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共建零碳生态&共享绿色能源”2022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正式开启!

2022-07-28 23: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3月新一轮电力改革以来,国家从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增量配电网、微电网、源网荷储一体化、新型储能等多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推进综合能源改革试点建设,为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十四五”绿色低碳发展的宏大背景下,综合能源服务的各类潜在客户能源服务需求日趋多样化,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空间巨大,对未来能源供应方式也必然将产生深刻的变革。

7月28日,在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指导下,北极星电力网携手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远光软件共同举办的“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长沙正式召开。会议现场,三十几位行业专家、企业领导以及近千位行业同仁就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问题分享交流。为相关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开拓商机搭建平台,共同构建零碳能源服务生态圈,引领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如何寻找综合能源服务落脚点?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为大会致辞。张玉清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是“双碳”目标的关键期、窗口期,综合能源服务正在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进程中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产生的一种新型能源服务模式,综合能源服务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能源梯级利用、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的目标,还能满足用户多样的用能需求、降低用能成本和提高用能效率。“双碳”目标的推进下,将进一步激发综合能源服务的市场潜力,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但是,在欣喜于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前景广阔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承担“双碳”新的历史使命,综合能源服务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既需要多方面创新,还需在安全性、经济性、政策支持、引领模式等方面探索。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雁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雁作题为《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助力城市双碳目标实现》的演讲。张春雁认为,城市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而综合能源服务将有力支撑城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此,张春雁分享了基于综合能源服务的城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关键路径,提出要规划引领,全面布局城市综合能源开发;多能互补构建智慧综合能源系统,提升城市全社会能效水平;多元协同,优化城市区域多能源网络及基础设施配置提高城市能级基础水平;充分挖掘负荷侧柔性资源潜力,大力开展需求响应和虚拟电厂交易;创新引领,攻克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和生产难关,支撑综合能源产业创新发展。

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汤芳

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汤芳作题为《“双碳”下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分析》的演讲。汤芳对“双碳”背景下能源转型的方向、综合能源服务对能源转型的助力作用,以及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分析。面对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汤芳给出三个建议,一是建议政府加快能源体制改革,破除行业壁垒,推进终端能源一体化供应;二是建议国有企业从稳定经济大盘出发,增加能源服务投资,并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三是建议相关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模式创新,打造一批推动行业发展的示范项目。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马小飞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马小飞分享综合能源项目案例。马小飞对南网能源的业务能力作了概述,介绍了南网能源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及各大典型案例。针对建筑与工业节能板块各领域内能源设施新建项目,如行政办公、教育、医院、商业、通讯、轨道等行业,南网能源会通过投融资+技术服务(高效能源站)+智慧运营的方式,为业主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供电、供冷、供热、供气等),实现各用能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监控。基本原则是不高于客户自建投资成本,不高于客户自营运营成本。针对既有项目,南网能源采用能源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系统性地进行综合节能改造以提升能源系统运行效率,降低运行能耗;建设智慧运维系统以保持能源站高效运行和控制运维成本;或主要解决能源系统运行过程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以提升系统运行的可靠性。

远光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横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中凯

远光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横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中凯在会议现场通过对虚拟电厂、零碳园区、区域源网荷储协同等多个案例,阐述了当前清洁能源建设和节能减碳的巨大市场价值空间。他表示,随着能源转型的加速以及双碳的目标,围绕安全、经济、低碳的用户能源需求,可再生能源、能源交易、节能降碳、储能技术、源网荷储调度等关键技术的创新加速。同时,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打破不同能源行业间的界限,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不断衍生新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机会,展现出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北京清大科越股份有限公司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倪晖

北京清大科越股份有限公司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倪晖深入介绍了虚拟电厂虚拟电厂在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价值变现模式。他表示,大力拓展负荷侧调控是当前能源电力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虚拟电厂平台是综合能源服务重要的价值变现工具之一。平台承担区域分布式资源接入,为区域能源、监视、控制、聚合、协调及商业运营等业务提供功能支撑,承载能源托管、需求响应、电力交易、调控优化、碳核查、碳交易等商业形态,通过资产代理或EPC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调控互动,并与用户分享收益。

