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市场正文

磷酸锰铁锂产业化提速!优势何在?前景如何?

2022-07-26 08:3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磷酸锰铁锂储能材料正极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7月22日,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表示,宁德时代M3P电池已经量产,明年将推向市场运用。

据了解,M3P电池是宁德时代基于新型材料体系研发的动力电池,其能量密度高于磷酸铁锂,成本优于三元电池。M3P准确来说不是磷酸锰铁锂,还含有其他金属元素,称之为磷酸盐体系的三元。

与三元锂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多,目前已成为新能源汽车装车的主流电池品类,市场份额约为60%,但是其理论能量密度已经不断接近极限。在此背景下,磷酸锰铁锂(LMFP)作为磷酸铁锂的升级替代材料近期备受市场关注。

磷酸锰铁锂优势何在?

磷酸锰铁锂作为磷酸铁锂的升级版,是在磷酸铁锂的基础上添加锰元素而获得的新型正极材料

磷酸锰铁锂对比磷酸铁锂具有更高的电压平台,如磷酸锰铁锂电池的电压可以达到4.1V,而磷酸铁锂电池只能达到3.4V。

磷酸锰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极值可达到230wh/kg,与磷酸铁锂电池170wh/kg的能量密度相比,能量密度高出15%左右。

其次,磷酸锰铁锂电池具备更好的低温性能。磷酸锰铁锂电池在-20℃的低温环境下,容量保持率能够约75%,而磷酸铁锂的容量保持率在60%-70%。

与磷酸铁锂电池橄榄石型结构类似,磷酸锰铁锂电池充放电时的结构同样稳定。如此一来,磷酸锰铁锂电池也就在某种意义上,实现了能量密度与安全性的平衡。

此外,磷酸锰铁锂电池具备成本优势。因为全球锰矿资源丰富,磷酸锰铁锂电池的成本较磷酸铁锂仅增加5%-10%左右。如果从单瓦时能量密度的角度看,整个电池系统的装机成本上,磷酸锰铁锂电池还要略低于磷酸铁锂电池,并且大幅低于三元电池。

除了单独使用,磷酸锰铁锂还能与其他正极材料混用,以提升电池性能,这也是磷酸锰铁锂产业化的一大方向。磷酸锰铁锂复合80%的三元523材料后,其能量密度影响不大,但显著提高了安全性能,并降低了三元电池体系的整体成本。

磷酸锰铁锂产业化进程提速

目前,国内已有一定的磷酸锰铁锂产能,多家厂商的磷酸锰铁锂电池已进入车厂送样认证阶段。多家上市公司正积极布局磷酸锰铁锂业务。

不仅仅是宁德时代,据了解,亿纬锂能和欣旺达的磷酸锰铁锂电池已在今年上半年通过电池中试环节,正在送样品给车企测试。

此前也有消息称,比亚迪弗迪电池也在今年初开始小批量采购磷酸锰铁锂材料,目前正处于内部研发阶段。

北极星储能网整理部分企业关于磷酸锰铁锂技术的进展情况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726083308.png

其中,比亚迪表示,公司电池研究院对不同电池路线都进行了跟踪研究,磷酸锰铁锂目前没有量产布局,但相关研究一直在进行当中。

国轩高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磷酸锰铁锂方面有相关技术储备和专利,在行业有突破的时候,将进行产业布局。

富临精工也曾表示,公司正密切关注并已积极布局磷酸锰铁锂的技术开发和工艺升级。

中贝材料一期项目年产万吨磷酸锰铁锂材料智慧工厂,于6月9日,完成交付并全面投产。

珩创纳米7月完成逾亿元人民币融资,此轮融资将用于5000吨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锰铁锂的研发与生产。此外,在建的一期年产5000吨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将于年底投产,后续还有二期及三期投资,将最终达到年产15万吨的规模。

容百科技7月20日公告称,拟并购斯科兰德,据了解,斯科兰德旗下的临汾市中贝新材料有限公司万吨级磷酸锰铁锂产线已顺利投产。

当升科技7月20日发布了磷酸锰铁锂等3款新正极材料,并详细介绍了产品特点和技术突破。

德方纳米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四季度将有11万吨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投产。

合纵科技7月2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公布,已于去年开展磷酸锰铁锂前驱体产品研发,目前已完成多型号磷酸锰铁锂前驱体产品中试,并开始向下游新能源企业送样测试。

丰元股份7月24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拥有磷酸锰铁锂产品技术储备。公司如有相关量产计划,会按照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磷酸锰铁锂查看更多>储能材料查看更多>正极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