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电力市场化改革背景下 供电企业优质服务的方向如何转变?

2022-08-01 08:28来源:浙电e家作者:项柯方关键词:电力市场供电企业电力市场化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在这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之下,基于当前形势,供电企业优质服务的方向该如何转变?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电e家”作者:项柯方)

要回答这一问题,我们先从电力市场化改革背景下,供电企业与用户(本文特指“工商业电力用户”)关系的“解构”与“重塑”说起。

ps.文章仅为撰稿人个人观点,不代表「浙电e家」观点。

“解构”

供电企业和用户原有关系的改变

维系的单一链条式的买卖合同关系宣告结束。随着售电公司的介入,供电企业“统购统销”的模式被打破,用户和电力市场间的边界也在不断地消失弥合,特别是小微企业用户面临的“机制研究不足、信息获取不对称、对第三方(售电公司)话语权缺失”等诸多困局,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作用的发挥。

关注的单一电价决定机制被彻底打破。现下,煤炭、天然气等发电端能源的成本变化都将通过市场机制传导至终端用户,而供电企业执行核定的输配电价,这意味着终端用户用能成本受到了“电源价格波动、市场交易状况、用能预估水准”等多元因素影响。尽管行政干预仍能作用于定价,但包括供电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都暴露在市场“失灵”带来的风险中。

提供的单一电力服务已不适应多元化需求。随着我国电-碳市场的深度交互和协同运作,用户的诉求也从逐步从“用上电、用好电”上升到了“用绿色电、用清洁电”阶段。供电企业的服务也从单纯的电能供应质量提升等基础服务,逐渐拓展为专业化、多样化的综合能源增值服务,直至打造能源消费新业态,提升全社会综合能效水平。

“重塑”

供电企业和用户迎来的新机遇

由单向买卖关系到灵活市场交易。先前供电企业已经尝试用“源网荷储市场化互动”的调节手段逐步替代“追随用户负荷攀升,加快增容改造”的单一化模式。伴随改革的深入,一方面新能源作为电力交易市场的新宠,其大规模地接入给供电企业的调节能力带来严峻挑战;另一方面,疫情震荡、能耗双控等引起的市场要素波动也一定程度影响了用户的生存发展。供电企业要主动将更广义的用户资源纳入统筹,以市场化方式解决市场问题,实现“电网调节能力提升”和“电力市场保供稳价”的双赢目标。

由关注能源价格到关注政策走向。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传统能源受限、清洁能源消纳、高耗能行业承压等都是国家大政方针对电力市场产生影响的最直接体现。除直接可见的价格波动之外,对产业走向、业界生态等都产生了一系列深远的影响。在当前政策主导下,供电企业将更着力推动构建起服务国家“双碳”,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市场化体系,通过倡导绿色电力交易等手段与用户共同打造绿色电力消费生态圈。

由能源增供扩销到资源共治共享。如今,供电企业处于能源产业重要的枢纽位置,拥有海量的用户资源和渠道整合优势。推动形成电力电量数据、缴费征信数据、碳排能耗数据、线路廊道资源等共享赋值的新业态,探索全社会共治共建共享的商业新模式,供电企业将通过资源共享等多元服务与用户在市场化改革中实现共赢。

优质服务

历经关系解构与重塑下的实践方向

当前,国际局势动荡、疫情形势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基于供电企业与用户关系的变化,国网浙江电力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优质服务的实践方向,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市场化交易让用户资源“活起来”,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提升调节能力,帮助用户积极唤醒“沉睡”资源,让用户在柔性互动中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唤醒用户5G基站的备用电池、制冷空调等潜在资源,以“峰放谷充”和智能启停等方式参与电网调节,运营商在额外零投资的情况下,可实现节能降费10%以上。国网丽水供电公司积极探索用能权市场化交易手段,通过推动属地发改部门出台文件,组织用能需求迫切的企业采用市场竞价方式向能耗水平高、用能余量大的企业购买用能指标,让用户的沉淀指标价值最大化。

数智赋能让用户在市场里“强起来”,针对部分入市工商业企业的“机制不熟、信息不畅”以及产业链供应链梗阻带来的用能预测失准等痛点,通过数智化手段让用户掌握市场主动权。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利用产业链上下游智能化预警机制,及时发现用户产能异常情况,并为企业量身定制降本节能方案,同时将信息及时反馈至政府相关部门,推动经信、税务等多部门联动精准帮扶企业走出困境。国网浦江县供电公司在对比企业用电数据和产业链波动数据的基础上,筛选排查当地重点帮扶企业,结合企业生产特性、用能特点等参考变量,通过数智化模型帮助企业大幅度提升电量预测准确度,帮助企业积极适应电价市场化改革。

共治共享让各类资源价值“大起来”,立足能源供应的枢纽位置,深度开展资源权属拆分与价值重构,主动与上下游的用户、政府实现同一利益链上资源的共治共享,一同构建风生水起的发展生态。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主导搭建碳资信评价应用服务平台,使得金融机构能够以“碳资信”为评估标准实现客户筛选,在精准满足企业小微贷款需求的同时,有力推进了双碳目标的实现。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联合政府部门推出“复工达产电力指数”,通过智能化的数据采集、周期性的数据运算和多维度的数据展示,全方位反映了区域内的复工达产程度,为政府部门助企纾困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