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西电杜涛:智慧零碳工业园区实施路径探索

2022-07-29 14: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零碳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有国家级和省级工业园区约2500家,伴随着“企业入园”的趋势,工业园区能源系统呈现用能密度大、负荷利用小时数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增加、产用能形式多样化等特点,已成为实现精准碳减排的关键靶点。

——西安西电高压开关有限责任公司 杜涛《智慧零碳工业园区实施路径探索》

2022年7月28-29日,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22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以资深行业专家解读行业发展现状、综合能源服务成功案例经验分享、优秀技术方案交流研讨为主要内容,为相关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开拓商机搭建平台,共同构建零碳能源服务生态圈,引领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杜涛.jpg

讲话重点摘录如下:

我国有国家级和省级工业园区约2500家,伴随着“企业入园”的趋势,工业园区能源系统呈现用能密度大、负荷利用小时数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增加、产用能形式多样化等特点,已成为实现精准碳减排的关键靶点。

智慧零碳工业园区将成为落实“双碳”战略的先锋和主力军,并催生对人才、技术、投资的巨大需求。

零碳工业园区的实施应该遵循战略规划做指引,实施方案分解目标的技术路径。战略规划的整体思路是源端少碳、过程低碳,末端固碳,构建能源流、信息流、价值流的“多流合一”智慧零碳工业园区。通过对园区能源需求的分析、供应条件分析,结合情景分析法制定减碳路径,支撑园区先进性指标。

实施方案整体架构可以分为设备控制层、协控层、平台层,其中平台的能源智慧管控是核心。能源子系统实施方案包括了智慧变配电所、光伏、储能、微电网及柔直配网等,西开有限可提供电力为中心的终端低碳能源解决方案。

针对园区细分场景,台区“共享”储能低压柔性互联可以在空间尺度进行配变间的潮流转移,调节需量,在时间尺度上实现“储能共享”,降低电度电费,进而解决台区负荷不均问题,实现能量互济。

园区直流负荷逐渐增多,以能量路由器为中心的柔性直流配电网将源网荷储统一接入,实现直流负荷直供电的同时,与交流电网隔离,减少新能源并网对电网的冲击。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核,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零碳园区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