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开通新能源汽车运输专列呼声再起

2022-08-11 10:2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奇秀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推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出口运输难,全靠海运。而海运价格大幅度上涨,时间也没有保障。铁路运输成本低又环保,是对我们很有利的事情,为什么不行?”

“放开铁路运输已经呼吁很久了,希望能解决企业出口困难。”

近日,记者在不同场合听见多家新能源车企和锂电池企业反映,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关系复杂等多重因素交织影响,国际海运市场运力供需失衡,价格一度飙涨,给需求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运输成本,增加了供应链的管理难度和风险,企业深受其累。当前,我国新能源车企和锂电池企业正踊跃出海,对跨境物流有着极大需求,基于铁路运输能力强、成本低,企业要求打通中欧、中亚铁路运输的诉求强烈。

运力需求大

“近期,全球海运价格自高位有所回落,但去年东南亚至北美东海岸的海运价格每标箱飙涨至2万美元,呈十倍涨幅,甚至出现过一箱难求的疯狂场面。”有车企人士向记者坦言,其出口海外市场的乘用车产品均来自国内生产基地,全部采取海运的运输方式,过去2年受各国新冠肺炎疫情管控政策影响,海外港口拥堵,海运周期紊乱,企业供应压力巨大。

交通运输是产业发展的血脉,这也给企业敲响警钟。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产业正加速出口,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20.2万辆,同比增长130%,占到汽车出口总量的16.6%。锂电池产品出口量也在快速攀升。如何保持出口优势并持续优化,对交通运力提出挑战。

宁德时代供应链与运营体系联席总裁助理黄斌此前公开预测,到2030年,全球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需求量将超过5800吉瓦时,较2020年增长25倍,年复合年增长率38%。届时,锂电池年运输量将达到8700万吨,按照20吨运输标准的集装箱来测算,相当于400万个集装箱货柜的需求,非常庞大。

黄斌介绍,目前,我国境内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产品公路承担了99%的运力,出口以海运为主,铁路运输暂未开发。而国外铁路运输已运作多年,占比超过20%,部分地区锂电池铁路运输占比甚至高达50%,欧洲、美国海运入境的集装箱锂电池货物,到港后95%以上都接驳铁路进行下一段运输。“如果采用海运、铁路等综合联运的方式,2022-2030年,可以帮助企业节省超过10亿元的运费,提升10%的时效,降低90%左右的碳排放。”

标准更新迫在眉睫

国际货物交通运输主要包括海运、公路、铁路和空运四种方式。其中空运最具时效性,但运力较小,价格昂贵;海运运力较大,但运输周期长,容易受到恶劣天气影响。相较于前两者,铁路在长距离运输方面作用突出,且较为稳定,在碳排放方面也独具优势。

然而,颇为尴尬的现实是,长期以来,含锂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产品无法通过铁路运输。为企业出口新开辟的物流线路——中欧、中亚铁路也禁止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产品上车。

铁路方面存在安全顾虑。国家铁路局市场监测评价中心主任李先进表示,锂电池具有易燃、爆炸、燃烧会产生毒气、事故后灭火困难等特性。我国铁路运输行车密度大、列车速度高、客货共线,一旦发生事故,将严重影响铁路安全畅通,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然而,参照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规章范本》等规则,锂离子电池属于第9类危险货物,在通过安全测试的条件下可以采用铁路运输。同样,我国已加入由27个国家组成的国际铁路合作组织,该组织也没有禁止锂电池运输,但现有的运输规定对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运输缺乏专业、具体标准,致使难以落地执行。

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运输正呼唤专用标准。黄斌指出,目前实行的锂电池铁路运输行业标准是20年前针对电脑、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制定的,随着动力电池产业快速发展,标准更新已迫在眉睫。

“通过各种技术要求与制造标准来保证电动汽车安全,其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交的《关于修订行业标准适应电动汽车铁路运输的建议》同样呼吁,对现有标准进行适应性修订,使电动汽车、锂电池散件能够依法合规,通过铁路进行高效、安全、经济的运输。

分类别制定运输要求

一方面是相关部门对安全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是企业运输的内在需求,如何破解二者的矛盾?

开通新能源汽车运输专用班列或是一项好选择。李书福建议,相关部门应根据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产品的特性,通过对现有标准进行适应性修订和制定新的产品安全标准与运输管理规程,以新能源汽车运输专用班列等方式,满足市场和企业需求,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内发展与全球市场开拓。

黄斌认为,相关部门应制定专门针对动力电池的运输安全技术规范,根据不同锂电池的安全特性进行分类分级别管理,对安全特性较高的电池适度降低运输要求。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交通运输部门、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推进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铁路运输的相关工作,将以试点示范的方式逐步开展。

李先进表示,铁路部门已对铁路危险货物品名进行了修订,明确在满足锂含量、包装和包装强度、设备以外启动、标记1.2米跌落实验等条件下,锂电池可以不作为危险货物进行铁路运输,该标准已通过专家技术审查,正在按程序颁布实施。该标准的实施将为铁路安全运输含锂电池产品提供支撑。下一步,将持续跟踪新能源汽车及含锂电池相关产品的运输情况,借鉴国际有关行业运输锂电池的做法,加强与国际铁路合作组织沟通和交流,积极推动锂电池铁路运输相关工作,以满足广大锂电池生产应用企业的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市场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推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