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企业正文

兖矿能源全力备战增储保供大考

2022-07-21 09:4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周燕张牧关键词:煤炭煤炭市场兖矿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季度以来,国内煤炭市场供应持续紧张,山东各电厂发电负荷持续高位运行,煤炭保供形势异常严峻。

面对“燃煤之急”,兖矿能源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守好守牢民生刚性用煤底线,第一时间成立煤炭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战疫情、保供应、增储备。截至6月26日,完成省内煤炭储备143.16万吨,提前4天完成6月迎峰度夏煤炭储备任务;截至7月12日,累计兑现长协电煤419.66万吨,进度兑现率101.75%。

能源保供,是政治责任,是民生之任。全力增储保供成为摆在兖矿能源面前的首要任务。兖矿能源第一时间成立煤炭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大调度、构建大格局,确保煤炭保供高质量推进。

“要切实扛起保供责任,统筹优化、科学管控,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增储保供攻坚战。”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强调。

统筹发运计划,做好增储保供“加减法”。面对阶段性兑现率不高、兑现不均衡等情况,兖矿能源营销中心积极与长协电煤客户进行沟通,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计划兑现落实到位。同时,制定矿井发运应急预案,对省内个别矿井因储发系统改造等原因造成的发运受限,及时协调电力企业启动其他流向发运,确保满足电力企业用煤需要。紧盯矿井分品种煤炭生产、仓储变化,有保有压排定发运计划,除长协电煤、煤泥、集港煤炭正常发运外,采取阶段性冻结订单等措施,实现省内日均储煤增加。

优化产品结构,保障稳定供应。兖矿能源根据实际需求,科学排定月度任务量,分解到各生产矿井。结合各矿井生产实际,优化储备煤炭产品结构,调整矿井生产考核指标。同时,通过加强储煤管理,建立储煤调度表,记录各存煤场所存煤开始时间、存煤量、预警状态等,安排专职驻港人员加强巡检,实现储煤情况的实时动态管控。

畅通发运通道,提升运力保障。兖矿能源建立健全煤炭应急转储、发运机制,加强与国铁部门、日照港、运河沿线港口沟通协调,通过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外部存煤管理,实施存煤倒垛、喷淋、以新换旧等措施,杜绝安全隐患,保证储煤安全。

建立应急库存,确保储煤安全。兖矿能源针对各生产矿井储备和生产实际,积极开展煤炭储备能力工作调研,在充分利用现有储煤能力的基础上,协调日照港、地方港和相关电厂等单位增加储煤场地。在济宁内河港口建立电煤应急储备,确保长协电煤“安全”供应,最大限度保证电煤资源充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兖矿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