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中国石油这家油田挖掘新宝藏:用新能源发电开采石油

2022-08-01 13:55来源:石油Link作者:石油Link关键词:石油油田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抓住风、光、热做能源革命的探路者,开发了50多年的老油田开始挖掘新的宝藏。

(来源:微信公众号“石油Link”作者:石油Link)

近日,从中国石油官网得到消息,大港油田通过利用新能源开采传统能源。在大港油田港西一号井丛场,20多口采油井正式通过光伏发电来带动,昼夜不停的平稳运行。这种区别于传统采油方式的新形式不消耗一滴油、一块煤,所有采油动能都来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

这不仅是油田在节能上的新尝试,也是能源发展的新路径。如今各大油田都在积极尝试风、光电代替传统火电开采油气,新能源的利用在油田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01

新能源、传统能源都是能源

大港油田诞生于1964年,至今为止已经开发了将近60年。它东临渤海,西接冀中平原,东南与山东毗邻,北至津唐交界处,探矿面积为1.87万平方千米。

经过大港人几十年的开发、建设,曾经的盐碱滩逐渐变为一个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油气生产基地。截至2019年,累计生产原油1.98亿吨、天然气255.6亿方。目前,原油年产量稳定在400万吨,天然气3亿方。

其实,油田不光是产能大户,也是耗能大户。油田上的磕头机,输油泵、注水泵、加热炉都是高耗能器械。

随着油田进入开发的中后期,产液量和注水量持续增加,勘探开采所需耗能也越来越大。2021年大港油田全年作业电力消耗近11亿千瓦时,约占油田总耗能的38%。

除此之外,油田的能耗还包括很多,比如油田的供暖、制冷、出行等用能。

以前,油田都是用天然气、电网电力和汽柴油等为这些器械提供能源。

现如今,大港油田在能源使用方面走出了新路子,探索利用风、光、热等新能源。这不仅是油田能源开发上的又一场漂亮仗,还是油田新一轮的能源革命,同时也是顺应双碳大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

无论是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要想开发利用,首先都有资源量,才能谈开发。而大港油田具有天然的地区优势,可以利用矿区土地开发新能源。据了解,大港油区可开发新能源资源总功率2853MW,相当于2.1倍天津大港发电厂总装机功率。

目前,大港油田已经在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的开发利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大港油田在开采了几十年油气以后,形成了新、传统能源同时开发,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的新面貌。

02

老油田挖掘新宝藏

大港油田位于滨海地区,以平原为主,地势平坦,属于北半球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天然的地理优势,给大港油田带来丰富的风力资源,且太阳光的可见度高,这些都是宝贵的资源。

大港油田虽然平时风速并不高,但风频分布比较合适,具有稳定的主导风向,风的质量很好,有效小时数高。

据相关人士测算,若用大港油田1%的工业土地用于风力发电,则总安装功率在1000MW左右,相当于天津大港发电厂总功率的75%,可供5000口油井生产用电。

其次是太阳能。大港油田位于中国二类太阳能资源区,年均太阳能利用小时数1300小时。而且大港油田风能和太阳能在一定程度上有互补的特点,白天风速相对较小,夜间风速大,夏季风速相对较小,冬季风速相对较大。而太阳光,白天强,夜间弱,夏天光线好,冬天光线弱。

目前,大港油田已经建立多个示范工程,比如大港沙井子风电场、油田中心区屋顶光伏发电等光伏发电项目。在这里,越来越多的风、光资源被转化为电能,不光推动了油田清洁能源的替代,还可以对外提供清洁能源。

另外,大港油田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从浅层到深层均有分布。由于地下浅层土壤具有恒定的温度,可以作为热能的存储器,利用这一特点大港油田研究出浅层地源热泵系统供暖制冷项目。

夏季,空调装置通过冷媒蒸发,吸收热量存储地下;冬季,地下土壤中的热量可用于压缩机做功,使冷媒在冷凝过程中再次释放热量,这些热量可以经过输热管线输送到办公场所,从而达到夏季制冷冬季供暖的目的。

浅层地源热泵技术比传统的中央空调节能30%以上,既利用了地热能又节省了能源,一举两得。

据了解,大港油田预计到“十四五”末能够实现地热供暖600万平方米以上。

截至目前,大港油田已经先后与5家知名企业、科研院等联手,在风能、太阳能、储能等等方面进行沟通,共同开展全流程产业化模式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

并且,在今年组建新能源事业部,负责管理风光发电、地热开发等新能源业务。

按照大港油田新能源业务“十四五”专项规划,将规划实施风、光发电项目10项,新增总装机容量为107兆瓦。到2025年,规划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风、光发电量可达约1.98亿千瓦时。

而今,这个老油田在发展的路上又找到了新能源的宝藏,开启了另一条夺宝之旅。

03

新能源也来锦上添花

今年以来,无论是国际、国内,还是油田、地方,都在积极探索开发新能源。新能源相关企业、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涨势头。

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指出能源消费结构显著优化,且清洁能源比重从2014年的16.9%上升到2021年的25.5%,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增量中的份额超过60%。

其实,在油气田开发风、光等新能源,《“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有明确的指示。

规划中提出,“十四五”时期将积极推动风电分布式就近开发,在油气矿区及周边地区,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

一个就近开发新能源的比较好的例子就是大庆油田自主设计的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于今年7月1日实现并网发电,并且大庆还提出要像抓油气主业一样,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布局。

这只是在油田开发新能源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各大油田都在积极探索开发新能源,形成风、光、热多能综合利用,多能互补的新型能源系统。在这一方面胜利油田应该有更多的发言权,因为胜利油田的新能源产业今年一季度已经实现了盈利。

并且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新能源,中国第一大油田长庆油田在2021年甚至提出将新能源与资源勘探、油气开发并列,定为三大主业之一,并组建新能源事业部。

同时,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中还指出,国内新能源在“十三五”期间无论是规模、利用水平、技术水平,还是整体产业都有很大程度地提升。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20%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万时左右,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现如今,各大油田积极响应顶层规划接连加入新能源的赛道。对油田而言,风、光、热等资源也纷纷来锦上添花,为油田贡献着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