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江西电力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

2022-08-10 10:2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彭海燕关键词:电力供应用电量江西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9日16时许,地表温度超过40摄氏度,国网江西景德镇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班两名员工头顶烈日、穿着密不透风的绝缘服对新都民营陶瓷园新增的一台变压器进行带电作业搭火。20多分钟后,两人从斗臂车上下来,衣服已湿透了一大半。

保障电力供应是电网企业的初心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迎峰度夏电力保供30条工作要点,坚决扛牢保供责任,坚持政府、电源、电网、社会协同,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电需求,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顶梁柱”的责任和担当。

充分挖掘省内发电潜力

入夏以来,江西全省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受天气等各方面因素综合影响,江西省用电负荷快速攀升,最高值已达3210万千瓦,较去年夏季增长292万千瓦,同比增长10%,电力供应一直保持正常状态。

供需实现平衡的背后,发、供、用等环节综合发力功不可没。

早在4月15日,江西电力就超前印发了迎峰度夏“1+9”保电方案,成立了电力保供会商等7个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电力保供长效机制。其中,挖掘省内发电潜力就是江西电力做好电力保供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江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值班调度员们24小时坚守岗位,密切跟踪着省内各类电源发电情况。用电曲线的每次波动和变化,都需要值班调度员迅速作出反应,他们通过合理调节各类电源出力,保障发用电两端平衡。

截至7月底,江西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达5133万千瓦,火电依然是江西省发电的“主力军”。

江西电力加强电源管理,严控机组非计划停运和出力受阻。江西电力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李迎军介绍:“江西省发电企业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较高的管理水平,各类电源应开尽开,稳发满发,火电、水电等常规电源按最大顶峰能力运行,新能源强化设备运行维护,最大程度发挥了顶峰作用。”

江西电力全力做好并网服务,在用电高峰到来前,完成了信丰电厂两台机组、丰城三期7号机组、新滩光伏等4座新能源场站和旭坞储能电站送电调试工作,为江西省增添了宝贵的发电出力。同时,在6月20日前科学组织21台次、容量1221万千瓦的火电机组按时完成了计划检修,保证了机组在大负荷考验时发挥出更大作用。

煤电兜底保障作用一如既往得到充分发挥的同时,江西省新能源的支撑作用也日益凸显。截至7月,江西省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已突破1500万千瓦。江西电力滚动开展7天的电力电量平衡,提高负荷和新能源的预测精准度,将风电等新能源科学纳入平衡,并加强非统调电源、自备电厂管理,有效缓解了高峰时段的供电压力。

积极争取省外电力支援

江西一次能源匮乏,能源电力对外依存度高。江西电力立足省情,充分利用特高压雅湖直流及湘赣交流、跨省跨区资源配置能力,积极争取更多省外电力入赣。

大电网配置资源作用显著。去年江西省投产的“一交一直”特高压工程,为有效应对夏季的负荷高峰发挥了重要作用。沿着雅湖直流“高速公路”,来自四川的清洁电力源源不断送入江西。江西省的区外最大受电能力由过去的260万千瓦提升至780万千瓦。

入夏以来,全国大范围、长时间高温,三峡水库来水不及预期,争取更多外电支援难度极大。国家电网公司多渠道、多方式给予江西高峰电力最大支援,特别是7月28日晚峰最大增送入赣电力235万千瓦,江西受电达600万千瓦,保障了全省电力可靠供应。

江西电力每日组织会商研判,优化调整省间购电策略,增加交易频次、缩短交易周期,通过省间现货、应急调度等渠道增购高峰电力,千方百计争取更多区外电力支援。7月通过月度、月内交易增购电量9.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2%。

立足当前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的同时,江西电力着眼长远,未雨绸缪做好今冬明春和“十四五”期间的电力保供工作。在增强区外受电通道建设方面,该公司加快推进武汉—南昌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建设。待工程投产后,江西省区外受电能力将突破1000万千瓦。同时,积极配合省政府争取第二回入赣特高压直流工程和赣闽联网工程尽早纳入国家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跨省跨区资源互济能力。

用心用情做好供电服务

“变压器油温52摄氏度,设备运行正常。”7月30日21时,国网南昌供电公司青云谱供电中心配电班班长邬磊手持红外测温仪对10千伏广州路Ⅱ线及台区设备进行测温巡视,班员李贵福在巡视记录本上快速记录着一组组检测数据。

“青云谱居民住户较多,大家晚上都开空调,用电负荷自然节节攀升。”邬磊介绍。入伏以来,邬磊等人每天晚上都要进行夜间巡视,一圈下来早已汗流浃背。

高温天气,不仅炙烤着电网设备,同样考验着电网人的体力和毅力。江西电力广大干部员工坚守岗位,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

——克服疫情影响,在迎峰度夏前,江西电力顺利建成投产了500千伏南昌主变增容、220千伏上饶张家等67项度夏主网工程和1191项度夏配网工程,进一步优化了电网结构,地区供电能力不断提高;

——精益运维电网,29座500千伏变电站全部转为有人值守,平均每日出动150人以上,对超特高压输电通道、特高压换流站、特高压变电站和重特大设备、重要输电断面开展特巡特维和特检特查。全面实施低压故障“主动派单、主动抢修”,加大不停电作业力度,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

——一体化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和双重预防机制,常态化开展无脚本实战演练,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夯实了电力保供基础;

——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出台保安全稳经济促发展9条举措,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服务稳住经济大盘,上半年9项供电服务指标位居国网系统前三。

当前,正值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的关键时刻,考验仍在持续。江西电力坚决扛牢保供责任,毫不松懈地抓实抓细各项电力保供举措,全力以赴打赢电力保供这场硬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江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