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聚焦科技赋能 推进数字化班组建设

2022-08-17 12:34来源: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作者:郭晨晨 杨晓璇关键词: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电力检修供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全面推动传统输电管理模式向智慧运检模式转变,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大力推进数字化信息化转型,持续优化管理流场,打造运检数字化、处置智能化新时代运检模式。

科技赋能促转型升级

“以前吊车、山火这些外破都是人工蹲守,费时费力,成效还小,现在这些摄像头就像我们输电的千里眼一样,缺陷隐患一目了然。”国网唐山供电公司集中监控班杨晓璇正在进行隐患监控。随着数字化班组建设,传统的电网运检方式已经发生了彻底的改变。通过建设“1+7”全景监控平台,构建“监控+运行+检修+属地”协同联动的集中监控模式,提升隐患管控精确度和及时性,实现了输电线路隐患全流程数字化闭环管理。2022年累计发现并协调处置施工隐患1533处,火情隐患220处,异物隐患30处。

数智电网助提质增效

“以前我们去曹妃甸巡检路途要2个小时,现在通过网格化部署智能航空站,实现远程手控与自主巡检协同作业,构建了30分钟巡视圈,巡视质效明显提升。”集中监控班班长郭晨晨正在进行远程巡检。国网唐山供电公司通过网格化部署15座智能航空站,打造国网首套“一舱多控、远程集控、网格布置、智能识别”为一体的“1+N”无人机巡检系统,构建海岛地区无人机智能立体巡检体系,实现曹妃甸工业区输电线路自主巡检全覆盖。2022年7月,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凭借无人机智能立体巡检体系建设,在第四届全国电力巡检技术创新应用评选中斩获“数智电网无人机创新应用案例奖”,该技术创新应用案例完善了线路巡检无人化管理,扎实推进无人机巡检管理规范化、作业智能化、业务数字化建设。

以赛促学强技能水平

“无人机自检正常,气象环境良好,开始巡检!”2022年8月10日,运维八班班员常计东等四名职工正在进行无人机技能竞赛。本着“以赛促学强技能,以学促用励精兵”的理念,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踊跃参加第二十一届唐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无人机装调检修工比赛,其中两名职工以精湛技术获得技术比武个人三等奖。通过此次竞赛,形成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掀起了职工们学本领、钻业务、强技能的热潮,真正做到了在思想上充电,在工作上加油。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扎实推进数字化班组建设,深化“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运检模式,解决了传统人工巡视效率低下的难题,推进了输电线路巡检“以人工为主”向“少人作业、无人作业”的转变,提升运检质效,保障电网安全。


作者: 郭晨晨 杨晓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供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