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储能有多火?半年新增72家储能企业!跨界合作、抢锂大战轮番上演!

2022-07-25 08:3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Mia 清稚关键词:储能企业储能材料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热度持续升温,企业投资布局的热情也同步大增。

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截至今日,储能领域共有72家企业成立。其中不乏多家知名企业跨界投资储能,多家央企强势入局。(企业详情见文末)

01 储能需求提升,央企集中布局

为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开始逐步建立以新能源为基础的新型电力系统。作为新能源产业的核心,储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也备受关注。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渐扩张,以及利好政策的不断加持,不仅初创企业和上市公司投资布局,各大央企也纷纷步入储能这一价值蓝海。

在2022年上半年新成立的企业中,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三峡集团、国家电网、中国交建、中石化等10家央企参与投资,共成立了15家新企业,其中中国能建、三峡集团最为活跃。

微信图片_20220725082310.jpg

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在中国能建投资成立的多家公司中,中能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业绩十分亮眼,1个月内接连签约三大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总规模预计3GW。6月8日,中国能建宣布中能建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在武汉揭牌成立。中国能建表示,中储科技的成立对中国能建加快新型储能技术研发和应用,促进新型储能规模化多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储能业务布局上,今年上半年三峡集团也毫不逊色,不仅在国内投建了一批全新的储能项目,同时与众多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并开展储能业务。

今年5月重庆三峡水利与长江电力、赣锋锂业宣布,拟共同出资20亿元成立电池资产管理平台,为新型储能等业务提供储能电池、储能系统、动力电池集成、投资租赁或电池回收等一体化资产管理服务。三峡水利表示,电池资产管理平台的成立可解决电池应用痛点,有利于公司长效开展新型储能等锂电应用业务,打造锂电池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和标准化电池产品,进一步扩大锂电池规模化应用效益。

布局新型储能的同时,为提高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保障电力供应,今年上半年各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而且抽水蓄能电站的投资主体也从以往的电网公司独家代理、开始转变为多元化投资。

6月22日,国家电网、皖能集团、申能集团、宁国市国资委共同投资成立安徽宁国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该抽水蓄能电站为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电站总投资78.01亿元、拟装机规模1200MW,建成后可增强电网调峰能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7月18日,安徽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正式获得安徽发改委批复核准。

02 储能前景广阔,企业跨界投资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再一次带来了新型储能发展的利好消息。方案中明确了新型储能发展目标,2025年做到规模化发展、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2030年做到全面市场化发展。

能源领域企业涉足储能已屡见不鲜,早有大批光伏逆变器企业同步生产储能变流器,但从光伏组件跨入储能比较少见。5月,晶科能源成立公司跨入储能系统集成领域。7月8日,东旭蓝天在宁夏成立旭能聚源太阳能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储能技术服务等。今年4月,东旭蓝天还与智光储能签署合作协议,在多种类储能应用、新能源开发、综合能源技术与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与众多央企类似,传统电力能源企业永泰能源也开始向储能领域转型。3月17日,永泰能源与长江电力、三峡集团拟在郑州设立合资公司,开展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项目。永泰能源表示,希望通过储能项目与公司火电项目的联动,从而实现“风光火储”一体化布局。

储能行业广阔的前景也吸引了部分车企开展储能业务,并从动力电池制造方向投资入局,今年奇瑞汽车也步入这一行列。6月21日,奇瑞汽车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宜宾时代凯翼新能源,从事电池制造及动力电池回收等业务。

为挽救业绩亏损,消费电池龙头南孚电池生产商安孚科技转战储能行业,期望抓住新能源机遇实现逆风翻盘。7月12日,安孚科技与合肥长孚新能源共同投资设立合肥合孚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用以投资储能研发及集成产线基地。

03 电池极度紧缺,企业投建产线

随着新能源汽车、电力储能的大力推广,动力及储能电池需求迅速攀升,导致电池市场长时间处于供需不平衡的状态,部分企业苦不堪言。为应对动力电池供不应求的情况,电池企业开始加速提升产能。

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动作频频,分别在广西、浙江、贵州等全国多省市进行动力电池产业布局,新成立动力电池公司7家。

同样盯上动力电池的还有中创新航,2022年1-2月,中创新航陆续在四川、福建、江门的等省市成立三家新公司,推进其产能落地并加注动力电池产业链。

据了解,从2021年开始,中创新航开始在广东江门、福建厦门、四川彭山三地建设生产基地。今年1月底,中创新航又在广州、江门布局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新增产能100GWh。去年5月总投资280亿元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落户成都。

此外,今年3月,宁德时代成立厦门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月21日,宁德时代官方称将在厦门总投资130亿元建设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

对于国内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提到,预计到2025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超过1TWH,产值超过万亿。

04 材料需求增加,企业抢占市场

电池供需失衡,锂资源争夺越加激烈,锂矿价格也随之升高。在近日举行的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磷酸铁锂材料价格近两年暴涨“太离谱”!他直言称“动力电池成本已占到我们汽车的40%-60%,一部分车的60%成本,我现在不是给宁德时代打工吗?”

如今,为控制原材料成本,“抢矿”成为新趋势。据了解,在上半年新成立的企业之中,有多家企业在注册地开发锂矿资源。

其中,宁德时代为争夺全球锂矿资源,于今年1月四川成立锂矿企业四川时代新能源资源有限公司。次月,该公司与甘孜州投资集团、宜宾三江汇达公司、四川省天府矿业公司在成都签订合资协议,加快四川省锂矿资源勘查开发,增加锂资源供给。

对于矿产资源的争夺,协鑫动作也值得关注。5月21日,历时六天五夜四川锂矿拍卖落下帷幕,起拍价仅为335万元,最终成交价超20亿、翻了597倍,许多人猜测其背后是协鑫系。作为曾经中国最大的民营新能源企业,如今在储能领域动作不断。4月12日,在四川成立了协鑫能科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随着锂电上游原材料价格疯涨随着,锂电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协鑫将加入激烈的锂资源争夺战。

为控制能源原材料价格的疯狂飙升,7月19日,新央企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前中国铝业集团董事长姚林。有消息透露称,该企业的管理层主要来自中铝集团、中国宝武、鞍钢集团、五矿资源等矿产资源领域央企,其中宝武旗下清洁能源公司近日中标西藏扎布耶盐湖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供能BOO服务,而中国五矿旗下长远锂科作为锂资源主要供应商之一,2022年上半年业绩大增、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29.67%~149.35%。

储能市场前景大好,未来究竟谁能拔得头筹,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图片_20220725082523(1).jp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Mia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材料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