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智慧医院”护航西煤东运

2022-08-18 11:2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海霞关键词:煤炭煤炭运输能源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夏日炎炎,多地用电负荷连续攀升,为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刚刚过去的7月,国家能源集团铁路煤炭运输量达到3789万吨。这些煤炭都是运煤重载列车不远千里、自西至东,一趟趟“跑”出来的。

每一辆运煤重载列车都是庞然大物,以神华号2万吨重载列车为例,其拥有216节车厢,每节车厢的运输能力都是80吨,列车总长度近3公里。

那么,这些承担着煤炭运输重任的庞然大物又是如何维修保养的呢?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了国能铁路装备公司(以下简称“铁路装备公司”)位于河北省沧州市黄骅港的维修工厂。这里是国家能源集团运煤铁路机车和铁路货车的“体检中心”和“智慧医院”,也正是这里采用的状态修模式,将我国重载铁路货车检修快进到了智能诊断、精准施修的新时代。

■■状态修带来新变革

在维修工厂,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状态修。据了解,状态修之前,铁路货车的检修周期是人为规定、且延续了几十年的计划修模式。

在计划修模式下,铁路货车不论“有病”还是“未病”,都要统一按一定时间周期施修,可谓“无病也治”“有病通治”。随着铁路货运周转量不断加大,特别是对万吨重载运输而言,计划修检修模式过度修和不足修的问题日渐突出,不但维护工作量大、费用高,而且无法及时发现潜在故障,有些车辆“已病”却未到检修周期,导致车辆“带病运行”,造成运行安全隐患。

凭借多年的技术积淀,铁路装备公司突破传统,率先改革计划修的修程修制,探索通过判定铁路货车健康状态来智能决策修程的检修新模式。状态修的全面启动,标志着国内重载铁路货车检修正式进入智能诊断、精准施修时代。

与人体的健康检测设备同理,国能铁路装备货车状态监测系统可以对运行中的货车进行预警监测。在智能运维状态修车辆状态修监测预警室里,偌大的电子屏上,一块块小格子代表的重载货运列车运行状况清晰可见。系统结合海量历史数据和监测设备实时采集的故障监测数据,对货车健康状态进行综合诊断,出具车辆诊断报告,预警监测准确率高,车辆什么地方有病症,该实施哪一等级的修程,都能实现智能诊断,并迅速通知相应修程的检修单位,得以精准施治和检修。状态修解决了车辆长期存在的过度修和带病运行的顽疾,极大提高了铁路自备货车的检修效率与精准度。

铁路货车由周期检修向精准施修模式的转变,在节约检修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的同时,更保障了全线运营车辆高品质运行,大幅提升了铁路货运运输效率,为国家能源集团能源保供工作提供了充足运力。

■■整列修带来高效率

据了解,状态修分为Z1、Z2、Z3、Z4等4个修程等级,Z2、Z3、Z4分别针对轮轴、钩舌、制动阀等部分关键零部件磨耗到限、关键零部件寿命集中到期,以及对整列车主要大部件寿命及探伤集中到期的检查与维修。

在国内铁路行业第一条智能运维整备线——智能运维Z1修整备线上,工装设备先进齐全,能够实现故障的精准定位、快速维修和零部件批量更换,故障处置更为彻底。其中,挥舞着机械手臂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是国家能源集团联合多方科技研发力量自主研制的创新成果及其技术产品,投入应用两年来,全天侯24小时运行,在高强度、大作业量的情况下,代替人工准确判断故障,减少传统人工检查方式的高强度劳动,提高作业效率和智能化水平,降低投入成本。

对比传统“计划修”模式,状态Z1修具有更高程度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整列精准施修,整列修竣、整列发车,日均整备数量在4列以上,列均整备时间控制在4小时以内,铁路货车单车全生命周期检修成本降低20%以上。

一条维修线、一个机器人、一则维修规程的改变,都体现出铁路装备公司勇毅担当、锐意创新的精神。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十三五”期间智慧铁路建设的科技创新成果重要展示平台,铁路装备公司是铁路机车和铁路货车的“体检中心”和“智慧医院”,将不断为我国西煤东运与保障能源安全贡献智慧与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运输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