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2年7月25日)

2022-07-25 13: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山西:拟废止第一批约1.4GW风电光伏发电项目

7月22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第一批),拟将云岗区协鑫雅儿崖乡等54个,总计规模138.8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予以废止。

云南2022年32GW风光项目建设方案公布

7月22日,云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云南省2022年新能源建设方案的通知》。根据《建设方案》,2022年全省加快推动开工新能源项目355个,装机3200.54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5个,装机35.5万千瓦;光伏项目350个,装机3165.04万千瓦。

企业

华能福建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深化战略合作

7月24日,华能(福建)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暨平和整县光伏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双方就福建整市(区、县)分布式光伏推进项目、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华能福建低碳智慧科技园区等进行了会谈。

国家电网公司发布《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白皮书》

7月23日,国家电网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白皮书》,从背景意义、目标原则和体系框架全面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支撑体系,展示了公司以数字技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路径方案。

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

7月20日,国电电力发布公告显示,其控股装机容量达10038.64万千瓦,突破1亿千瓦大关。其中,火电7646万千瓦,水电1495.66万千瓦,风电745.93万千瓦,光伏151.05万千瓦。

项目

中电建广东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7月21日,广东省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电站在该市新兴县太平镇大㙟村举行动工仪式。据悉,该项目计划装机容量1200兆瓦(4×300兆瓦),是广东省今年首个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陕西山阳抽水蓄能电站预可审查会议召开

7月12日至13日,陕西山阳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陕西省商洛市召开。据悉,该项目位于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境内,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MW。

湖南省辰溪抽水蓄能电站预可审查会议召开

7月15日至16日,湖南省辰溪(孝坪)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湖南省怀化市召开。据悉,该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MW(4台×300MW),初拟额定水头324m。

益阳电厂三期2×100万千瓦工程正式开工

7月24日,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2×100万千瓦扩能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计划投资72.6亿元,有望于2024年投入运行。项目建成后,长安益阳电厂将成为湖南省第一大火力发电厂,同时,电厂将建设2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

国家电投签下长寿狮子滩抽水蓄能项目

7月22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在重庆举行。当天,国家电投重庆公司与长寿区人民政府签署《长寿狮子滩抽水蓄能项目投资协议书》。据悉,该项目规划装机1200MW,预估投资62亿元。

中国北方最大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发电

7月24日,大唐吉林公司晟源洮南向阳150MW风光互补“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中国北方最大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发电。

国家电投大庆项目飞轮储能系统成功投运

7月18日,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项目飞轮储能系统投运完成。相较于一期其他储能技术,飞轮储能系统采用磁悬浮轴承技术,飞轮转子和轴承之间无接触,轴承无磨损,循环次数可达300万次以上,且使用寿命不受充放电深度影响,运行过程中无有害物质产生。

综合

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南方区域落地

7月23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试运行启动会举办,标志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南方区域落地。当天,云南、贵州、广东合计超过157家电厂和用户通过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交易平台,达成南方区域首次跨省现货交易,全天市场化电量合计达27亿千瓦时。

中电联发布《2022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预计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0%左右,增速比上半年明显回升。预计2022年全年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处于年初预测的5%-6%预测区间的下部。

在新能源快速发展带动下,2022年新增装机规模将创历史新高。预计2022年底,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6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达到13亿千瓦左右,同比增长16%,占总发电装机容量比重上升至50%,将首次达到总发电装机规模的一半,比2021年底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其中,水电4.1亿千瓦、并网风电3.8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4.0亿千瓦、核电5672万千瓦、生物质发电4400万千瓦左右。煤电装机容量11.4亿千瓦左右。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2年7月22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