综合能源服务形式多、市场广、专业性长,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无法完全凭借自身力量实现对业务的全面支撑和对用户的全面服务。

“双碳”背景下平台化趋势愈发明显 解决方案归集更具系统性

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经理黄博文

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经理黄博文作题为《储能建设、管理与运营中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2018年,国网湖南便以湖南综能公司等企业为代表,探索性地开展了电网侧电化学储能投资、建设及运行。黄博文表示,电力系统对设备的运维已形成成熟模式,但储能在设计、运行、设备匹配等方面还在探索发展中。2018年以来,通过积累自有7座在运储能站的运行、运营经验,逐步打造储能三循环体系,目前已初步提炼了储能十大核心能力,形成了具备国网湖南综能特色的电化学储能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保障储能电站的持续安全稳定运行。

腾讯云智慧能源首席行业专家孙福杰

腾讯云智慧能源首席行业专家孙福杰作题为《综合能源服务运营模式和数字化》演讲。孙福杰认为,综合能源服务是一项创新驱动而非仅仅投资驱动的工程,应转向以客户为中心,推动行业产生规模化投资效应。此外,可参考借鉴成熟电力市场环境的实践,进一步推动综合能源服务的健康发展。孙福杰在大会上提到,依托腾讯云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多技术融合系列产品,腾讯云正在深入参与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比如腾讯云联合港华能源打造的港华智慧能源生态平台,已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上线,这将有效推动当地零碳园区建设进程;腾讯云全方位参与打造国家电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绿色国网”,同时助力国家电网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打造当地首个近零碳的清洁化智慧楼宇;腾讯云还帮助国家电投“搬进”能源网、管理网、服务网“三网融合”的智慧总部大厦,能源网对大楼照明和空调系统进行智慧化节能改造后,实现年节电量约60万千瓦时,占大楼总用电量的13%。

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炼化市场总监杨雷

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炼化市场总监杨雷作题为《燃气轮机在综合能源的应用、碳达峰创新实践》演讲。中国航发作为燃气轮机制造领域的国家队,具有较强的科研生产能力,以及较为完整的军用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研发制造体系。杨雷表示,依托航空发动机完整的研发制造产业链,中国航发已形成了自主高效的燃气轮机技术创新、质量控制、客户服务、运营管理等体系,可提供行业领先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目前,中国航发的代表性主力产品为“三轻一重”(即AGT7、AGT15、AGT30、AGT110,功率等级分别为是7兆瓦、15兆瓦、30兆瓦、110兆瓦),并在低氮燃烧室、燃料灵活性等节能减排相关技术上有深入研究。

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王琤

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王琤作题为《中国储能市场分析及海博思创储能实践》演讲。新能源储能配置需求是中国储能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力量,其中共享独立储能电站这一应用形式在各地都重点提及、鼓励发展。在电网侧、电源侧储能应用中,超过80%的装机容量为共享独立储能电站贡献。王琤在演讲中对共享独立储能电站做了重要讲解并介绍了多个海博思创的共享独立储能项目案例。

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明祥

双碳对于企业来说绝不仅仅是环保问题和应付政府,而是关系企业发展命脉的重大方向性问题。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明祥在《综合能源数字化运营服务》的分享中提到:目前,无论是工业企业还是建筑用户,在能源管理意识、能效管理工具以及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方面都存在很多不足。朗新科技通过数字化手段,建立数字化能源运营体系。在不降低用能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精细化能效管理解决方案,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泰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能源产品部总经理张恒

泰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能源产品部总经理张恒作题为《双碳目标下综合能源发展新探索与新发现》演讲。张恒对双碳目标及市场、政策环境进行了分析,表示,双碳要求需落实到工业园区,同时园区迫切需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出自己的双碳“答卷”。在数字化转型与双碳的双重背景下,泰豪的解决方案:迈能智慧能源服务平台(迈能云)应运而生。迈能云以园区用户为主要客户群体,以电力业务为核心,横向从系统内拓展至园区用户侧,纵向依托物联技术深化应用,形成横纵综合发展的系统化全链路解决方案。

