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山西临汾供电公司:营销稽查数字化助力提质增效

2022-08-18 10:4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陈爱红关键词:营销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监测到尧都区金殿镇小榆村一用户电流异常,请立即关注!”8月9日,在山西临汾供电公司营销业务管控与稽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营销数字化管控平台向一线班组进行提醒。

原来,该公司通过SG186营销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营销内控系统、一体化电量线损系统、生产GIS系统形成的多系统融合,对县市公司高损线路进行模拟曲线图分析,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调阅用户档案和电费、电价情况,查看其电压、电流和负荷曲线,最终锁定疑似违窃电用户,并制定现场检查方案。为防止信息泄露,该公司在行动前对通讯设备集中管理,内稽人员通过系统实时监控用户运行情况,外稽人员通过GPS导航到用户附近现场摸排,全力打击窃电行为。

今年以来,该公司着力发展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数字化内控体系,创建由市公司、支撑单位、县公司构成的“数字化”内控工作机制,构建“前中后”三道业务防线,建立事前强校验拦截、事中全过程预警管控、事后稽查查漏补缺机制,以一针一线的“绣花”功夫把内控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筑牢内控防线。

市公司突出统筹“立规矩”。该公司结合近年来稽查、巡视、监审中发现的问题,围绕营销业务流程环节,梳理营销风险点,完善“营销合规风险库”“异常主题规则库”,分析异常主题问题情况,并对存在风险的流程提出整改建议,系统建立内控专业规章制度,对未按制度要求落实的跟进考核。

支撑单位突出专业“讲规矩”。稽查中心、计量中心、市场中心各支撑单位对梳理出来的45个异常主题包干、任务分片,采取“每周一会一分析一培训”常态化机制,协同分析梳理出来的异常问题,精确定位业务流程中存在的数据异常和差错,日报式推进异常工单跟踪处置,并同步反馈问题至相关一线班组。

基层单位突出协同“守规矩”。针对营销业务管控专家团队指出的业扩报装、计量采集、电费电价、收费账务等方面的“习惯性违章”问题,县公司再次对完结的营销业务重新进行专项深度核查,进一步追溯风险。与此同时,各县公司对于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归纳总结,自查整改,对“疑难杂症”进行“专家会诊”,确保实现“问题发现一点、措施治理一片、管理规范一面”。建立稽查质量负责制和责任追溯制,细化管理责任,堵塞管理漏洞。针对曾经发生的“习惯性违章”开展“回头看”,守护工作成果。

截至目前,临汾供电公司堵漏增收1845.81万元,累计发现峰谷计度器异常、需量超容、电价异常等各类问题2985件,取得经济成效383.64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营销系统查看更多>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