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启动 电力现货交易扩至五省区 给哪些产业带来机会?

2022-07-26 08: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市场统一电力市场电力市场化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3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启动试运行,将覆盖南方五省区,南方五省区的电力市场将实现跨省现货交易,国内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来源:综合整理自央视网)

到今年年底,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1.11万亿千瓦时,将超过广东、云南两省去年全社会用电量的总和。

此次启动的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包括电力中长期市场、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中长期交易周期将全面覆盖年、月、周。现货交易将由广东拓展到云南、贵州、广西、海南,实现南方五省区的电力现货跨区跨省交易。

这次推出的电力现货市场就是在短时间内,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实物交割。通过电力现货市场,可以根据市场实时供求情况,发现电力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价格。

1、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启动 推动跨省区电力现货交易

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经理 蔡葆锐表示,“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就相当于把五个市场拢到一起,升级成一个大超市,对电厂来说,消费者变多,销售去向更丰富。对用户来说,供应商变多,可以选择的余地更大了。当然,价格也会随行就市,涨跌都有可能。”

当前,我国正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鼓励在承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的地区建设区域电力市场,南方五省区东西部资源互补,电网联系紧密,市场开放程度较高,是我国最适合区域电力市场的地区之一。

南方电网党组书记 董事长孟振平表示,“建设南方区域电力市场,既是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电力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创新与突破。”

“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保障电网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林青山在启动会上表示。

到2023年年底,南方区域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将达到80%左右,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数量将增加到800多万户,是之前的80倍。

2、电价能升能降,高峰时段跨省余缺互济

电力现货市场投入运行后,交易电价也将随行就市,有升有降,对市场来说又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在广东的一家高科技企业,每年用电量大概是4亿度。过去只能购买以火电为主的广东省内的电力资源。随着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的试运行,企业将可以买到来自外省价格较低的水电。

某高新企业华南区副总经理 张俊桢表示,“企业可以直接购买来自云南、贵州等南方其他省份的电力资源。”

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业务部主管 叶瑞表示,“目前南方区域现货电能量交易系统已经开放,后续市场主体将通过该平台进行交易申报,从系统上可以实时观测到用户侧、发电侧的申报电量、价格。”

发电企业通过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系统,每度电报价最高可达1.5元,最低低至几分钱,甚至是0元。

而在山西的一家火电企业,近日受高温和复工复产的影响,高峰负荷的省间交易价格出现了上涨。

山西神头发电公司总经理张晋表示,“山西省燃煤机组上网标杆电价每千瓦时3.32毛,5月份入夏以来,在山西省电力现货交易中尖峰时段市场电价最高能达到每千瓦时1.5元。”

电规总院设计总院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助理凡鹏飞表示,“尽管价格高,但出现的时段小,整体电量的水平并不大,因此不会推动整个终端电价的上涨。但它恰恰引导了跨省区的余缺互济。”

根据中电联预计,2022年全国市场交易电量有望突破5万亿千瓦时,电力市场正在成为配置电力资源的最主要方式。

中电联秘书长郝英杰表示,“现货市场更能够反映电源、用户和新能源灵活参与市场调节的作用。”

3、新能源、储能和虚拟电厂等领域将受益

电力市场推进改革,电价更能反映市场需求,这会对哪些产业带来机会?据了解新能源、储能和虚拟电厂等领域将有望收益。

近日,天津电力负荷管理中心筛查发现,滨海新区的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用电量大,而且负荷峰谷差大于80%,如果一旦用电高峰,可以通过降负荷帮助电网调峰,还可以获得响应的补贴。

天津某汽车零部件企业设备工程部经理赵学军表示,“白天用电高峰时段,平均降低用电负荷1万千瓦,调整工期后,晚上加紧生产完成客户订单,20天时间内,获得政府补贴17.39万元。”

这家企业参与就是天津电力的虚拟电厂。所谓虚拟电厂,本身没有实体电厂的厂房和发电机组等设备,它是通过先进的数字化方式将越来越多分散的电力资源汇集起来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简单地说,就是一个能精确控制用电需求和发电输出平衡的系统。

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产品策划部主任李刚表示,“虚拟电厂还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它聚合的可调节负荷,比如储能系统、智能楼宇、电动汽车等产业发展潜力凸显。”

业内人士表示,虚拟电厂将融入电力现货交易,根据电力现货市场价格信号,调节用户可控负荷,平衡电网供需的同时,为发电主体带来额外收益。

在山东海阳,全国首批参与电力市场现货的独立储能电站投入运营,低谷时储电,高峰时放电,参与电力现货交易。

北京某储能企业公司副总经理刘骁表示,“储能充放电电价差约为4毛钱每度电,100兆瓦/200兆瓦时的储能电站全年可获得现货价差收益约为2000万元。”

目前在山东有6座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现货交易,而山西则聚合全省11个地市的充电桩,正在探索将新能源+电动汽车试点纳入电力现货市场。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总工程师贺徙表示,“低峰时期火电和新能源发的电能储能起来,到了高峰现货交易的时候,储能参与现货交易就非常有意义了。火电+新能源+储能的协同发展,一定是未来的主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统一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