当地服务企业的细心体贴,也让李智勇印象深刻。项目打造的产品堪称“巨无霸”,叶片堆场的选址与沟通协调、产品运输过程中的难题等,当地政府都用心予以解决。一次,为了让长达数十米的叶片上高速,特事特办,临时拆卸了部分围栏,之后又重新装上。

“他们的理念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而他们也做到了,确实润物细无声,让我们感觉特别安心。”李智勇说。

03未 来

共赴“双碳”目标,携手走进“春天里”

当株洲所与鄂尔多斯深入开展合作,时势也在剧变。

2020年9月,“双碳”目标的提出;2021年,“双碳”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等,无不证明双方“牵手”的正确。

立足“十四五”,在中车“一核三极多点”战略的牵引下,株洲所与鄂尔多斯产生了新的交汇,也让双方的合作踏上新征程。

在内蒙古,2021年底召开的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响亮喊出“两个率先”“两个超越”口号。其中“两个超越”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发电总量。

鄂尔多斯则正在加快“重塑”,推进传统的“羊煤土气”,向“风光氢储车”五大主导新能源产业结构转型。

冥冥之中,又现惊人的契合。“风光氢储车”这五个字,与中车“一核三极多点”战略,与株洲所交通和新能源“500亿+”宏阔规划不谋而合。

株洲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表示,“十四五”期间,株洲所将抓住“双碳”机遇,全力推动新能源壮大与升级,探索能源物联网、数字能源技术、风光储一体化、氢能等新方向,为打造大能源产业体系储备力量。

相向而行,携手奋进。

去年跟随领导前往株洲所考察,株洲所的使命定位让我记忆犹新。”王瑞坦言,由于工作原因他接触过非常多的企业,但株洲所作为国企的胸怀与担当,令他印象至深。

王瑞看到,株洲所依托风电项目,始终在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发挥“华润电力最佳合作供应商”的优势,带动了华润前来投资;从风电项目拓展,推动襄阳电机、研究院、中车智行等业务板块,积极到鄂尔多斯考察并布局相关产业。

目前,“双碳研究院”已完成线下签约,智轨交通解决方案也已提交给当地交通部门评审。风电整机大兆瓦智能制造基地,以及变流器、智能运维中心等装备产业基地的落地将进一步助力当地打造风电装备全产业链集群。

这次合作对株洲所来说,是加大风电技术创新,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的内在要求;对鄂尔多斯,则是“双碳”目标及自治区“两个超过”政策背景下,基于目前新能源占比较低、当地用电负荷较高、具备丰富风光资源优势及配套条件,要走的必由之路。

“我们见过不少追求短期效益的企业,更多地考虑政府能给他带来什么。中车株洲所不是,他追求基于双方战略目标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王瑞说,正因如此,双方的合作才能互利共赢,也令人相信今后的合作能做实、做大、做优。

绿草如茵,风光旖旎。新能源产业发展“春意渐浓”,株洲所与鄂尔多斯经历三年“追风”情缘,正携手开启一段崭新的精彩旅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风电整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