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评论正文

聚焦电力市场蒙西模式(八)| “曲线拟合”助力市场结算

2022-08-25 13:25来源:电联新媒作者:崔雨龙关键词:电力市场蒙西电力现货市场内蒙古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的印发,是继中发9号文之后的又一次电力市场重大改革节点,文件最核心的要求之一就是“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同时考虑到全部工商业用户全部直接参与电力市场存在一定困难,引入了电网企业代理购电机制进行过渡。随后,《关于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办价格〔2021〕809号文)出台,在1439号文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代理购电用户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即“代理购电产生的偏差电量,现货市场运行的地方按照现货市场价格结算,其他地方按照发电侧上下调预挂牌价格结算”;考虑到保量保价电量分时发电特性与居民、农业用户分时用电特性不吻合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电网企业为保障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稳定产生的新增损益(含偏差电费),按月由全体工商业用户分摊或分享”的市场化解决方式。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联新媒”作者:崔雨龙)

拟合工作的必要性。政策落实到实际执行层面时,问题也随之而来,大部分代理购电用户与居民农业用户都具有“计量粗”“电量小”“数量大”的特点,难以实现各个用户的分时段精准计量。对于未建立现货市场的地区,市场分时结算要求较为宽松,目前的计量条件尚可满足实际结算要求。但对于现货试点地区,出清与结算时间要求精确到“15分钟级”,而大部分代理购电用户与居民农业用户都不具备与其相适应的计量条件,无法提供96点用电曲线,必须通过拟合方式获得结算依据。

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大范围表计更换的现实条件下,蒙西秉承“简单高效、平稳起步”的原则,深入分析自身实际计量条件,科学精细确定各类用户月度典型曲线,再使用全网负荷曲线反向推导拟合居民农业用户用电曲线的方法,以较低成本解决了不具备电量分时计量条件用户直接参与市场的问题,为现货市场实现全电量结算打下了良好的数据基础,实现了改革红利的充分释放,成为全国范围内首个真正实现“用户侧全部参与现货市场”的试点。

亮点1:以较低成本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假设在现货市场运行前,同时为代理购电用户、居民农业用户实施计量表计改造,参考当前三相智能电表价格,仅蒙西区域内80万户代理购电用户的改造成本即高达4亿元,同时,此类小电量用户参与市场优化所产生的社会福利尚不得而知。鉴于已知改造成本和未知优化红利的直观对比,蒙西的全网负荷曲线反向推导法不失为现阶段更为明智的选择,通过成本较低的技术手段即实现了“居民农业+代理购电+普通市场”三类用户全面参与现货市场的目标,最大程度发挥了现货市场全局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亮点2:从现有计量条件出发,高效拟合结算曲线

基于区域内代理购电用户和居民农业用户计量基础条件较差、无法获得分时用电数据的实际状况,蒙西大胆创新,采用全网负荷曲线反向推导的方式,从另一个视角实现了居民农业用户结算曲线拟合,具体方式为:全网负荷曲线扣减具备计量条件的市场用户曲线,再扣减代理购电用户曲线(使用每月月度交易典型曲线形状),从而间接获得居民农业用户的用电曲线,实现了全体用户直接参与现货市场结算的目标,有力推动“计划”向“市场”转变,彻底消除了用户侧因素产生的双轨制不平衡资金,起到了为其他试点地区“打样”的示范作用。

亮点3:创新分类核定典型曲线,减少购电偏差

蒙西基于区域内现有用户历史用电数据,采用分层、分级取样法,科学选取一定数量典型的工商业用户、居民农业用户用电曲线作为样本,结合样本用户节假日、工作日、供暖季、非供暖季、灌溉期、非灌溉期等不同时间的用电特性,建设具有时间动态特性的曲线样本库,以此为依据汇总形成电网企业代理、居民农业的分月典型曲线。在6月份,成功为区域内超90万家代理购电用户、超800万家居民、农业用户市场化购电,科学的典型曲线核定机制,有效降低了电力用户购电成本、居民农业偏差电费,为拟合工作打下了基础,起到了降低市场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

远期工作展望

客观来看,现阶段蒙西电力市场采用的曲线拟合方法仍有较大的优化空间,仅可作为市场初期的过渡性措施,随着电力市场持续深化发展,必须进一步优化曲线拟合机制,逐步提升用户侧计量水平。

第一,按行业分类完善拟合机制,实现全体用户准确结算。由于代理购电用户与居民农业用户皆不具备满足现货结算计量条件,必须保证代理购电用户拟合曲线尽可能贴近实际,才能反推出较为准确的居民农业用电曲线。目前蒙西代理购电用户曲线暂时未单独进行正向拟合,直接使用了月度交易典型曲线形状,所以反推的居民农业用电曲线准确性也有待提高。

鉴于反推法的整体思路准确,且市场初期确实难以做到尽善尽美,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蒙西可进一步细化代理购电用户拟合机制,根据区域内代理购电用户负荷特性开展行业分类,在各行业中选取一定数量用户作为拟合样本,为其安装满足结算时段要求的分时计量装置,再结合季节、气温、工作日、节假日等变量,科学拟合各行业用户用电曲线,据此反推获得的居民农业用户曲线将更为准确,从而进一步提高全体电力用户的结算水平,同时为下一阶段代理购电用户直接进入市场创造有利条件,推动电力市场进一步发展。

第二,逐步推动工商业用户计量装置改造,减少拟合电量规模。作为计量装置的“后手”,拟合方式的过程较为复杂,且所得用电曲线始终与实际曲线之间存在一定偏差,在总用电量较大的情况下,偏差电量也不可忽视。解决问题的最优解仍是在妥善考虑改造成本的前提下,逐步推动工商业用户智能电表改造工作,缩小拟合用户覆盖面和电量规模,保障居民农业拟合曲线的准确性,为现货市场结算提供数据支撑,提高市场整体运行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蒙西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内蒙古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