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人物正文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董事长缪骏:精于风而不止于风

2022-09-01 09:22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作者:缪骏关键词:电气风电风电产业链缪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精于风而不止于风

——访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缪骏

“双碳”目标的提出,将以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推到了能源发展前台。针对我国风电产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行业如何破局谋变、合作共赢,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本刊记者专访了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骏。

(*注:本文已获授权转载。)

《中国电业与能源》:结合近期实际,我国风电产业正面临怎样的挑战?

缪骏:从外部来看,受俄乌冲突和国际疫情等因素影响,风机核心部件供应特别是主轴等核心零部件,在一段时间内还无法根本扭转依赖进口的局面。此外,受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延续,国内风电产业还将面临随时断供的风险。

从内部来看,我国风电整机行业前10名的企业已占整个市场份额的90%左右,剩余的60多家企业瓜分其余10%左右的市场份额,很大一部分企业可能拿不到订单,风电产业产能过剩现象已经显露。随着行业内竞争加剧和谋求更低LCOE(平准化度电成本),2021年5月份,陆上风机最低中标单价已低至1548元/千瓦,同比下降超过60%,环比下降12%。低价竞争导致产品品质下降,进而出现风机倒塔事故。

《中国电业与能源》如何解决当前风电产业存在的问题,实现全产业链共赢发展?

缪骏:我认为“精于风而不止于风”是较好的解决方案。

一是产业链延伸,实现整机的持续降本增效。2020年,陆上风机最高中标价格为4000元/千瓦,而2021年5月最低中标价格与2020年最高点比,降低了61.3%。未来,行业还将谋求更低的度电成本,风机的价格还将持续走低。在这一背景下,风电整机厂商应以“产业链延伸”模式,向产业链上下游渗透,通过全产业链降本,在持续降低度电成本的同时,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在材料端,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布局碳纤维、玻璃纤维等领域,通过参与原材料的生产与制造,进一步降低整机成本;在制造端,通过叶片、传动链系统、控制系统等的渗入,可逐步摆脱国外卡脖子的难题,实现整机的进一步降本增效;在运维端,可以通过运维基地、运维母船建设以及叶片再生循环、核心零部件在位修复技术等,通过技术、模式和业务创新,实现进一步降本增效。

二是发展“新能源+制氢”,增加新能源消纳和持续降碳。新能源电力生产过程不稳定的特性显著,如果没有大规模的火电调峰及储能系统与之相配套,以我国现有的输配电系统将很难实现新能源的高比例消纳。利用新能源制氢,将氢气作为储能的一种形式,可以通过氢燃料电池、氢燃机甚至将氢转化为液氨及甲醇形式,实现能源的稳定输出。

上海电气集团在氢能领域拥有多方面的布局。我们拥有PEM电解水制氢和电解碱水制氢系统,能够满足普通园区新能源制氢需求;拥有园区内输氢管道和隔膜压缩机产品,能够解决输氢、加氢的全流程需求;上海电气集团的两台440吨/小时高温高压燃氢CFB锅炉,开启氢气资源化大规模应用示范;我们还拥有氢能源检测中心,能够为氢能的利用提供安全保障;同时正在积极示范三步法直接电解海水制氢工艺,将引领东部沿海氢能发展。

放眼未来,我们将推动“新能源+制氢”深度融合,借助上海电气集团在能源与工业领域的优势,致力成为能源与工业领域碳中和的排头兵。

《中国电业与能源》: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在确保能源安全供应下的深度降碳领域有何探索?

缪骏:“双碳”目标的提出,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是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25%左右,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我国需要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作为国内较早开展风电业务的大型国有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的工作主基调,勇于开拓,在2021年海上风电新增吊装容量实现全球和国内双第一的优异成绩下,依托上海电气集团内部产业资源优势,与战略合作伙伴联合打造能化共轨碳中和解决方案。通过该方案,我们将新能源制取的绿氢与含碳固废或渣油、沥青的清洁化循环利用相结合,利用能源的梯级利用,将含碳固废或渣油、沥青中的碳元素固化成为甲醇,将不稳定的新能源转化成为稳定、清洁的电力和热力向社会输出,并生产液氨、高纯铁等高附加值副产品,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循环发展,保障了能源安全。与传统模式相比,该模式可对外输出两倍于同等装机容量新能源项目的稳定电力,与传统煤电相比可减少碳排放50%以上,可在保障当地安全供电的前提下,实现供能的深度降碳。

同时,上海电气集团着力打造立体化绿色园区,助力零碳产业园的实现。在零碳园区的建设与运营中,上海电气集团拥有立体解决方案。从能源供给端,我们将通过风、光、储、氢、网的有机融合,帮助园区实现深度降碳;在基础设施端,我们通过园区建筑绿色智能化设计、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产线、新型驱动链建设、黑灯工厂建设,可实现企业节能40%以上;在园区运营方面,我们通过绿色交通、绿色楼宇、绿色物流以及固液气循环利用等,实现整个园区的深度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上海电气汕头智慧园区已经获得了碳中和园区的认证,为行业树立了标杆,正引领行业发展。

新能源、氢能、综合能源只能解决企业碳中和目标的一部分需求,未来还需要依托产业、企业,利用全面碳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碳中和的最终目标。我们通过成立碳中和研究中心,系统研究了各产业面临的碳中和难题,通过“咨询+服务”模式,借助碳盘查、企业碳中和实施路径咨询、企业碳中和方案实施、碳交易等业务,助力企业碳中和目标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气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链查看更多>缪骏查看更多>