新奥能源动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能源系统负责人许裕栗

新奥能源动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能源系统负责人许裕栗作题为《基于微燃机的泛能解决方案与案例分享》演讲。微燃机是指功率在1兆瓦以内的燃气轮机,已成为天然气分布式供能系统中的核心动力装备。许裕栗介绍到,新奥动力微燃机产品具有高性价比、定制化产品开发、热电比例可调、售后服务方便等多种优势,此外,新奥动力还搭建了燃机物联网远程数据平台和智能诊断平台。在演讲中,许裕栗还详细讲解了工业&园区分布式供能解决方案、商业&公建分布式供能解决方案等多种解决方案和现有运行项目案例。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张辰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张辰在题为《双碳背景碳交易市场建设进展与碳交易试点实践》的分享中,介绍了当前碳市场中备受关注的CCER碳交易情况。她建议,未来如果有风电、光伏、水电、生物质能源、林业碳汇等项目,可以考虑开发成自愿减排量(CCER)的项目,再选择一个交易平台进行项目前期推进、中期挂牌和最后的交易和结算。

西安领充创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刘根

西安领充创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刘根作题为《新型电力系统下微网的发展机遇探索》。据测算,2030年,中国充电市场规模超1万亿元;未来4年,中国新能源光储市场超1.5万亿元。丁刘根表示,领充是行业内最早做出兆瓦级微网示范项目,领充开展的微网,是电动汽车深度参与的微电网。此外,2021年领充发布的“领碳计划”已建设超过70个”光储充+”项目。领充将以汽车微网为载体,消纳新能源,推动新能源革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上海派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闫志鑫

上海派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闫志鑫作题为《分布式储能场景浅析》演讲。新型电力系统赋予了储能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未来,储能将作为必需品存在于生产、生活用电的各个环节。闫志鑫分别介绍了派能科技在家庭储能、台区储能、储充、农村光伏消纳、光储微网、园区微网、用户侧储能、光储应用等各场景的特点和项目案例。派能科技可提供12V~1500V全系列电压等级全场景储能系统及定制化解决方案。

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平台生态部主任牟强

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平台生态部主任牟强作题为《山东创新综能服务管理模式,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演讲。为加快适应能源服务市场形势及客户需求升级,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2021年1月,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组织建设的山东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投运,创新实施“一中心一平台一协会”管理模式,构建共享共赢的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推动公司业务高质量开展和全省综合能源服务产业跨越发展。牟强表示,山东省电力公司实施综合能源服务,不仅仅是为了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引领全行业的发展,彰显央企社会责任。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不仅要在技术、建设、运营上创新发展,更要在管理模式上取得新突破,实现共享共赢的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

“北极星杯”综合能源服务奖项颁奖典礼

20220728_230130_018.jpg

为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下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更多的低碳城市、零碳园区转型提供有益借鉴,北极星电力网经过半年时间征集百余经典案例。会议首日,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春雁、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宏、南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 马小飞、远光能源互联网副总经理 董中凯先生、北极星齐冰杰女士共同开启了《2022综合能源服务优秀项目案例集》发布,今年的案例集收了到包含园区智慧能源、智能微网、智慧光伏、源网荷储一体化、虚拟电厂多种类型优秀项目,可谓“双碳”目标路径上实现园区、城市低碳转型的智囊集锦。目前《案例集》已经开启预售,欢迎广大综合能源市场同仁参与订阅。

在过去的一年中,综合能源服务持续发展,热度未减,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企业、和诸多富有重要意义和推广价值的项目落地。为挖掘行业优秀基因,鼓励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本届“北极星杯”共设置包括“综合能源服务优秀案例企业”、“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优秀服务商”、“双碳实践影响力企业”、“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先锋企业”在内的四个综合能源服务奖项。

【会议首日精彩回顾】


展台赞助单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