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深耕“蓝海” 未来可期——中国海装亮相第二届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

2022-08-15 11:51来源:中国海装关键词:中国海装深远海风电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1日,第二届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受邀参加本次大会,并以“深远海风电关键技术及创新发展方向”为题,从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现状、海上风电关键技术、海上风电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为深远海风电开发建设提供了海装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815114930.jpg

01追风向海 成绩可圈可点

近年来,在全球绿色浪潮与“双碳”目标的双重驱动下,中国海上风电“蓝色引擎”动力十足。据《2021中国风电产业地图》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2535.2万千瓦,跃居世界第一。面对快速发展的海上风电市场,作为海上风电先行者和国家队,中国海装确立了“创新引领、海陆并举、向海图强”的战略思路,切实把向海争“风”、向海“揽”风、向海图强作为发展重点,不断攻坚克难、创新创造,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可圈可点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20815114959.jpg

2021年5月,中国海装首台5MW国产化海上风电机组下线,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9月,中国海装自主研制的首台8MW、10MW机组相继下线,其中,H210-10MW机组创造了当时全球单位千瓦扫风面积最大的记录,并以“连中三元”的姿态引领海上风电平价时代;10月,中国海装H256-16MW海上风电机组获得认证,推动我国海上风电领域到达一个新高度;2022年6月,中国海装牵头研制的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完成安装,填补了我国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空白;同时,中国海装为平价海上风电定制化设计的超大型H23X平台机组开始量产装机,开创了国内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批量化应用的先河。

微信图片_20220815114956.png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发布的国内海上风电项目中标统计显示,2021-2022年6月期间,中国海装以28%的市场份额占据首位,这也意味着,在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中国海装已经走在了前列。

02逐梦深蓝 未来更值期待

目前,中国海装已经具备了风资源开发、零部件制造、整机研发、工程安装、运维服务等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建设保障能力,能为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提供最优质、最全面、最具效益的整体解决方案。但面对深远海风电开发建设成本较高、降本增效压力大等诸多挑战,中国海装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只有加快步伐,积极作为,才能在海上风电这块“蓝海市场”站稳脚跟。

微信图片_20220815114950.jpg

为此,中国海装一要大力开发核心风电产品,占领“蓝海市场”。围绕大型化、智能化、深远海等发展趋势,加快整机装备、浮式风电装备及关键配套装备的前瞻性技术研究,矢志推动我国浮式风电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二要持续提升海上风电全方位保障能力,服务“蓝海市场”。全面统筹策划海上风电服务创新及能力提升,以创新驱动海上风电服务跨越式发展,同时,加强海上风电机组可运维、易运维设计,降低运维难度。三是要不断拓展海上风电应用场景,拓宽“蓝海市场”。围绕深远海养殖、综合能源利用、海洋资源利用、智慧能源岛等领域,开展海上风电制氢、海上风电+深远海养殖+观光旅游等海上“风电+”技术研究,进一步丰富产业集群。

风从海上来,“碳”路新“蓝海”。中国海装将集中优势力量、突破关键技术,经略蓝色海洋、推动蓝色崛起,与全体风电同仁一道,共同谱写海上风电创新发展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深远海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